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京津冀机动车排污治理提速 天津筛查20万

2016年02月02日08: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为了推进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天津市近日提出,2016年将严格落实新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以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为重点,从6方面深入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包括严格路面超标排放执法检查,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全年筛查车辆20万辆以上,以及严厉处罚、曝光机动车超标排放违法等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仅天津市,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都将机动车污染防治纳入环保工作重点,广东省甚至出台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的三年工作规划。

  机动车排放成主要污染源

  “根据我们这些年的源解析情况,主要在北京天津上海,机动车来源的大概占24%左右,这是平均水平。”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这样表述。

  北京发布PM2.5来源解析的最新成果显示,2014年PM2.5来源中,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至72%,其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可见,机动车排放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不只是北京,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机动车排放越来越成为一些大城市空气污染的最主要排放源。

  2015 年4月,在全国环境监测现场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我国已经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9个重点城市的源解析。结果显示,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 是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

  2016年 1月,环保部通报《2015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介绍,2014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4577.2万辆,排放污染 物4547.3万吨。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有业内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空气污染治理经验,控制机动车排放总量、削减在用机动车污染量是重点工作之一。

  多地“重典”治机动车排放

  根据环保部部署,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实施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控制,切实加强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等全过程环境监管。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机动车污染防治是热议的话题之一,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也成为环保工作的重点。其中,天津市将在6方面深入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的措施。

  天津市要求,组织各区县通过辖区机动车检测线对所有22万辆柴油车进行尾气全面排查,对包括公交、环卫、混凝土搅拌、客货运输等在内的全市4万辆国三重型柴油车进行人工入户排查执法。全市配备18套固定式门站、19辆遥感监测车等措施。

  北京市在部署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时要求,对于外埠重型柴油车严格行驶监管和尾气排放监管,制定外埠过境重型柴油车禁止六环路内行驶方案等。

  上述专家介绍,机动车污染具有区域流动性,亟需进行区域间的协同控制、统一标准。

  为此,工信部要求,自2016年4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机动车排放“国Ⅴ”标准。

  其他一些省份在机动车污染防治上的步伐也在加快。2016年1月,广东省环保厅、公安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部署未来三年的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其中,加强在用机动车环保监管、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等是重要工作内容。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