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车联网50人

藤原靖久:车厂主导车联网 丰田要定标准

2014年05月21日22: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第1页 :从一个网站到一本“书”

  【编者按】经历了2013年的火爆期后,车联网在2014年热度更高。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互联网、通信、科技企业,都加快了在车联网业务开疆拓土的脚步,意图尽快确立自己在车联网领域内的势力范围。与此同时,汽车消费者对车联网的认知必然会迅速深入和提升,用户规模也会得到爆发式的增长。

  作为业内影响力最大的汽车网站之一,搜狐汽车一直密切关注车联网发展动态并积极致力于与整车企业及所有车联网业务相关企业密切合作,共同推动车联网的进步。

  为此,搜狐汽车推出“车联网50人”策划,通过对车联网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深度专访,梳理车联网产业发展脉络,探寻车联网未来趋势,与车联网产业链各企业共同推动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本期与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对丰田中国e-CRB车载通信服务部部长藤原靖久先生的独家专访。

  对于丰田旗下品牌的中国车主,尤其是雷克萨斯车主来讲,G-BOOK绝对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G-BOOK即“智能副驾即车载智能通信系统”,由日本丰田公司研发推出。

  2009年3月,G-BOOK首次通过雷克萨斯车型引入中国,这是丰田首次向日本以外的国家引入车载智能通信系统。除去日本,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也是第一个享受到G-BOOK服务的国家。彼时,丰田计划从中国市场开始扩大G-BOOK在全球市场的应用,进而与其用户形成更加紧密的联系。

  那么,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车联网产品,G-BOOK有哪些特色?丰田如何看待车联网产业?搜狐汽车本期“车联网50人”推出对丰田中国e-CRB车载通信服务部部长藤原靖久先生的独家专访,与您一起翻阅G-BOOK这本“特别的书”。藤原靖久1987年加入丰田,从2002年开始一直从事车联网方面的业务,目前负责丰田在中国的车联网业务企划开发运营,对于丰田车联网,拥有十多年车联网业务经验的藤原靖久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

  从一个网站到一本“书”

  2000年,丰田旗下一个为汽车用户(不限于丰田旗下品牌)提供服务的网站“GAZOO.com”开始运营,为所有的爱车者提供一个交流、互动、服务平台,这样一个互联网平台受到了日本汽车用户的极大欢迎,并很快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GAZOO仍在为用户提供服务
GAZOO仍在为用户提供服务

  “后来丰田开始思考把GAZOO这个网站移植到车里面去,让厂商和用户之间增加更多的接触点,这算是丰田做车联网的最初想法。”藤原靖久说。

  但是,从目前车联网的定义以及商业模式来看,丰田上述的想法自然与之不符,当时丰田的考虑是通过把GAZOO移植到车内增加汽车的卖点,也就是“把互联网放到车内”,以此来促进汽车销售,并没有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其他方面的增值服务。从“商业模式”来看,随着车辆被卖出,这个最简单的“商业模式”就结束了

  很显然,这并不能让丰田人满足。随着互联网、智能汽车的发展,丰田在车联网方面的思路越来越开阔。

  “如何进一步增加更多和顾客接触的机会,创造一种价值链来增加汽车产品本身的价值?”藤原靖久说,“基于这样的考虑,丰田开始逐步推进我们现在所说的车联网服务,诸如通过记录车辆行驶数据和信息为用户提供维修保养提醒、驾驶习惯改进建议等实用信息的推送等,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价值。”

  如何实现上述的服务?把手机连到车上?在2002年,智能手机还未出现,当时普遍的连接方法是用一根线把手机和车连在一起,问题是手机的种类很多,线的种类也很多,很多手机和线不匹配。

  为了解决这个课题,丰田便把通信模块内置到车里面,不再需要车主自己拿手机连接汽车,这就是e-CRB(Customer Relationship Building)通信模块

  藤原靖久表示,那时候关于车联网比较典型和理想的想象是,通信这一功能应该像车里面收音机的功能一样,成为最最普通的一个功能,任何品牌的任何车型都应该具有通信功能,随时把车辆的行驶距离、油耗等的信息收集下来,同时也能够收集车辆的一些远程诊断信息,比如说一些潜在危险这些,进而给客户提供服务。

  基于上述的设想,2002年,丰田在日本首次推出G-BOOK,用户能够通过这一车载智能通信系统,以无线网络连接数据中心,获得多项智能通信服务。

  随着G-BOOK的不断升级,目前已经涵盖了包括紧急救援、防盗追踪、道路救援、保养通知、话务员服务、资讯服务、G路径检索、预订服务、网络地图接收、高速公路安全驾驶提醒、图形交通信息服务、地图更新服务、G-BOOK智能手机应用服务、城际间高速公路交通信息服务、手机发送目的地服务等在内的12大智能通信服务,用户可在四年(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六年)之内免费使用这一先进的车载通信服务系统。

  那么,G-BOOK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

  藤原靖久介绍说,“G”既是Global的第一个大写字母,又是“G-AZOO”平台的首字母,取名“BOOK”则代表希望这个产品能像一本书一样,让汽车用户获取很多信息。

  本稿件中的文字、图片均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