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陈光祖:中国“汽车芯”正呈现出新亮点

2018年05月14日15: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光祖

  2017年5月14日,在英国被公认为全球最大的顶级的半导体系统设计公司ARM,与厚安创新基金在北京签署了在深圳成立半导体合资公司的协定,中方股份占51%,外方占49%,由中方控股。

  计划由ARM提供芯片设计所需的知识产权、技术支持和培训,结合中国市场的需求,研发销售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复杂计算、图形处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安全系统等各类集成电路知识产权的产品。

  这个项目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鼎力支持,一个被命名为“ARM mini China”合资公司于2018年4月底开始正式投入运营。ARM表示,“一定按中国合作伙伴原定所有的授权业务要求,把工作搞起来。”

  ARM是一家从事芯片设计的国际半导体系统巨头,它是应用自己的研发能力和技术专利获取各芯片厂商的使用费,而得到不断壮大的。

  ARM的设计产品包括芯片、操作系统、开发工具等,拥有众多的MCU和SOC各类芯片的委托设计任务,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半导体知名厂商都与ARM确立了相关的技术供应和服务协定,包括英特尔、IBM、三星、NEC、SONY、飞利浦、3COM、富士通、松下、夏普、爱立信、恩智浦、德州仪器等。

  2015年全年,ARM为全球提供专利出售的CPU数量是英特尔的40倍,全球超过95%智能手机的应用都基于ARM的设计架构。ARM认为与中国进行合作,自己的半导体事业会得到更好的攀升,更加巩固和提升全球领导者和先行者地位,为人类社会智能化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为什么ARM会积极来到中国进行合作呢?这要从2016年7月18日,日本软银以234亿英镑(约合310亿美元)的惊人价格,收购ARM说起。日本软银董事长孙正义是日籍华裔,是日本首富人物,被称为日本“巴菲特”。正是他启动了2000万美元,向阿里巴巴投资,成为马云公司最大的股东,也为马云互联网事业给予很大支持。

  孙正义的祖籍是福建莆田,他一再表示一定要回祖先的老家,特别要去朝拜妈祖大仙。他把自己的日本姓名不用,改用中国姓名,以此表示对祖先的留恋,他说:我的根是在中国,我对中华文化的信仰,有着高度的向往和追求精神。这可以说为什么ARM能到中国办合资企业的重要历史背景。孙正义认为ARM合作是一个奇点,奇点一旦出现,加上我们大家的努力,中国一定会迎来新一轮半导体事业盛世时代的到来。

  与ARM合资的中方是厚安基金,它是由中投公司,丝路基金,新加坡淡马锡,深圳深业集团,厚朴集团共同组合的,都具有中国政府资金的权基或是国有控股的大型企业,中资方的可信度相当高,强有力,有作为。

  这样我们相信ARM在深圳的半导体合资公司一定会办得很好,会更好支持中国半导体自力更生,实现跨越性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和成果。

  我这样认真介绍RAM合资公司的情况,是因为我看到了这给中国“汽车芯”呈现出新亮点,我们期望要把RAM作为支撑中国“汽车芯”发达的一个有力的支撑平台。期望能看到中国“汽车芯”只是在幕后许多年后有朝一日仍冲到前台,开花结果,给老一代汽车人,更为新一代汽车人的一个“芯”愿。

  必须指出,实现中国“汽车芯”是一项十分复杂,艰巨,特殊的系统工程,我们会得到RAM的平台支撑,但,更要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到底怎么办,我建议能成立一个高端的,专业的,高质量的更重要的具有高执行力的“汽车芯片智库”既,能拿出可行的顶层设计,又能实施跟踪性推进,用铁一般决心和解决方案,把中国“汽车芯”一步步的向前推进,我又想到如果ARM中国半导体合资公司能牵头,成立以民间为主的“汽车芯片智库”,大家一定十分欢迎!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