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合资企业新闻

沃尔沃欲联姻东风 合资生产雷诺卡车

  虽然是东风与VOLVO合作,但合资生产的车型很可能是迟迟未能在中国“落地”的雷诺卡车。

  传言已久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沃尔沃(VOLVO)集团旗下雷诺卡车的合作事宜,近日又有新突破。

  上周一,在香港上市的东风集团(0489.HK)发布公告称,沃尔沃汽车可能投资东风与日产自动株式会社共同持有的东风汽车旗下重型及商用车业务,主要将由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和沃尔沃合资组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在接触谈判近一年后,沃尔沃终于有望实现和中国前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集团的直接联姻,这一合作即将浮出水面。

  巧借日产股权置换

  根据东风汽车集团、沃尔沃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为了推进该项合作,东风股份、日产汽车、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以及沃尔沃集团签署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框架协议,其中沃尔沃集团将与东风有限合作,投资于中、重型商用车及发动机业务,而日产则与东风股份继续专注于乘用车和轻型卡车业务的长期合作。

  “我们正在和VOLVO集团进行磋商,就日产、东风以及VOLVO三方的合作达成一个初步的协议。”东风股份新闻发言人透露,VOLVO进入东风有限的形式将会是:日产转让东风有限商用车部分的股权给沃尔沃。可能的合作方案中还包括,以目前东风有限旗下的商用车业务和VOLVO集团单独成立一个合资公司的模式。

  不过,这份合作的最大阻力还在于VOLVO集团目前已经在国内成立两家合资公司,这与汽车产业政策中一家外资公司不能拥有超过两家合作伙伴的规定相违背。而正因如此,沃尔沃使出了另外一步巧妙棋子,即借日产合资东风,此举亦开创了合资绕过汽车产业政策的首例。

  酝酿生产雷诺卡车

  根据1月22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日产发布的声明显示:东风集团股份正与日产自动株式会社及沃尔沃进行磋商,合资公司未来将以生产中型及重型商用车为主。

  而有消息人士此前透露,合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只剩下一些细节需要磋商。该人士透露,虽然是东风与VOLVO合作,但合资生产的车型很可能是迟迟未能在中国“落地”的雷诺卡车。

  据了解,对于东风商用车庞大的生产制造和销售体系,VOLVO集团希望有选择性地购买,而不是全盘接手固定资产达到150亿元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沃尔沃集团的想法是去粗取精,留下东风商用车的核心部分,而其余目前经营状况不太理想的一些零部件厂以及专用车厂的部分股权仍留给日产持有。

  分析人士指出,VOLVO集团旗下的VOLVO牌卡车尽管技术先进,但由于价格高昂,并不是很适合中国市场,因而选择较为低端的雷诺卡车。在东风于去年生产的高端重卡天龙,部分车型已经装上了雷诺发动机,可以说东风对雷诺“倾慕”已久。但由于国内90%的重卡市场为本土品牌所控制,雷诺卡车国产后的市场前景还尚难预料,这也是两者谈判时间长达几年的原因。

  沃尔沃、东风、日产重组金三角

  其实,沃尔沃早有与东风汽车集团联手生产雷诺卡车之意。沃尔沃曾多次寻找和东风汽车合作的方式:其旗下的雷诺卡车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向东风提供了11升大功率欧Ⅲ柴油机生产技术;此外,沃尔沃亦希望与东风柳汽进行合资。但由于沃尔沃在中国的合资名额已经用尽,合资未能成行。

  2001年收购雷诺的卡车业务后,VOLVO集团目前是欧洲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以及北美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东风是国内最主要的商用车生产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沃尔沃最终如愿进入东风有限,全新的“沃尔沃、东风、日产”这三方将组成一个新的“金三角”,从而将取代四年之前的“雷诺、东风和日产”老“金三角计划”。而东风有限将成为国内第一个横跨乘用车和商用车合资的第一家合资公司。

  据透露,东风将与沃尔沃合资成立新的商用车公司有望于8月底或9月正式对外挂牌、公布消息。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