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杂志专区--《中国汽车画报》 > 动态更新

不再"西化" 上汽荣威750全方位测试

  这是一个挺突兀的概念!大家听说过“西化”,还没听说过“东化”吧?不是你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当我们还不知道中国汽车该去往何处时,上汽已经买下了罗孚的知识产权,并经过一番“东化”,诞生了自主品牌荣威(荣威新闻,荣威说吧)

东化--SAIC MOTOR ROEWE 750E

  据说北京车展上,很多老外在上汽展台看到中国人打造的荣威时都很是惊讶。福特在最后一刻行使的“优先采购权”,给了上汽一个打造纯粹自主品牌的机会。于是,我们看到的是荣威而不是罗孚。毋庸置疑,荣威750(荣威750新闻,荣威750说吧)是我国目前水平最高的自主车型之一。罗孚75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上市的,显然基于该平台推出的荣威拥有一个国内汽车厂家开发自主品牌的很高起点。

东化--SAIC MOTOR ROEWE 750E

  荣威的车标延续了罗孚的盾形,不过构成元素却已大相径庭。由红、黑、金三种中国传统色彩、东方雄狮、华表和RW组合,代替了原来维京人的大海船的船首和帆。

  无论试车前还是试车后,荣威最易提炼出的特点或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都是它的外形。看到荣威的侧面轮廓,容易让人联想到捷豹劳斯莱斯等英国名车,没错,这种雪茄形车身造型正是英国汽车的经典风格,而荣威的前身罗孚也正是这种风格的代表之一。在汽车的历史长河里,英国汽车几经沉浮,虽然到近几年,只有劳斯莱斯、宾利、捷豹还在支撑着昔日的辉煌,但它们所塑造的、散发着贵族气息的英伦风格的车身造型,在世界汽车设计趋于大同之时,却以唯我独尊的气概独成一派。

东化--SAIC MOTOR ROEWE 750E

  有人说日本车是工具,德国车是机器,而绝大多数的英国车则是一种艺术。现在上汽则通过一番手术,让英国艺术变成为中国人民服务的工具。

  荣威有“大脸”与“小脸”之分,这种区别在罗孚时代便已存在。相比之下,“小脸”均衡内敛,而“大脸”则更加威猛气派。荣威的车身基本上延续了罗孚75的小改款设计,最为明显的变化是轴距加长了10厘米,车尾部的下垂式设计也为后排头部空间和行李厢容积放弃掉C柱一些最经典的风格和最迷人的曲线。

显然,在上汽的设计师眼中,在人民大众的现实需求面前,浪漫的古典主义设计也需要创新的手法予以新生。车尾更是把英国车的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圆滑的车尾设计及典雅的尾灯把车身勾勒得古韵十足。

  坐进驾驶舱,才知道荣威与罗孚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原来罗孚古香古色的英伦风格的中控台,在荣威上变成了更现代的整体设计。如果在没看到荣威外观之前坐在车内,你一定不会想到荣威会有那样一个风格独特的车身设计。但车内仍保留了很多传承经典的椭圆形设计,从乳白色的椭圆速度表、空调出风口到复古的时钟、各种操控按钮的边框,让人可以时不时地想到那个百年英国品牌。而改变了内饰风格的荣威,似乎从材质上也与那个流淌着贵族血统的罗孚不同,也许是为了拥有一个符合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吧!

东化--SAIC MOTOR ROEWE 750E

  驾驶起来,我立刻体会到利用国际资源生产自主品牌的好处。通常在自主品牌车型上常出现的“生涩感”没有发生在荣威上,传动系统的匹配不错,动力的输出也很顺畅,来自成熟平台的好处不言而喻。5速自动变速箱在罗孚75上虽然并没赢得人人称赞的口碑,但在荣威上的表现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换挡顺畅,也比较安静。与路虎神行者(第一代)颇有渊源的2.5 V6发动机经重新调校后,最大功率由原来的177马力提升至184马力,240牛·米的扭矩则没有变化。然而受到因轴距增大带来车重增加近100公斤的影响,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并没能维持在10秒以内,与罗孚75的8.9秒相比,还是看出荣威在价值取向上的一些微妙变化。

  轴距加长后,荣威便拥有同级别轿车中最大的轴距,罗孚75原本就不错的乘坐舒适性随着在荣威上拥有更大的乘坐空间而更加完美。与此同时,为适应中国的道路情况,上汽欧洲研发中心的工程师将罗孚欧洲风格的非常硬的悬挂调校得软了,这也为后排的舒适性做出了贡献。不过,调软后的底盘在通过减速坎后会产生一些轻微的余震。

  软了的不仅仅是悬挂,油门踏板、刹车踏板也为更适合国人口味,增大了踏板行程,软了下来。如果你是个驾驶爱好者,一定开始担心罗孚75原有的驾驶乐趣是否会消散殆尽,其实大可不必担心,虽然驾驶风格因重新调校而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荣威仍然是一款富有驾驶乐趣的中型车。在从杭州到千岛湖的高速上,大家都以接近200公里/小时的车速一路狂奔便是最好的证明。高速行进中,荣威扎实的底盘实在功不可没,四条固特异高速胎的性能也被充分发挥出来,当然,荣威不错的制动性能是体验驾驶快感的保证。而且手感厚重的方向盘也为高速行驶稳定性增色不少。

  就像捷豹一样,罗孚75也拥有自己特有的英伦声学乐章,而荣威则将这一特征继承下来。急加速时,荣威在转速的中段和高段都会发出漂亮而独特的声浪,引驾驶者入胜。虽然拥有令人愉悦的发动机声浪,但在高速行进中,来自前风挡的风噪声也说明荣威在正式进入市场前还有一些调校工作要做。

  虽然拥有着古典的曼妙身段,也有着英伦的贵族气息,但英国汽车的没落却是不争的事实。坚守传统,也必然束缚了前进的脚步,在经典的造型下,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提升受到了局限。所以,在荣威身上,我们看到了很多优化了的地方,比如全新内饰设计、增大轴距和加长后悬增大行李厢容积。但说到底,荣威也只是上汽人发展自主品牌的第一步,继承的大于创新的。现在的难题在于,如何在保持英伦尊贵、典雅的工艺品质下,能够卖出一个颇具竞争力的自主品牌的价格。或者说在有竞争力的价格下,如何不在用料、工艺和材质方面做出妥协。

  荣威的诞生,标志着一个全新的自主品牌的开始,也意味着第一款浇铸国产英国风格的汽车在中国市场开始角逐。不论从哪个角度讲,荣威都将走一条不同于他人的差异化之路,它的市场前景不仅考验的是上汽,还有中国的消费者,毕竟荣威不是中庸者的选择,而是能够接受新事物的人们的选择。与凯美瑞帕萨特天籁(天籁新闻,天籁说吧)等车型相比,荣威锁定的将是更加独特的购买群,但不论怎样,一个有吸引力的价格才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威 | 自主品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