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从上海飞回广州的航班下来,我就立刻折腾新同学“帆特嘻”完成了他在《五号频道》的图文处子秀,接着,我想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迫不及待的跟大家分享这回在上海试驾大众辉昂的心得,所以,算是视频出来前的小“放送”吧。

这么来说我对辉昂的“心路历程”吧:
到上海,第一眼见辉昂,外景,实车:哎,还不错,很漂亮。
2天试驾结束时:真渴望能拥有它。

我自己是两代上汽大众车型的用户,大众所有的车型,在我试车过程中也经历无数,早已经没有了新鲜感而是“套娃感”,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TSI+DSG的动力总成:越是熟悉到这种程度,你几乎,越没有向要拥有的欲望,因为一切都因熟悉而无趣了。但两天接触辉昂下来,几乎完全颠覆了我对近年来大众轿车的看法。

首先,真漂亮。或者更直白说:是我认为近几年来,大众品牌最漂亮的轿车。
如果你记得辉昂的概念原型车,C-Coupe GTE Concept的话,你会发现辉昂的最终造型竟然神似概念车。车头很像辉腾,很宽有霸气,对路的。因为既然这台车叫“辉昂”而不叫“帕萨昂”,目的当然是为了让你想起曾经卖到100万元以上的大众旗舰轿车辉腾。
侧面,是我觉得,最加分的地方。主要是,B柱开始,到车尾的地方,侧面45°角看,甚至有A8L的轮廓感和线条感,跟A6L这种“行政级”常见的流畅纤细的线条比,霸气或者说,高档很多。
侧面还有一点细节,就是轮子的部分:其一,是轮胎,马牌CSC 5P,很多人不认识,这样来说,这轮胎,之前用在奔驰SLS AMG上面,就那个奔驰的鸥翼门超跑,懂了么?其二,19英寸轮圈,造型之复杂之漂亮,我甚至觉得,奥迪RS选装的21英寸轮圈,工艺难度都不会有这个19英寸高,绝对精致。其三,刹车卡钳,貌似是奥迪6活塞的,在我老东家的百公里制动测试里,36米左右,恐怖级成绩。反正光顶配480 TSI轮子的部位,就够欣赏一壶的。

总而言之,辉昂,看大面很高端很漂亮——至少我咨询了身边所有朋友,对这个外观,都一律高分好评。当然官方主打的“珠光银”也是巨大加分项目,然后,看细节,也显然有很用心甚至有超乎这个级别正常配备的地方。起码,你不会被误认为,开一台迈腾或者帕萨特,前提条件,不要去选择黑色车身。
那再来,内饰,感觉也很对,或者说,氛围很好。
其实我一直非常不喜欢黑色内饰,有点糟蹋内饰设计感的感觉,黑压压一大片,所有的内饰通透感、材质质感和造型设计感,统统被压抑了大部分(当然如果浅色搭配不好反而更减分,例子也不少)。然后,这次辉昂配的棕色仪表盘加浅米色的其它部分,完美,刚刚好,如果中控台是更高档的酒红色,更完美,貌似这是路虎揽胜加长版和宾利的选装配色,英国人对奢华感的讲究,起码我觉得还是可以借鉴参考一下。

豪华车要的就是这种感觉,配色基本决定了内饰感受,够不够明亮和光鲜(耐不耐脏什么的其实根本不用考虑,你总不会把辉昂当一台10万小车一样随意使用和保养吧?)。说实话,辉昂的中控台依然是大众那种直角、正正方方的风格,但因为配色很靓丽,没有人会觉得这有任何不妥当。
还有后排,虽然空间确实在这个级别里挺一般,但座椅舒适性做得真的挺棒,就是那种高端车厚实沙发的感觉,大容积电冰箱是个点睛之笔:大概能放10支小瓶装水,容量还真不算小,而且有6°C和-6°C两种温度可调,不错。反而我觉得,后排乘客真心去研究遮阳帘、座椅按摩、腰部支撑、座椅通风的概率不大,但对于试驾的那台最高配的480 TSI来说,这些东西,必须要有,而且真有家人或者客户在后排,光说这一大堆配置,甭管对方会不会用,都立马显得逼格高了一大截,人嘛都喜欢这种新鲜感或者说未知感。

开起来?简单说说就好。
比其它所有大众都舒适,特别是刹车,甚至有点儿雷克萨斯那种前半段软绵绵的感觉,一开始踩下去,真有点儿不适应,需要加力才足够给力。胎噪,受制于高端跑车轮胎,还有提升空间。
然后,这台480 TSI,有跟A6L 3.0T一样的空气悬架,车身整体感受偏软。对大的、连续的颠簸过滤效果非常棒,只是因为空气悬架的关系(其实相当于车身和车轮之间,隔了一层气垫子),回弹反应有点慵懒和不真实,路感反馈也很虚很少,开车的人未必喜欢,但对后排的舒适性,绝对是个好东西。

还有,这套空气悬架,并不适合激烈操驾,急加速、重刹车、速度稍快的过弯,车身动态都比较明显,就算是运动模式都如此,当然,这也是典型的Audi Style,反而我试驾的另一台380 TSI,也就普通悬架加上大众EA888 2.0T发动机和DQ380的7速DSG版本那台,悬架支撑性和姿态控制,还稍好些,相对应的,380 TSI的过滤能力,也不如480 TSI,稍微找个有颠簸的路面或者几个急转弯,一试,就有差别了。
至于为何我有点儿介怀480 TSI空气悬架有点“软”,其实是因为480 TSI本身的动力确实OK,很容易让车身产生动态的变化。奥迪的3.0T机械增压发动机(对,真的写作“3.0T机械增压”)之前刚在新Q7上感受完毕,不过辉昂身上这个可承受550Nm最大扭矩的进口7速DSG倒是接触比较少:虽然是豪华车定位,但这个DSG换挡速度貌似是我试过最快的,无论是“舒适模式”还是“运动模式”,一脚油门到底的瞬间,各种7挡降3挡或者6挡降2挡,就已经完全到位,拍摄动态跟随画面的时候,几乎随着对讲机指令的结束,辉昂就立马“弹射”出去,确实牛逼。不吹不黑,就这自动挡下的换挡速度,超跑里都不会有这样的体验(或者应该说,其实超跑的D挡下的换挡速度,并没有大部分人想象的那么夸张的快,有的,甚至还非常慢,就不具体点名了,反正全都是双离合)。

还有,因为这次所有辉昂试驾车,都是临时牌照的关系,在上海是无法上高架路和高速路行驶。而在市区里面,并不推荐“运动模式”,因为变速箱会默认切换到S挡,加上3.0T机械增压在2000rpm以上“随时招呼”的动力和进口7速DSG超快的降挡速度,你基本没法用正常速度行车除非特别特别温柔的开,稍稍一踩基本就80或者100的…… 总之虽然辉昂的极限加速能力虽然也就“正常”6.5秒车型的水平,但从瞬间爆发力和动力响应来看,已经是5秒多车型的水平,这点有点儿让人意外(因为大部分车是反着来的,极限加速能力5秒多但S挡动力响应更多时候像6秒多的样子),毕竟豪华车的定位,还有这样的动力响应底子,其实已经属于过剩的范畴了。
最后说一下市场的问题,这台辉昂目前是大众在全球的最高端轿车,辉腾,已经停产。但短时间内,辉昂是中国独有,至于之后会不会推向其它地区的市场,再观望。其次,市场前景,设定一个区间,就是“很不好卖”到“中等好卖”之间,因为这个市场对BBA的品牌依赖性太夸张的强,挂着大众LOGO的辉昂,表现再出色,但恐怕都难敌消费者对豪华车品牌的追捧——你开辉昂,人家依然会说,嗨,那哥们开的是一“大众”。如果你开A6L,那人家很可能会说,哟那哥们开的是一“A6”。对许多老百姓或者公司/单位来说,A6几乎等于奥迪的代名词了。不过话又说回来,毕竟辉昂骨子里是A6L的技术和平台,跟完全研发一款全新车型相比,这做法的成本要低廉得多,用这样的机会去尝试品牌的高端化战略来,避免辉腾之后后继无人,还是挺划算的,从这角度来说,我个人还是倾向于大众会把这款车型全球化,且据说,这次上汽大众也邀请了一批国外媒体来试驾辉昂……

辉昂对我来说其实就是一台从内到外都更漂亮而且还更有性价比的“大众版”奥迪A6L,我个人会认为,辉昂更适合偏年轻的群体买家(年长追求低调的群体也是有一定概率的),毕竟整个设计感更年轻,而且这帮群体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在乎车辆本身的体验,是重于品牌本身的,辉昂确实能提供这个价位非常顶级的产品体验感受,就看你在乎什么了,花个几十万买车,最重要是让自己“爽”,也完全合乎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