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展会新闻

王侠:让卡车与“美丽中国”同行

2013年04月21日19:34
来源:搜狐汽车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王侠

      尊敬的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我们相聚在“2013中国(上海)卡车之夜”。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我代表上海车展组委会、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对各位专家、企业家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美丽中国”这个概念。 “美丽中国”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和热切期盼,体现了我国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的新理念。我们汽车行业也有一个梦想,就是“汽车强国梦”。“美丽中国”为实现“汽车强国梦”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那就是:汽车产业必须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汽车社会要成为“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这个判断,我们主办方提出了此次“卡车之夜”活动的主题——让卡车与“美丽中国”同行。这也是我今天发言的主题。

 

  卡车如何实现与美丽中国同行?

  我们注意到,大部分国内主流卡车企业对今年的卡车市场进行了比较乐观的预期,普遍预计产销会同比增长10%左右。但是,尽管3月份卡车产销出现回暖迹象,但是1-3月的市场表现与预期仍然有较大反差,增长10%的预期似乎有些乐观。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企业对宏观经济走势的认识出现偏差?是国内市场的实际需求发生了变化?还是宏观经济政策出现了微调?我认为这些都是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就整个卡车行业而言,目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将面临非常复杂的经济环境,全行业要对转型发展有更深刻的认识。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中国的经济到了今天,不转型我们难以为继”。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在上海等地调研时,还讲到一个观点:要“用勇气和智慧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这实际上为我们卡车行业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卡车行业正处在“不转型升级就难以为继”的关键节点上。

  新世纪以来,我国卡车行业经历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整个行业的比较优势非常明显,并在中国巨大市场的支撑下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是,这种依靠低技术含量、低价格带来较高性价比的比较优势还能支撑多久呢?如果不转型,中国卡车想继续在国内市场“一支独大”已很难,要想未来在国际市场有较大作为更是难上加难。

  目前,卡车行业面临着复杂的经济形势。国内经济增幅趋缓,全球经济仍然回升乏力、起伏不定,前景很不乐观。而这些都是我们所无法掌控的。在这个背景下,我国卡车行业的出路只有一条,就是通过转型,尽快建立起技术、质量、服务和品牌等新的比较优势。

  如何认识转型?我认为,卡车行业的转型有以下几个特征:

  首先,转型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将引领卡车行业突破发展的“瓶颈”,打造“中国卡车的升级版”;

  第二,转型的过程所伴随的是整个行业的低速增长,高需求下的所有企业旱涝保收的局面一去复返。这将考验企业应对低水平的过剩产能与国内外市场需求升级之间矛盾的能力;

  第三,在转型过程中,能否符合“美丽中国”梦想的价值取向,是衡量卡车行业转型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美丽中国”梦想将考验整个行业和企业处理好产业升级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能力,技术升级、理念创新、战略重置是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第四,转型进行到一定阶段,我国卡车行业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竞争座次的调整,进而是波及整个行业的兼并重组,也就是说,转型将重新塑造行业的竞争格局。

  卡车行业处于转型的关键期,我们汽车贸促会也在积极为企业转型搭建权威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商用车展会,为行业转型升级尽自己的努力。去年,在汽车贸促会的主导下,中国(广州)国际商用车展成功举办。今年,我们成为中国国际商用车展的主办单位之一,这个展将于今年10月30日-11月2日在武汉举行。这两个商用车展分单双年轮换举办,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商用车展。

  我们充分借鉴国外同类权威展览的办展经验,广泛征求国内外商用车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精心设计和打造商用车展会平台。

  在今年的中国国际商用车展期间,我们设计了一系列的展会同期活动,比如有商用车、专用车和物流三大高峰论坛;有参展企业与卡车司机进行互动的卡车、专用车试乘试驾活动;有国内煤矿采购人员参加的订货洽谈会;有涉及卡车文化的卡车模型、展商纪念品展示、销售活动,等等。

  我们之所以投入很多的人力、物力来举办这些活动,就是希望参展商和观众能在展会上获取更多的政策、技术、市场等信息;希望有尽可能多的卡车、专用车用户和专业观众能前来参观展会,汇聚人气,促进企业的品牌塑造和销售;希望我们借助打造国内权威、国际知名商用车展会,促进我国商用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国际商用车展正在紧张筹备中,本届车展预计展出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我们非常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和企业家能对商用车展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能到展会参观、参展。今后,我们汽车贸促会将与卡车行业一道,汇聚信心和智慧,精心打造国内最好、国际知名的商用车展,为实现“让卡车与美丽中国同行”的梦想而努力。

  卡车、专用车以及物流行业的新老朋友相聚一堂,十分难得。愿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相互沟通、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祝大家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谢谢!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