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2008年4月2日第122期 每周三刊出 电台主持人:梁洪 策划/制作:高于洁
车型导购-一汽奔腾导购 本期嘉宾

·陈新亚 《汽车知识》杂志总编
·肖 军 《汽车与驾驶维修》主编

车型导购-一汽奔腾导购 连线嘉宾

·锐志车主:BJ咖啡

车型导购-一汽奔腾导购  油价高涨/养车费用增高 买车养车的理财之道 现场视频>>

  编者按 车价一天天下跌,每个人都向往着有车生活,拥有一辆汽车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纵观目前车市,车价大幅滑落,但是不断上涨的油价,又让一些准购车族开始犹豫:按现在油价上涨的态势,到底是买车划算,还是租车或打车更实惠?买车容易养车难,很多车主都有着这样的共识。随着汽车越来越多的进入百姓家庭,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既要养家糊口,又要养车、养房,肩头的担子确实不轻。许多私家车主认为,养车负担增加了压力也随之加大,也有人明确表示,自己的买车观念将有所改变。养车成本已经成为众多车主与准车主计划有车生活时最关注的话题。高油价时代的来临,我们似乎也该把这笔帐摆在明处好好的算算啦。[评论][我要参加“百姓评论员”活动]
车型导购-一汽奔腾导购  相关热点专题


星期三会客室,经销商  百姓买车养车理财之道[评论][我要贡献话题]

星期三会客室
主持人:梁 洪

星期三会客室
肖军

星期三会客室
陈新亚

  主持人北京时间10:04分,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星期三会客室正在直播,目前也正在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上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

  今天咱们来说说理财的问题,这个话题可能很多朋友都非常感兴趣,还记得在前两周的节目当中,我们通过节目当中的一些嘉宾的观点,以及通过目前一些数据的整理,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到这样一个推论,就是买车容易养车难,随着今后不管是石油价格的攀升,还有养护费用的增加,买了一部车之后,您要想养它,就跟养一匹马是一样的,得备好草料,还得不断的出去溜溜它,让我们不断反思一个问题,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汽车时代,我们怎么样能够充分的享受汽车带给我们愉快的生活,同时又能做到经济和环保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说一说买车养车的理财之道。在介绍我们的嘉宾之前我也想非常的期待着广大听众朋友的短信,因为这个问题是实实在在的,很想问问大家,您在养车用车方面有没有总结出来的好招儿,怎么样用车养车能够既省钱,有让汽车给我们带来享受快乐的生活,大家有没有好的办法,希望和我们做一下互动,短信参与方式是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发送短信到106695881039。演播室两位嘉宾分别是来自《汽车知识》的总编陈新亚和《汽车与驾驶维修》的主编肖军。陈总编是否同意刚才我们节目当中的观点,就是养车的费用肯定会大趋势是越来越掏的钱多

  陈新亚:这个肯定是,因为首先有一个通货膨胀的问题,它的配件、维修价格都在跟着涨。

  肖军:现在刚性的费用基本是不能动的,比如车船使用费、养路费、保养费、油费,这些都是刚性费用,是不能动的,项目不能动,但是单价都在上涨,比如现在交强费费用都提升了,养路费有的地方要增加一千多元左右,车船使用费从去年200已经增加到480了,这也增加了,还有大家感受最明显的就是油费,这也是前段为什么说要换到欧4标准的油以后,大家晚上疯狂去加油这个感觉,尽管每辆车只省了二三十块钱,大家很在乎。

话题二: 买车胜在精神价值 打车胜在省钱?

  主持人:我们听过了二位主编的分析之后,也在网上做了一个同步的调查,我们设立了几个问题请我们的网友进行一番PK,我们在网上问出的问题就是目前现在养车费用不断的提高,问问大家到底是坐出租车便宜还是买车更划算正方是打出租便宜,现在养车费用太高,买家+养车还不如打车如果一辆十万块钱左右的车用十年,一次性的购车成本、每年的费用进行汇总,十年总共花费至少是20万,平均到每个月的费用大概是1700块钱,如果每天打车的费用,按照每月出行20天计算,应该是能节约不少。

  陈新亚:我比较认可这个结论,实际上汽车带来的最大便利是它的方便性,就是说你如果打车的话,你会受很多限制,比如说你要出去郊游,你要出去玩儿,你打车就比较麻烦,你要是自己开车就方便很多,这个时候不能算经济帐,如果综合算经济帐,有可能是打车比较便宜,但是带来的麻烦也比较多,我要是有一辆自己的车,我想上哪儿,我开车就走,这个是打车怎么也做不到的,它带来一些精神享受,可以说这个价值是无法衡量的。

  陈新亚:有可能。

  主持人:但是买车带给我们的方便、快捷、舒适、个性化的享受是打车根本无法相比的。我们看一下听众朋友的观点,8055说我的车平时很少开,因为路上堵车太多,所以我平常坐地铁再倒一站公交车,只有周末带全家出去。如果开车的时候我加油只加半箱油,说这是一个省油的秘籍,真的假的啊,一会儿可以让专家分析分析。

话题三:买车就上了"贼船" 如何省钱招招鲜

  刚才一些听众朋友提到了一些观点,我们也想让两位专家来分析一下,既然我们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已经肯定了说养车费用在不断的增加,而且汽车从购买那天起,应该原则上来讲,大部分的汽车都是要注定要贬值的,而且养护费用也是比较高,因此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怎么样去科学、合理的用车是我们在今天节目当中重点要探讨的一个话题。我们的肖主编肯定是有很多的好招儿要和我们的听众来分享。

  肖军:谈不上好招儿,我把我自己在工作中间,包括自己在日常的用车养车中间的体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接过前面的话题我再讲一下这个方便的问题,总体来讲,像主持人刚才说的,肯定是买车方便不经济,但是这个方便不经济跟使用车的程度有关系,如果你用车,用北京话来讲特别狠的话,一年跑个五万公里,那肯定是买车比打车合适,如果一年就跑个一万公里,肯定是打车比养车实用。刚才我说了刚性的费用,像养路费、停车费、车船使用费,这块是不能动的,很刚性的,但是有一块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油费。

  正确的驾驶习惯、驾驶方法是可以省油的。第二个就是好的驾驶习惯,酒后不要开车,我到时间正常给车做保养,让车时时保持一个良好的运行状态,看似平时是花钱的项目,但是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实际上是给你省钱的项目。

  我刚才说的固定的费用这块是越来越刚性,而且还是呈上升的趋势,我们唯一能想办法的还是日常的维修保养费用,包括油费。

  陈新亚:你如果要是总加半箱的话,可能是总得找加油站,可能又增加了你的一些不必要的行驶历程,反而增加了不必要的油耗。等黄灯亮了再去加油容易对油泵造成危害,所以最好是剩最后一个格的时候去加比较合适。

  BJ咖啡:现在有一个非常不好的情况,总认为我们在4S店的维修保养是最好的、最合理的,其实不是我觉得,我们超过了保修期之后,可以找一家比较信赖的维修厂,在你使用的配件是真的情况下,我们日常保养可以省下四分之一的钱,大家不信可以试试,这个大家得用心,这种用心其实是一种交流,不是说我们多么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