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尹同跃重瞄自主第一:奇瑞当新能源领导者

2015年01月19日12: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赫

  【搜狐汽车 翟赫】历经“壮士断腕”的三年之后,依旧习惯微笑着回答记者提问的尹同跃终于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现在我已经不讲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这个事情了,但我内心之中当然有这个想法。”面对搜狐汽车记者的提问,尹同跃没有回避,反而语气中带着一种洒脱。

  “有时候你越是追求的东西,反而是没有意义的。”尹同跃说,奇瑞2010年实施战略转型以来最重要的是转变了理念,充分认识到了“质量是品牌的基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一道理。

  他强调:“追求质量第一,行业地位自然第一,销量也会第一。先把田种好了,精耕细作,收成一定是会有的。但如果只奔销量,牺牲利润、牺牲价格、牺牲质量,只要结果不管过程,那么这就是拔苗助长,一定是有问题的。”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同跃 

  官方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间,奇瑞汽车共实现累计销量45.54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国内累计销量35.31万辆,同比增长16.2%,均实现自2011年以来年销量的首次逆转。

  特别是在2014年收官的12月,奇瑞汽车也是月销65035辆,环比增长71.3%,同比增长17.3%。其中国内销售58908辆,环比增长72%,同比增长36%,总销量及国内销量均创下2011年1月以来的新高。

  尹同跃不无感慨地说:“这几年我们牺牲了行业地位,牺牲了销量,甚至收获了很多骂名。但最终,我们完成了产品质量的大翻身,换来的是企业品牌的显著提升。”从2014年整体销量来看,奇瑞也是位列自主品牌的第三位,成绩暂时落后于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

  发力新能源汽车 目标“第一领导者”

  按照规划,奇瑞的战略目标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其中长期目标是2020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而在这一过程中,新能源汽车自然也是奇瑞发展的重中之重。

  奇瑞内部的战略研讨认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可能会占到汽车年销量的15%左右,这个数字是相当可观的。假如届时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销量能够达到3000万辆,那么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将会达到400到500万辆,“这个市场任何车企都没有理由不抢”。

  因此,早在奇瑞eQ电动车上市时,尹同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最晚到2020年,奇瑞新能源汽车要达到10万辆的年产销规模,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第一领导者”

  眼下,奇瑞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正在加大投入,其中AO级轿车方面以EV纯电动车)为主,A级B级以上的车辆则主要是做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尹同跃透露,下一款奇瑞向市场投放的新能源车型就将会是艾瑞泽7的PHEV版本,上市时间大概在2015年底。

  尹同跃的计划是,“未来奇瑞推出的新能源汽车,都是借助现有车型平台开发的”,这样能有效地控制投资和成本,继续保持奇瑞新能源车型的盈利状态。此外,随着奇瑞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推出,奇瑞目前也是成立了专门的团队来推广电动汽车,并已在国内建成70家销售网点。

  尹同跃说:“新能源是必须要走的路,就像互联网一样,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尹同跃还向搜狐汽车独家透露,奇瑞目前正在和一家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与汽车相关的新能源项目的合作,其中包括车载产品和商业模式等等,并很快将正式对外发布。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米兰的五月天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