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抢先试驾 > 原创试驾

紧凑SUV市场搅局者!体验国产马自达CX-5

2013年08月01日07: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第3页 :四大升级—创驰蓝天平台技术解析

  CX-5是马自达搭载全新“创驰蓝天(SKYACTIV TECHNOLOGY)”革新技术平台的首款车型,是马自达“从零开始”打造的全新一代汽车高效能汽车技术,是对发动机、变速器、车身和底盘“四位一体”全面革新,是高性能低油耗的典型代表技术之一,在谱写试驾感受之前,我们有必要充分了解一下,因为未来马自达所有车型将全面采用创驰蓝天技术:

  ● 创驰蓝天核心技术组成之一:高压缩比直喷内燃发动机

  本次试驾的CX-5分为2.0L和2.5L两个排量的车型,分别搭载2.0L SKYACTIV-G和2.5L SKYACTIV-G“创驰蓝天”高压缩比汽油直喷发动机。2.0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14kW和200Nm,2.5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44kW和252Nm,两者最大扭矩都是4000转/min,相比老款发动机,性能提升十分明显,可使用93号(京92号)汽油。

马自达 CX-5 实拍 图解 图片

  CX-5 2.0L/2.5L发动机最大亮点就是其首次在普通民用车上实现了13:1汽油机压缩比,同时使用了独创的6孔高压缸内直喷技术可实现燃料的充分精细混合,搭配全新4-2-1发动机排气系统、独特的凹顶活塞和长冲程化设计,可实现更高的燃烧效能,辅以Dual S-VT双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和电子控制节气门,以及燃烧状态发动机电脑实时控制系统,完美实现“理想燃烧”境界。

  同时在设计新发动机时,尽最努力减轻惯性重量,减少机械阻力,通过往复旋转部件(活塞、连杆、曲轴)的小型轻量化,能够大幅提高响应性,综合所有因素,SKYACTIV 2.0升成功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

  ● 创驰蓝天核心技术组成之二:高智能6AT手自一体变速箱

  马自达“创驰蓝天”6AT手自一体变速器应用了“全速域锁定技术”,同时高智能化和绵密的齿比设定精确高效地执行每一次换档任务,无论是升档还是降档,效率都非常高,整体性能可以媲美手动挡。

马自达 CX-5 实拍 图解 图片

  一般自动变速器的动力损耗是在传递动力同时需要缓冲液力变矩器的换挡冲击,目前解决这部分损耗通行办法就是在液力变矩器里加一个锁止离合器,换挡完成后锁定液力变矩器,相当于发动机和变速器齿轮组硬连接。而马自达所采用的这套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不但增加了液力变矩器内部锁止离合器,同时还尽可能扩大了离合器锁止的工况范围,油耗也就和手动挡不相上下。

  这是一台马自达新开发的内置小型圆环的全域锁定离合器,由于需要进一步提高锁定离合器和减震器的性能,采用小型圆环可确保离合器和减震器的空间。而且采用了控制性更好的多板离合器构造,改善油的流动,提高冷却性能,确保离合器的可靠性,能够扩大锁定区域,性能几乎可以媲美手动挡的执行效率。同时,在控制液压的促动器中采用了响应迅速的“直接线性电磁阀”,同时推进对电流响应性、液压阻力、变速用离合器刚性等的分析,使响应性得以飞跃提升,从而大幅改善变速响应性和换档质量。

  ● 创驰蓝天核心技术组成之三:全新改良的底盘悬挂技术

马自达 CX-5 实拍 图解 图片

  马自达CX-5虽然依旧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但是在底盘方面进行了强化操控和改良,主要是加大了主销后倾角,提升转向稳定性,在转向和起伏路面时能感受到车身极强的韧性,同时扩大了减震冲程和拖曳安装点的调整,提供更加舒适的乘坐效果,不仅如此,在电子助力转向上也经过马自达独特的调教,带来低速轻盈、高速稳重的转向特性,同时调整了转向齿轮比,转向更加省力。

  ● 创驰蓝天核心技术组成之四:高强度轻量化全新车身结构

  “创驰蓝天”车身采用连续化环闭式车身结构,以及车身冲击力分散引导系统,车身钢板最高强度达1800MPa,更多采用高强度钢材和铝材料等优化手段,将车身强度提升,同时还起到轻量化效果,可以让车身整体刚性提升30%,但车身重量却降低8%,目前CX-5也仅仅只有1.5吨重量左右,低于同级别紧凑SUV水平。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马自达CX-5

满意度:---
马自达CX-5

指导价:16.98~24.58万元
级别:SUV
油耗:6.6~7.7L/100km
图:3493张  文:2182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