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产能过剩的另一种解读

  关于中国汽车产能是否过剩的争论由来已久。支持的一方认为大量库存是产能过剩的重要表现,而且国内汽车行业的主流企业大多是国有控股,所以必须要由政府出面进行宏观调控。而反对的一方也毫不示弱,认为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需要合理的过剩。

近日,发改委的这纸《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更是将这场争论再次拉入人们的视线。

  “产能数字能否简单相加?”持反对意见的一方划下了第一个问号。据官方发布的数字,目前汽车产能过剩200万辆,预计“十一五”末将过剩800万辆。但一些专家认为由于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未来的产量是无法预期的,因此得出过剩的结论很困难。同时,也不能简单地将集团内各企业的产能数字简单相加。

  截止到2005年7月1日,我国汽车行业在建产能约220万辆,陆续在去年和今年建成后整车总产能将突破1000万辆。和不断向上攀升的产能相对应的是,2005年全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为71.5%。于是第二个问号由此而生,为何几乎所有的主流轿车生产厂商仍然大喊“饥饿”,纷纷扩大产能呢?据了解,长安福特马自达、广州丰田以及东风悦达起亚等众多企业都在扩建第二工厂和新的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面对国内各汽车企业存在的苦乐不均,分化严重的现象,有专家指出:“从目前的产销形势看,就轿车而言,广州本田北京现代等企业的产能已经相对不足,而一些企业的产能已经过剩,而且过剩的程度要大大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因此,过剩与否应当区别看待,采取不同对策。”

  “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就是过剩经济,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竞争”;“没有重复建设就不可能有市场竞争”……针对“产能过剩”发出的第三个问号是这种现状是否是市场竞争的必然过程呢?

  一些专家把目前正飞速发展的汽车业与家电业做了对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现了一批发展迅速的产业,以家电业为代表都经历了一个市场开放和竞争充分的过程,由此解决了产业发展至为关键的三个问题:优势企业的发现;企业竞争力的学习和培养;市场潜力的发现和利用。

  而中国的汽车产业没有表现出家电业拥有的积极发展态势和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有经历一个市场开放和充分竞争的过程。“企业会随时根据市场情况对产能计划进行调整,在众多调控方式中,市场调节是自发而有效的。”一位经济学专家在采访中表示,国家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包括在金融信贷、税费政策、取消对一些车辆使用上的不合理限制等等。

  一些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也表示,他们的排产计划会紧跟市场销量随时进行调整。“国家一直在提倡兼并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形成几家有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只有通过市场充分竞争,这种状况才有可能实现。”一位汽车企业负责人坦言。

  目前,家用轿车无疑正在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增长最重要的拉动力量,并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体。一位专家认为,随着价格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继续下降、汽车使用环境的逐步改善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等,市场对轿车需求将进一步增长,因此,中国的轿车需求完全有可能保持20年,甚至更长时间。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