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丰田与本田迥然不同的混合动力车开发理念

  2009年2月6日,本田在日本推出了新款混合动力车“InSight”。价格设定为189万日元起,低于200万日元,表明了本田重视价格的姿态。由于本田此前推出的“思域混合动力车”的价位为228万9000日元起,丰田的“普锐斯”为233万1000日元起,因此,相当于InSight的价格一下子下降了40万日元左右。

  新款InSight在比较接近实际行驶状况的“JC08模式”下的燃耗为26km/L,为了使燃耗达到与思域混合动力车同等水平,并同时能够降低价格,本田在多方面致力于降低成本。据介绍,尤其是混合动力系统方面,该公司花费心血减少了马达及电池组等部件的个数,并提高制造能力,从而“将成本削减了4成”(本田董事长福井威夫)(参阅本站报道)。

  另一方面,在2009年1月11~25日举办的北美最大汽车展会“底特律汽车展(2009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上,丰田首次发布了预定于2009年5月上市的新款“普锐斯”。据介绍,新款普锐斯在重视燃效的理念指导下进行了改进。在电池容量保持与已有普锐斯车型相同的同时,将发动机的排气量从1.6L提高到1.8L,将马达的输出功率从40kW提高到60kW。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提高实际燃效(参阅本站报道)。

  另外,为了提高发动机的效率,新款普锐斯不仅配备了EGR(废气再循环装置)以及可在短时间内与冷却水完成热交换的排热回收系统,还通过水泵的电动化省去了传动皮带。燃效方面,虽然只公布了美国环保署(EPA)规定的City/Highway的Combine模式下的燃效,但50英里/加仑(约合21km/L)的燃效还是比已有的普锐斯车型提高了约10%。已有普锐斯车型的JC08模式燃效为29.6km/L,如果假设也提高了10%,那么新款普锐斯的该模式燃效将达到32.5km/L左右。这样一来,普锐斯与InSight的燃效差应该在6.5km/L左右。

  虽然普锐斯的价格目前尚未确定,但由于发动机排气量比已有的普锐斯车型提高,所以肯定会高于目前的233万日元价格。因此,InSight与普锐斯的价格差将拉大到50万日元以上。

  在价格上占优势的InSight与在燃效上占优势的普锐斯,此次两家公司的开发方向已昭然若揭。InSight计划在全球每年销售20万辆,普锐斯计划在美国每年销售20万辆(笔者注:全球销售量没有公布,但估计为每年40万辆左右),因此,这两款车无疑都将成为混合动力车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2009年,德国戴姆勒、德国宝马及韩国现代汽车均宣布,将推出配备锂离子充电电池的混合动力车,在全球汽车市场低迷的背景下,混合动力车市场反而会出现前所未有的生机。(记者:狩集 浩志)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