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调整策略 商用车跨国巨头加速夺中国市场

2013年04月25日07: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继去年9月底依维柯(中国)商用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之后,近日各大跨国商用车巨头亦纷纷加速调整在华策略,以赶在中国重卡排放升级的“节点”上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4月20日,戴姆勒集团上海车展宣布成立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新公司已于2013年4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这意味着,未来随着卡客车公司的成立,戴姆勒将进一步提速其在中国市场商用车领域的战略布局。

  戴姆勒卡客车公司前身为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戴姆勒卡车中国,负责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在中国的业务运营。新公司成立后,将继续加大梅赛德斯-奔驰等戴姆勒旗下卡车品牌在中国的业务力度,并将范围扩大到客车业务。

  “戴姆勒卡客车公司将为奔驰卡车的未来业务扩展夯实基础,并进一步丰富在中国的商用车产品种类。中国市场充满机遇与挑战,新公司将更有效和有针对性地进行战略规划,提升效率。”戴姆勒卡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强调,中国是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全球第三大进口市场。2012年,该公司在中国的交付量突破6100辆,销量与主要欧洲市场持平。未来随着新公司的成立,戴姆勒将正式向中国引入客车业务,以进一步拓展其在华商用车的市场占有率。

  无独有偶,就在戴姆勒卡客车公司提速在华发展的同时,享有“公路之王”之称的全球领先商用汽车制造商——斯堪尼亚亦表示,随着中国排放升级的加速,未来高端重卡及相关产品将在中国市场上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4月20日,斯堪尼亚携旗下满足欧IV排放的 Touring客车、13升欧V卡车发动机以及G400重卡和别具风格的涂装卡车——“玉翼”(Jade Wing)等多款重要展品再度亮相上海。

  “斯堪尼亚对中国经济发展与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Mats Harborn)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增长质量与效率的追求决定了对高效运输解决方案的需求将会出现极大增长,而斯堪尼亚卡车及巴士产品必将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国市场与客户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各大商用车巨头纷纷抢占中国市场先机的同时,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下称“红岩”)为代表的国内重卡合资企业已经开始走进“反攻”海外市场的“后合资新时代”。

  红岩总经理熊伟铭告诉记者,该公司中外双方专家共同研发的首款新产品——杰狮经过红岩6年多的不断改进,目前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而且还在海外市场上获得广泛的认同。2012年,杰狮车型已在阿尔及利亚等非洲地区实现出口1600余辆。在今后的规划中,红岩杰狮出口总量争取能够达到每年1.5万辆左右,并将出口区域拓展到欧洲的部分国家和地区,从而真正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研发、全球销售的跨越。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