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定增瞄准汽车拆解业蓝海 格林美再下一城

2013年11月20日07: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计划定增公告的发布,格林美(002340,SZ)打造“城市矿山”全产业链的产业布局正式浮出水面。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格林美已在废旧电池回收和家电拆解两个领域取得赫赫战功,但公司显然并不就此满足,瞄准了一个更广阔市场——汽车拆解。

  11月11日召开的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定增方案。根据方案,格林美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5.69亿元,对应发行的股票数量为2.49亿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报废汽车产业项目、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项目、镍钴钨循环产业链延伸项目、公共技术与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报废汽车产业成为此次格林美定增的最大看点,其募集资金金额为7.68亿元,分别用于天津武汉的两个项目的建设。

  “预计未来几年后国内汽车拆解市场将迎来爆发期,因此必须提前布局,我们希望能抢占国内10%的市场份额,如果达到目标,届时这一领域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将是巨大的,当下钴镍钨稀有金属资源和报废电子电器资源业绩贡献量基本处于五五开的状态,未来汽车拆解业绩贡献公司希望能占三分之一的份额。”格林美表示。

  输血四领域

  近年来,处在发展快车道的格林美对资本的需求一直没有停歇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并非其上市后首次再融资。不管是定增还是发债,格林美将大量资金投向前景看好的循环经济项目是其既定目标和一贯作风。截至目前,其这一惯有战略之举尚无失手先例。

  10月25日,格林美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控股股东汇丰源承诺认购不低于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

  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用于报废汽车产业项目、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项目、镍钴钨循环产业链延伸项目、公共技术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及补充流动资金。包括以下7个项目:格林美(天津)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报废汽车综合利用项目,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报废汽车综合利用项目,武汉城市圈 (仙桃)城市矿产资源大市场项目,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镍钴锰三元电池材料项目,废弃钨资源的回收利用项目,城市矿产资源公共技术、检测平台和技术孵化器基地项目,基地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项目分别投入募集金额3.82亿元、3.86亿元、3.39亿元、2.97亿元、1.65亿元、1.95亿元及7.71亿元,共计使用全部募投资金25.69亿元。

  “作为朝阳行业中的快速成长企业,我们需要资金去投入,投入到我们既有规划的项目中去,光靠银行信贷,资金成本很大,在一定程度上会拖累公司业绩,所以展开多元化、多渠道的融资是我们应该努力的选择。”格林美董秘牟健表示。事实上,本次增发对公司资本结构的改善亦有不小的帮助。公司除在股票市场通过IPO(7亿)和增发募集资金(10亿)外,还新增36亿元银行贷款及8亿元债券,有息负债占总资产比例达58%,净负债占总资产比例49%。若此次定增成功募集25.69亿元,有息负债占总资产比例将降至43%,而净负债占总资产比例将降至9%,显然,格林美的资产负债率与资本结构将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数据显示,处于业务拓展期的格林美,过去4年资本开支近30亿元,未来3~5年资本开支预计将达40亿~50亿元。若增发成功,将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

  锁定汽车拆解蓝海

  “这个行业发展很快,如果不迅速抢占市场,未来公司发展规划就会推迟或受阻,作为一家发展中企业,自身资金实力目前不足的情况下,需要借力。”

  牟健所指的行业为报废汽车产业,俗称汽车拆解。作为循环经济的倡导者与领导者,格林美显然灵敏地捕捉到了该领域的巨大发展机遇。

  早在2012年1月,格林美便与江西省丰城市政府签订协议,公司决定投资3亿元在该市建其第一个汽车拆解项目。目前,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待环保验收等程序走完便可正式投产。

  “在丰城设汽车拆解项目是基于此前电子废弃项目的良好合作,丰城汽车拆解项目将辐射整个江西省。项目布局的空间选择都有这个考虑,一个项目辐射一个区域。”

  除了江西,格林美还在国内两大汽车重镇天津武汉布局汽车拆解项目。这两个项目也是此次增发募集资金的重点项目。

  据了解,当前国内汽车拆解行业正处于抢占市场先机阶段,政府对该产业有着相对清晰的规划,一般情况下,一个城市只有一个运营牌照。凭借在循环经济领域打下的坚实基础,格林美在该领域亦得到了多个地方政府的青睐。天津武汉就是典型。以武汉为例,该市在向东风汽车和武汉钢铁两家重量级企业发放了两张牌照的情况下,亦“打破常规”向格林美发放了该市第三张汽车拆解牌照。

  与日本流水线分工不同的是,格林美将实现对废旧汽车拆解的全流程作业。“循环经济的政策扶持正在到来,这个时候不介入,等市场走向成熟再介入的话,成本将比现在高得多,也未必能取得成功。

  汽车报废量的快速增长,势必带来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甚至是威胁人们生命安全等社会问题。当前,我国日益增长的废旧汽车与汽车拆解行业规模小、技术粗放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行业走高水平、集中处理、循环利用之路是必然。

  因此,有观点认为,被视为循环经济新蓝海的国内汽车拆解掀起众多汽车巨头的竞相争食。格林美的优势在于,其成熟的技术体系和产业运作能力,公司此次拟投入重金掘金废旧汽车市场时机恰到好处。

  循环经济雄心

  相关公告显示,天津武汉汽车拆解两项目建成后,将分别形成报废汽车及其他含有色金属复杂废料30万吨/年处理能力。预计达产后,可分别实现年销售收入7.54亿元,利润总额9670万元、9886万元。此外,武汉城市圈(仙桃)城市矿产资源大市场项目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52亿元、利润总额9764万元。

  纵观格林美的发展轨迹,资金之于这个循环经济明星企业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从最初的钴镍粉体起家,到后来的报废电子电器资源再利用,再到当下重点布局的报废汽车产业,格林美“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战略意图轮廓清晰。

  梳理格林美的财报不难发现,公司早已从单一的钴镍钨稀有金属资源业务模式发展到与废旧电子电器资源的“两翼齐飞”,且后者业绩比重正逐日提升,未来随着第三座“矿山”汽车拆解的陆续投产,格林美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广度和厚度将进一步拓展。

  “作为朝阳行业,发展速度非常快,容不得懈怠。”牟健表示,环保行业如果没有政策的扶持难以发展,希望未来汽车拆解也将得到来自政策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格林美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布局可谓多点开花,公司总部所在地深圳只是一个大平台,项目遍布湖北、江西、河南、江苏、天津等省市。

  此次定增募投项目之一的公共技术与信息化管理平台亦引人眼球。

  对此,格林美称,为了对公司快速扩张的循环产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实施国家对荆门格林美城市矿产资源循环产业园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公司建设城市矿产资源公共技术、检测平台和技术孵化器基地项目。本项目总投资1.95亿元,计划购置检测、试验等实验分析仪器和设备,试图打造工程技术孵化与公共监测平台,成为“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研究、中试、产业转化的基地。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