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东风风行发布中期计划 剑指乘用车制造商

2013年04月19日14:24
来源:搜狐汽车

  4月19日,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其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2013-2017年中期事业计划。根据计划,未来5年内,东风风行将进一步积累品牌价值,扩大市场份额,到2017年实现销量突破20万辆,进入乘用车自主品牌第二阵营,力争成为国内主流乘用车制造商。

  立足细分市场 全面布局MPV市场

  从披露的2013-2016年的7款新车的市场布局,可以清晰的看到东风柳汽剑指“MPV制造专家”的信心。7款新车中,其中4款均为MPV车型,并涉及商务MPV和家用MPV两大系列,形成了对各细分市场的全面布局,足见其对MPV市场前景的看好。

  在商务MPV市场,即将于4月20日上海车展发布的高端公务车风行CM7,将与现有风行菱智产品——菱智M5菱智M3/V3共同实现对商务MPV高、中、低市场的全方位布阵。其中,去年推出的小排量商务车双雄菱智M3/V3对东风柳汽商务车市场的迅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助力东风风行夺得2012年度MPV销量冠军。

  通过对近年来商务车市场的研判,东风柳汽敏锐地洞察到小排量商务车市场的空白,率先发力小排量市场,针对富裕个体业主和中小企业、以及市、县乡基层事业单位在商务和商用方面的全新用车需求,推出了国内首款小排量全能商务车菱智M3,满足了他们在6-8万元价格区间段的豪华公商务用车需求;随后,针对处在事业起步阶段的个体业主、中小企业和县乡镇基层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客户对公商务用车的新需求,东风柳汽又推出了5-6万元市场首款1.5L全能商务车——菱智V3,再次开拓出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进一步稳固了小排量商务车市场的领军地位,构建了“一门双雄”的市场布局。

  东风柳汽即将在2013年上海车展上推出的新一代的“首席公务舱”风行CM7,也颇令人期待。作为中国首款自主品牌高端多功能公务车,风行CM7满足了新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公务车新的需求——形象方面,讲究大气而不霸气,体面而不张扬;功能方面,讲究舒适、实用,而不求奢华,意图打造成为公务车市场的新标杆。

  而在家用MPV市场方面,东风柳汽透露,将在未来的5年内,推出多款车型,布局家用多功能代步、休闲市场,前景很是值得期待。

  扩展产品线 打造市场主流品牌

  从中期事业计划来看,通过对产品线的全面布局和销量规模的不断扩张,东风柳汽欲在2025年前成长为国内主流的乘用车制造商.

  产品线上,除MPV市场外,东风柳汽面向家轿市场和SUV市场也正不断完善其产品线,最终形成对乘用车主流市场的全面布局。景逸XL景逸LV的先后推出,为东风柳汽在家用车市场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基础。随后,东风风行又紧跟市场需求,瞄准普通城市家庭对SUV车型的渴望,推出国内首款“城市代步SUV”——景逸SUV,该车携“低油耗、低成本、低噪音、高通过性、高安全性和高舒适性”的三高三低特色成功进入8-10万元SUV市场,全新开拓“城市代步SUV”细分市场。2013与2014年将分别推出 新款SUV和全新三厢轿车产品,这无疑将加速东风柳汽乘用车产品线的进一步完善。

  产销规模上,东风柳汽规划在2025年前实现超过2%的乘用车市场份额,从而晋升为主流汽车制造商,为东风全球品牌目标的实现贡献重要力量。而在2017年前,东风柳汽将通过一系列的扩增产能计划,实现产销量倍增的目标。如正在建设的柳东新区新生产基地,2014年初竣工投产,该计划一期目标是先新建四大工艺,达成40JPH生产节拍能力,并进行相应工厂配套设施建设,继而建设研发中心(不含研发大楼),建设发动机项目,在二期实现四大工艺分步扩能。通过对关键环节盈利的改善来实现,如扩大生产规模、减少内部运营浪费、提升劳动效率等,东风柳汽也力争实现盈利倍增的计划。

  此外,东风柳汽还将通过在销售能力、渠道竞争力、区域竞争力、服务竞争力和管理能力上的五大提升,来实现营销力的提升。

  2012年,在国内车市增长低迷环境下,东风风行对细分市场进行创新开发,实现了36%的逆市高增长,销售136501台;2013年1季度,东风风行实现销售50196台,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东风风行公布的新品规划及产品力、营销力提升计划来看,东风柳汽在2017年顺利实现其中期事业计划的可能性非常大,甚至来说,这个计划略显保守了些,不排除其提前实现目标的可能。”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