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经销商第四十八期

  汽车经销商预言:中国汽车市场,2013年是个坎儿。
  经历了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宠儿,跨国公司无不对其寄予厚望,纷纷制定激进扩张计划。2008、2009年,车企兴建生产基地,扩建“二厂”、“三厂”的新闻不绝于耳。2013年,正是这些产能全部释放的时间。 “工厂建好了,人找好了,设备运转了,零部件进来了,一定要把整车生产出来,就必须要走到渠道下面来”,率先感知“春江水暖”的经销商已经开始为2013忧虑……分享到搜狐微博

张跃人

嘉华控股 张跃人 比别人多干一件事

  张跃人,海南嘉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位老成持重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掌门人,也认为后市场以及服务产业链的整合是“定生死”的大事,到了迫切需要解决的时机。

  在和张总聊天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他详细为我描述了目前嘉华正在思考的五大问题,涉及业态变化、企业发展定位、经营模式转型、服务标准制定、行业发展模式等各个方面,从他的描述中,嘉华未来的集团化发展趋势蓝图初现,另一只汽车流通业航母正在酝酿诞生。

  2010年,嘉华控股的总营收为69.12亿,在全国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中占第22位。

  以下为谈话内容的部分实录:

  比别人多干一件事

  搜狐汽车: 作为嘉华集团董事长,您认为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发展业态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张跃人:汽车流通行业可以划分为五大板块,即:商用车、乘用车、进口车、有型市场和后市场。我这里重点说说后市场这个板块。后市场发展的动力是客户日益增加的消费需求,大都市客户目前核心的消费诉求就是便捷。客户希望在4S店等门市店得到一站式的服务,在一个地方购买到全部或大部分服务产品。作为4S店的投资管理集团,后市场业务从店面前端看是提供给客户的组合服务商品,背后是经销商集团对整个汽车服务链的资源整合。>>看全文

黄坤

京宝行 黄坤 他们的今天也许是我们的未来

  黄坤,北京京宝行汽车董事长。 作为目前日子还相对好过的豪华汽车品牌经销商,黄坤也同样担忧“2013”的到来。他说,目前中低端汽车品牌销量下跌遇到生存困境,但“ 也许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黄总以此警醒车界同仁,是否应放慢脚步,审慎思考?

  与此次系列访谈的其他两位老总不同,黄坤是一位单店老总。京宝行实力不菲,作为有资本发展成为经销商集团的他,并没有集团 化发展的思路,即使是家族背后的“江苏常隆汽车”,拥有近二十家子公司,但也非集团化运作而只是“松散的组织”(黄坤语)。在他看来 ,未来的流通行业并非“大才是强”,小而运行精良是他的方式。

  以下是谈话内容的部分实录:

  他们的今天也许是我们的未来

  搜狐汽车:作为豪华汽车品牌,我们有感受到汽车销售利润在逐年降低吗?

  黄坤:有。不过在北京因为限牌,去年今年是特殊情况,相对来说,高端车销售还是可以的,中低端品牌可能不太好。但他们的今天可 能是我们的明天。销量下滑先从中低端品牌开始,然后到合资品牌,最后会蔓延到高端上面来。我建议你们可以做做调查,合资品牌中低端的 、自主品牌,你看有没有压库这种情况?也许明年就会蔓延到进口车了,说明中国的汽车车市竞争环境在恶化,厂家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放慢一些步调。>>看全文

被访者

知名经销商高管 “野蛮生长”之后

  遭遇“剪刀叉”

  搜狐汽车:您觉得目前汽车流通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被访者:运营的模式。整个行业盈利模式。 目前经销商运营依然建立在依赖于高成长的、以新车销售为主的盈利模式上面。都在说“挖掘后市场”,说了有十几年,但从整个行业现象来 说,还没有产生普遍效应,后市场业务没有真正发展起来,有的店里,后市场对整个收益的贡献是5%,全体打包还是这么回事。>>看全文

专题制作:陈昊

采访及稿件整理:陈昊


分享到搜狐微博

>> 返回搜狐汽车 | 搜狐购车

制作团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