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钟师:合资股比“固化”才能保障国企生存

2013年10月28日10: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钟师

  中外汽车合资车企的合资股比开放问题虽不算伪命题,对汽车行业来说,不是一个值得争议的问题,至少在近期、中期可“不屑一顾”的问题,遥远的未来当然任何事情都不能预测。

  首先搞清哪方急欲让股比开放,哪方不愿做任何变动?回顾往昔,中国车市混沌一片,谁也看不清楚未来车市的走向,所以多数国际车企不会放着更好的阳关道不走,跑来到中国车市“摸石头”玩冒险,这是最正常不过的商业判断。即便身先士卒来探路的德国大众汽车也是战战兢兢地迈小步摸索,甚至都不敢承担更多的市场风险,索性把开拓市场的活计全扔给了上海汽车销售公司,自己只选风险较小的制造环节,即经营合资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在随后大众一汽的合资中,大众也不希望多扛股比,还是怕承担过多的经营风险。谁料想中国车市在后来会如火如荼,汽车行业成了聚宝盆和金矿,主流车企都象开印钞厂的。当然,合资外方就不甘做偏小的股东,毕竟明面上的股东分红必须按照股比来操作的。尤其目前国际车企都把中国市场作为其数一数二的全球份额支柱,寸土必争。

  对于合资的中方来说,当初搞合资的中企全是清一色的国企,而且都是在行业上走向穷途末路的企业,政府只有通过授予国企的合资机会才能让这些国企起死回生。随着中国车市的崛起,主流合资车企大赚特赚,中方也跟着变成脑满肠肥的国企,靠着这些数字业绩多家国企混迹于全球“财富500大”排名。如果把合资业绩完全剥离不计入,这些国企几乎一夜之间还是变回了业绩的“穷光蛋”。因为即便目前各家都在大张旗鼓地干自主品牌,巨额投入还是来源于合资的利润收取,现有的自主品牌还不具备自身利润的造血能力,不断要靠外部利润投资输血过渡,也许有些国企会在将来某个临界点能扭亏为盈。当然象长城、吉利、比亚迪之类的主流民企指望不上合资外援输血也照样能自足自给、正常发展。

  有鉴于此,国企如果出让部分股权给外方虽能换得一时的巨额现金流,但会失去多台太长久的印钞机,对未来的利益保障损失太大。所以合资的中方必须捍卫基于现存股比的既得利益格局,不愿做任何降低股比的妥协。至于最近中汽协秘书长董扬高调宣称的谁要出让中方的股比,谁就是汉奸,无非把商业利益推向政治利益的高度,震慑或堵住任何想打开股比缺口的势力暗流。

  由于汽车产业变成了国家支柱产业的重要一脉,合资股比问题不仅仅是中外车企之间利益博弈,而是如何维系国企生存的现实政治问题。目前来看,只有依靠合资股比“固化”才能保障汽车国企的生存,股比的松动意味着国企生存根基的松动。总之,合资股比不是万能的,但让中方股比松动是万万不能的。合资股比居然成为国企的生命线,这是一种莫大的讽刺,也是现实的无奈,幸亏还有长城、吉利和比亚迪之类的中国车企成为支撑中国汽车品牌的脊梁。让国企和外企去为争抢合资股比没完没了地博弈吧。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