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中国车在俄罗斯销量下滑的几大影响因素!

2014年08月11日08:54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7月俄罗斯车市继续缩水,但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环比增长。

  据桃然之父援引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刚刚发布的数据,2014年7月份俄罗斯售出18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的23.45万辆减少了5.45万辆,同比负增长22.9%,降幅比6月份再次扩大5个百分点以上。6月份俄罗斯的汽车销量为19.93万辆,同比负增长17.3%。前7个月,俄罗斯累计汽车销量达到141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56.5万辆减少15.5万辆,同比减少9.9%。

  欧洲商业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约尔格·施赖伯指出,“遗憾的是,俄罗斯车市的缩水还在持续,并且难以在近期出现根本性的好转。即将于8月底拉开帷幕的莫斯科国际汽车展,应当是个促进汽车销售的有利因素,引人注意的是,秋季正好是销售旺季。这种情况,至少一般将会发生。但今年并不平常”。

  俄罗斯车市走势

  2014年7月份,中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车市销量达到6370辆,较去年同期的9569辆同比减少了33.43%,但比上月的销量环比增加了5.85%。所占的市场份额比上月的3.02%略微增加,增至3.52%,但低于去年同期的4.08%。

  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中国品牌第一梯队,该月销量排名并未发生较大变化。排名依次是力帆吉利长城奇瑞,但大幅同比负增长的情况并未改变。

  2014年中国品牌在俄销量走势

  在7月份的俄罗斯汽车市场上,力帆继续在中国同行当中保持领头羊的地位,售出1816辆汽车,但同比负增长29%,环比增加99辆;吉利依旧超越奇瑞,位居第二, 售出1351辆,同比负增长51%,环比减少29辆;而长城位居第三,售出1307辆,同比负增长23%,环比增加112辆;奇瑞位居第四,售出1217辆,同比负增长34%,环比增加24辆。

  2014年7份月中国品牌在俄销量

  同先前一样,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的中国品牌,在俄销量较少。

  一汽汽车的月度销量由去年的500辆左右滑落至今年的两三百辆的水平,7月份售出253辆,较去年同期的461辆负增长45%,环比减少7辆;而2014年新进入俄罗斯市场的长安汽车,本月售出112辆,环比增加32辆;北京汽车售出72辆,较去年同期的134辆负增长46%,环比减少3辆;海马的销量为87辆,比去年同期的37辆增长135%,环比增加2辆;重返俄罗斯市场的华晨,售出50辆,环比增加19辆;4月份开始在俄销售的江淮乘用车,售出58辆,环比增加2辆;纳智捷售出2辆,环比减少10辆;比亚迪汽车和福田轻型汽车7月份在俄销量均为0辆。

  从今年前7个月看,中国品牌在俄累计销量达到4.62万辆,比去年同期的5.58万辆减少了17%。在俄罗斯乘用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也由去年同期的3.95%降至3.28%。

  力帆超越吉利奇瑞长城位居第一,累计售出12011辆,同比负增长15%;而吉利以一千多辆之差居于第二,累计售出10671辆,同比负增长26%;奇瑞汽车位居第三,累计售出10369辆,同比负增长10%;长城汽车则依然排名第四,累计售出9403辆, 同比负增长22%;一汽汽车累计售出1934辆,比去年同期的2329辆负增长17%;北京汽车累计售出720辆,比去年同期的1017辆负增长29%;长安汽车累计售出563辆;海马汽车累计售出417辆,比去年同期的136辆同比增长207%;华晨售出232辆;江淮乘用车累计售出189辆;纳智捷累计售出77辆;福田汽车累计售出11辆,比去年同期的6辆增长83%。比亚迪汽车累计售出5辆, 比去年同期的100辆减少95%。

  尽管如此,中国汽车制造商对俄罗斯市场的信心不减。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奇瑞汽车公司将很快在俄罗斯开始生产其多款新车型。位于俄罗斯卡拉恰耶夫-切尔斯克共和国切尔斯克的德维斯公司,将于今年8月份开始生产瑞虎5 SUV和Bonus 3紧凑型轿车。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在俄罗斯市场实现奇瑞汽车的本地化生产是当务之急。奇瑞汽车罗斯CEO根纳季·巴甫洛夫认为,“在俄罗斯当地组装,将使奇瑞得以降低物流成本和获得更大灵活性,让生产贴近市场需求,并避免价格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而此前,在亚信峰会召开期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中国华泰汽车与俄罗斯德维斯公司签署了价值高达11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俄罗斯德维斯公司将采用KD散件组装整车,为华泰俄罗斯销售公司生产产品,并与华泰汽车合作建设华泰俄罗斯生产基地。

  2014年7月份各大集团在俄汽车销量

  2014年7月份俄罗斯各大品牌乘用车销量

  2014年7月份俄罗斯乘用车汽车销量榜的霸主,依然是伏尔加汽车公司的拉达品牌,售出2.8辆,比去年同期的3.75万辆减少了25%。前7月销量仅为22万辆,比起去年同期的26.4万辆,已经同比下挫16%。

  7月份起亚售出1.53万辆,同比负增长11%;本月雷诺超越现代,售出1.52万辆,但同比负增长16%;现代售出1.44万辆,同比负增长2%;丰田售出1.33万辆,同比负增长9%。日产7月份依然位于俄罗斯车市的销量前5强之外,售出0.91万辆,同比负增长21%;位居第七的大众,售出0.9万辆,同比负增长32%;雪弗莱则退居第八,售出0.84万辆,同比负增长45%。

  2014年7月份俄罗斯最畅销20款车型

  从7月份的俄罗斯畅销车型排行榜来看,前10大最畅销车型当中,10款都是在俄罗斯当地制造的。本土化生产显示出了贴近市场、俘获消费者的巨大威力。

  拉达Granta仍旧最为畅销,售出11819辆,但同比负增长2723辆;而现代Solaris紧随其后,售出9778辆,同比增长296辆;起亚New Rio位居第3,本月销量为6853辆,同比负增长798%;雷诺Duster销量进至第4,售出5694辆,但同比负增长1954辆;雷诺Logan进入前5强,售出5630辆,同比增长1341辆;拉达Largus售出4798辆,位居第6,同比负增长69辆;拉达Kalina本月则进至第7,销量达到4436辆,同比增长647辆;大众Polo则退居第8,售出4389辆,但同比负增长2611辆。

  在石油天然气外部需求疲软、卢布贬值、通货膨胀率升高、经济发展缓慢以及地缘政治紧张的多重因素打击之下,俄罗斯车市疲态尽显,也导致了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

  从6月份开始,俄罗斯汽车销量走势开始偏离近年来俄罗斯车市的运行的轨迹,并且在7月份出现了汽车销量大幅下挫,同比减少5.45万辆,创下自3月份以来的同比最大降幅(3月份890辆、4月份1.87万辆、5月份 2.8万辆、6月份4.1万辆)。

  疲弱的俄罗斯经济是首因,其GDP年度增长预期从年初的1.5-1.8%一路下调至1.1%。但实际上,1季度俄罗斯经济同比增长率仅为0.9%,2季度大约在0.7%-0.9%左右,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几乎为零。并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对俄罗斯2014、2015年度的GDP增长预期并不乐观,给出了将分别增长0.2%和1.0%的预测数字。

  屋漏偏逢连夜雨。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加剧了俄罗斯经济的颓势。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下跌了13%,通货膨胀率也已经突破7.5%。与此同时,外国对俄直接投资锐减、资本外逃加剧。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俄罗斯吸引的投资同比减少6成,前7月相当于俄罗斯GDP 4%的450亿美元加速外逃,全年资本净流出预计将达1000亿美元。

  雪上加霜的是,新一轮追加制裁将涉及到俄罗斯经济的火车头——能源领域。

  7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意大利总理伦齐举行视频电话会,五国在马航MH17空难调查遇到阻力的情况下讨论了乌克兰危机最新进展,并就协调实施对俄新制裁达成一致意见。紧接着,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扩大对俄罗斯金融和军事行业的制裁范围,中断对俄罗斯能源行业特定的物品与技术出口,同时正式暂停实施对俄出口激励措施以及对其经济发展项目的融资。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发布联合声明,同意欧盟对俄罗斯进一步予以制裁。新一轮制裁“黑名单”中,增加15名个人和18家机构和企业,其中包括Rosneft和Novatek能源公司等。

  欧美加大制裁,将对正面临衰退的俄经济造成严重间接影响,使俄罗斯丧失提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增加了其汽车市场未来走势的悲观气氛。

  (来源:桃然之父)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