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戈恩预言中国车市5%增长 雷诺急攻3%市场份额

2016年02月02日08: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悉,2015年东风汽车公司全年销量387万辆,缺席此前定下的400万辆目标,东风希望在2016年继续挑战这一目标。

  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的小年,中国一家新的汽车合资公司的股东方齐聚一堂。今天,在位于武汉市汉阳区黄金口的东风雷诺工厂总装车间内,东风雷诺宣布其在华首个生产基地——武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在此前一天, 1月31日,武汉迎来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雪,气温随之骤降。在东风雷诺空阔的新工厂内,则更显寒冷。但是,对于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卡洛斯·戈恩来说,此行却是一次“取暖”之旅。

  “中国,是雷诺现阶段在全球最重视的市场。”在工厂竣工仪式的采访中,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表示,“我们会集合全球资源向中国市场进行倾斜。”

  “东风雷诺东风集团在’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增量。”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悉,2015年东风汽车公司全年销量387万辆,缺席此前定下的400万辆目标,东风希望在2016年继续挑战这一目标。

  可以看出,在股东双方的厚望之下,东风雷诺肩负的任务也更为迫切。

  戈恩到武汉“取暖”

  在东风雷诺的新工厂内,为了举办竣工仪式,生产线暂停,因此东风雷诺工厂中格外寒冷。但是,股东双方表现出的热情却非同一般。

  “2015年雷诺全球的销量并不高,但是中国市场还有很大机遇。”戈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我们要加快产品的引入,满足各种需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雷诺品牌2015年全球销量280万辆,同比增长3.3%;其中,161万辆都是由欧洲市场贡献——在欧洲,雷诺取得 10.2%的正增长。但是,在美洲、亚太市场,雷诺在当地的销量却分别出现14.8%和12.3%的下滑。同时,在中国市场的严重滞后,成为了雷诺在新兴 市场的增长瓶颈。

  相比之下,在戈恩领导的日产雷诺联盟下,日产汽车2015年全球销量达到517万辆,其中中国贡献了125万辆,成为该品牌的最大单一市场。

  相比之下,雷诺在中国尚未进入主流市场。但是国产后,雷诺将首发SUV车型,这也显示出其谋求高增长的迫切心情。

  “中国市场未来保持5%左右增幅,我们看好这一市场的增长。”卡洛斯·戈恩表示。

  发力3%占有率

  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所谓的“资源倾斜”不仅是指将向中国导入更多的雷诺车型,也是指其领导的日产-雷诺联盟,对雷诺新的合资公司的工厂建设、供应商体系、经销商建设等各方面给予“援手”。

  在东风雷诺执行副总裁胡信东看来,戈恩所已经在东风雷诺此前两年的发展历程中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投产的东风雷诺一期产能为15万辆,从建设到竣工,这一全新建设的项目仅用了16个月的时间,这与雷诺东风乃至日产的积极帮助密不可分。

  其中,东风雷诺在生产线建设、供应商乃至零部件配套厂商的选择方面,都受到来自日产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日产的帮助。而这些,都让即将于3月在中国正式上市的东风雷诺首款国产汽车——紧凑SUV产品科雷嘉的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80%。

  “首款产品就实现80%的国产化,没有与日产的联盟,东风雷诺是不可能实现的。”戈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在日产东风日产的帮助下,东风雷诺的团队制造能力、网络才能快速建立。”胡信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双方来说,规模采购带来的成本控制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截至目前,东风雷诺已经完成了125家经销商的扩容,首款国产车型科雷嘉开始接受预售,公司团队由最初的200人扩大到目前的2000人。今年,经销商数量扩充至150家。

  此外,雷诺高层还频繁提及3%的远期市场占有率目标,这一占有率与雷诺在全球市场的地位相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东风雷诺除了计划在3月推出国产科雷嘉之外,还将有另一款SUV新车上市,今后还将推出轿车以及电动车等新产品。

  “中国消费者是很挑剔的消费群体,会对产品提出很多的问题。”戈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是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