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新车5月上市 日本大发卷土重来胜算几何

  说起日本大发汽车工业株式会社,人们可能还有些陌生,但说起夏利,国人可太熟悉了。

  人们耳熟能详的“黄大发”和“红夏利”等车型的平台转让,并没有让“大发”这个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扎根,这显然不是大发所愿意看到的事情。

经历了中国市场惟一一款挂有大发品牌标志的“特锐”车型无奈退市之后,大发将和一汽吉林汽车展开全面合作,致力于小型车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新车投放揭开合作序幕

  “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与日本大发汽车工业株式会社合作,共同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一款多功能新概念乘用车,预计将于2007年5月投放到市场。”一汽吉林汽车办公室的有关人士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

  业内人士指出,大发擅长生产小型车,拥有一流的技术装备和设计人才,只是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较低,一汽吉林在国内微型车市场占有重要位置,拥有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此次双方合作生产小型多功能乘用车,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重要的是,它将揭开一汽集团与日本大发联合打造小型车生产基地的序幕。

  一汽吉林坐落于吉林市高新区,是中国一汽的全资子公司,一汽集团微型车的主要生产基地;大发汽车工业株式会社是日本一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汽车生产企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小型轿车及其发动机的生产领域,今年正好创立100周年。双方的合作,必然改变国内微型车市场的格局。

  早在2005年,吉林省省长王珉在会见大发社长箕蒲辉幸一行时就已经谈到,“十一五”期间吉林省将加快发展汽车产业,把吉林省建成中国重要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为此,吉林省将全面加强长春和吉林市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省汽车工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几年来,一汽吉林逐渐形成了以生产CA6371微型客车(佳宝)、CA1010A微型卡车等车型为主的微型车生产格局,而近期与大发合作的种种迹象表明,一汽集团有意借助大发的资源优势,将一汽吉林打造成小型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生产基地。

  去年上半年,在原“一汽吉林”的基础上,大发与一汽集团成立“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有限公司”,并在10月份签订了技术许可协议;之后不久的北京车展,D-01悬挂大发车标参展,即将推出的小型MPV的原型,正是这款D-01;而根据计划,大发还将向一汽大发(吉林)公司导入最新款的小型轿车,大发与一汽全面合资在中国实现年销售3万辆将是今后的目标。

  记者从一汽吉林了解到,他们正计划在部分城市构筑一汽吉林(佳宝、大发品牌)的销售服务网络,现招募的销售服务店已经超过20家,分布在全国1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虽然一汽吉林的有关人士并没有向本报透露过多,但大发与一汽吉林的合作意愿已经表明,一汽希望在这位轻型车“制造专家”身上学到技术,而大发则希望加入中国这块汽车热土的淘金者行列中来,双方的合作才刚刚开始。

  “卷土重来” 大发新车胜算几何?

  高调宣布以独立品牌进军中国的小型车市场,这是在中国停留20多年的大发汽车和以往的最大不同。

  成立于1907年的大发汽车,早在80年代就以技术合作的方式来到中国,1984年黄色的天津大发曾经是北京等大城市出租车的主打车型,从1986年起,红色夏利霸占出租车市场10年之久,至今这个品牌依然风行,累计产量已达百万。但可惜的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大发错失了中国汽车业“井喷”的良机,国内市场惟一一款挂有大发标志的“特锐”,由于销量的原因过早地退出了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微型车制造厂商之一的大发汽车显然没有放弃中国市场的打算。去年北京车展,大发汽车第一次以单独品牌、独自参展的方式展示自己,包括小型MPV产品车D-01、小型敞蓬轿车Copen在内的5款新车均悬挂大发车标。此后不久便传来消息,“大发与一汽集团合作并预定于2007年开始在吉林生产和销售新型的小型多功能汽车”。

  主管中国业务的大发全球执行董事岩边裕昭表示,D-01将在今年年中上市,挂大发商标,尾部中文标识为“一汽大发”。据他介绍,大发专门从日本派来了100多名技术员,从事开发、生产、销售及品质管理等方面工作,在一汽吉林专门成立大发部,负责大发产品的所有工作。大发将有效利用一汽集团现有的销售网络,经过严格考核后筛选出的经销店将悬挂大发标识,负责新车的全国销售,最终将在除西藏外的各省市建立120家专营店。

  大发这次进入中国市场显然是有备而来,但目前国内市场已经和几年前大不相同,小型车市场的主要份额被以奇瑞吉利为主的自主品牌占据,合资企业并不占优,大发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远景依旧不容乐观,但大发一汽的合作决不容小视。

  岩边透露,大发正在积极进行国产化推进工作,投产D-01时将力争达到80%以上的国产化率,而且并不害怕自主品牌的价格战。大发目前在微型车市场具有两大优势:一是技术,二是发动机,在同等条件下,日本总部会对推进大发本土化生产进行大力支持,但是否降低转让费及组装零部件价格,还都在商议中。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