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春节车市为何疲态毕现 看车人少冷清过年



  春节虽然有一周的假期,但走亲访友的忙碌、节日期间购车无法上牌照、部分车型优惠减少等诸多因素,导致汽车经销商们在金猪年开年之际并未赚得如愿。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几大汽车交易市场及多家经销商店,看到的与浓浓的节日气氛反差较大。

  第一路记者:北方市场、玉泉营4S店,南四环部分4S店。

  第二路记者:中联市场、杏石口4S店。

  第三路记者:东方基业市场、东风桥4S店、新亚市。

  春节期间,记者在京城几家汽车交易市场发现,现实情形与此前一些业内人士预期的春节车市可能出现的“盛况”有些出入:几大汽车交易市场人气并不旺盛,大多数经销商也仅仅是“有问必答”,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热情。相对大环境的冷清,仅有部分节前已做足“功课”的经销商小有收获。虽看车人不算多,但成交率较高,原因在于春节前期宣传力度较大,大多数客户是有备而来。

  总体而言,春节期间无论是举家出动,还是携友看车,车市中弥漫着的是一种非常轻松的“逛”的气氛;车市中“看客”居多,“买主”较少。

  汽车大卖场

  零零落落看车人少

  由于1月份车市出现了小小的“井喷”,经销商对春节期间的销售充满期待。他们普遍希望2月份能够保持住车市人气,特别是春节期间借人气再多赚一些。为此不少经销商放弃了节日期间的休息,还精心装饰了展厅。

  春节假期恰逢新亚市正式开业半年,不少消费者结伴从城里赶到新亚市,一方面想借机好好逛逛新亚市,另一方面也可尽情地看看各品牌车,一饱眼福。为了吸引人气,亚市特地在春节期间举办了优惠活动,总经理苏晖对今年的市场保持乐观态度。他告诉记者:“新亚市开业半年以来的表现出乎意料,亚市品牌在这当中起了很大作用。老亚市的一批骨干经销商随迁,保证了市场的正常运作,把原有的人气带来;大批的消费者到亚市看车、买车,是对亚市的信任,是对亚市品牌的认可。”同时苏晖表示,春节期间人虽相对少一些,但不会影响全年的销量。

  地处西南三环的北方汽车市场多年来有着“百姓车市”之称,该市场以经营经济型轿车为主。北方市场在春节期间举办大型活动,众多品牌推出了内容不同的优惠活动,以期吸引假日中更多的人气。记者在北方市场见到,尽管以家庭为单位前来看车选车的消费者为数不少,但相对平时来说还是略显冷清。

  同样迁址半年左右的中联汽车市场,因为规模小于亚市和北方两大汽车市场,春节期间明显人气不足。“现在的消费者对整个车市的行情变化、价格走势已了如指掌,买车根本不跟风。如果说前几年买车首先考虑降价因素的话,现在则把需要放在第一位了。”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策划部经理杨阳这样认为,“他们不仅仅是理智,实际上是一群智商很高的买家”。

  此外,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春节期间买车所产生的诸多不便也成为制约消费者购车的瓶颈。过节期间,无法办理牌照和保险,使得许多车主们惴惴不安,心理上没有保障,因此在节前买车或把买车计划推到节后就成了诸多消费者的选择。

  汽车经销商

  冷冷清清伴车过年

  无论是购车环境还是服务水平,4S店都明显比交易市场规范许多。但就人气而言,不少4S店却不如汽车大卖场。记者在4S店相对集中的东方基业市场和杏石口4S店集中区所见到的情形就只能用“冷清”二字来形容。有些弱势品牌或规模较小的4S店更是“门前冷落车马稀”。

  在东方基业一家某品牌4S店里,其销售经理坦然面对了这个现实,他告诉记者:“尽管这几年人们总是在说黄金周是汽车销售高潮,但实际上销售高峰并不是出现在黄金周期间,而是出现在黄金周之前大约一个月到半个月左右。这是因为一,消费者节前买车或者是为了节日驾车出游,或者是新手为了假日练习驾驶技术;二是因为,黄金周期间车管、税务、保险等部门休息,买车办不了相关手续。”他同时强调,“我们是比较特殊的服务行业,像庙会就集中在7天,而我们则是在节前和节后。”

  亚市捷亚泰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不能上牌的原因,春节几天看车成了全家人的一项休闲活动。“初一到初七我们只卖了几辆车,这在以前也就是一天的出货量。”销售人员边说边摇头,他显然对春节黄金周的销量不满意。

  在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的捷亚泰店,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在看车、选车。店里的销售人员刘小姐告诉记者:“别看人这么多,大家都是来看车的,真正买车的并没有几个。初一到初七我们只卖了两辆车,而春节前就热闹多了,就连大年三十那天我们店还卖出去了几辆车呢。”

  “因为不能上牌,我们店春节期间有几个订车的消费者,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本着来看看车的目的。”北方伟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市场部经理田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到他们店里来的消费者多以逛为主,消费目的并不强烈。

【作者:马元月 王万利 钱瑜】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 苏晖 | 钱瑜 | 王万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