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王刚:续写夏利神话

  拷贝“丰田模式”

  2006年,天津一汽(天津一汽博客,天津一汽新闻)公司本部销售汽车196817辆,同比增长3.58%。由于基数庞大,这样的增长率已经实属不易,而更让王刚兴奋的是,整个2006年极力倡导的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细细分析这些销售数据,夏利系列轿车以16万辆继续保持经济型车的主导地位,而处于小型车高端的威系列(威姿威乐威志(威志新闻,威志说吧))产品总销售量也达到了近4万辆,以同比增长200%的佳绩占到了企业整体销量的18%。其中威志是天津一汽投资3亿元,200多名研发人员利用3年时间精心打造的一款家庭轿车,上市70天即实现销量7151台,今年销量目标是6万辆。

  正是基于对产品优化的信心,2007年天津一汽提出的销售目标为22万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20%。

  来到天津一汽之前,王刚的职务是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事实上,早在2002年一汽与丰田合作期间,王刚就是筹备组组长,之后担任一汽丰田的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王刚的经历让他成为国内真正懂得丰田模式的少数行家之一。与国内其他汽车老总相比,王刚更看重效率和服务,他要求确保企业和产业链条中,包括前沿销售体系和采购体系在内的整体战略,都要处于一种高效运行状态,他认为,效率是未来企业竞争的一个非常核心的要素。另外,他强调要把服务第一、客户第一的口号真正变成行动,变成企业具备的一种竞争体系优势,以支撑企业的快速发展。

  而这些,正是丰田模式的精髓所在。

  受丰田精益生产方式的影响,在王刚上任的一年中,成本控制已经成了天津一汽的重要任务。“我们的目标是,用最经济的办法开发、制造和销售高品质的经济型轿车。”王刚说,“经济型轿车的核心内涵就是‘经济’,没有技术做支撑不行,光有技术没有管理也不行。因此我们要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文化上精诚合力,这样才能形成综合竞争优势。”

  从研发阶段开始,天津一汽就导入目标成本控制的概念。在生产环节,王刚举例说,夏利厂区的产能为15万辆,经过逐步改造后,目前其年产销量已经达到20万辆。改造前,总装车间的升降段与生产线之间存在一个无效等待的时间,后来车间工人自己动手进行了几项改造,就能让每辆车的操作时间节省13秒,一天就能多生产30辆车,而为此投入的改造费用仅为每个升降段1万元。

  产品优化途径

  王刚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走到了一个产品为王的时期。他大胆预言,中国市场已经不是合资企业拿来什么车型就能成功的了。

  未来几年必将有合资企业退出中国市场。对天津一汽而言,“到‘十一五’末,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产销量目标是100万辆,而天津一汽的产品销量将占据其中的40%。短短5年间,天津一汽的产销规模必须由目前的20万辆提升到40万辆水平,仅仅依靠夏利品牌是远远不够的。”在王刚眼中,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势在必行。

  产品优化升级离不开自主研发。2006年威志的诞生提起了天津一汽自主研发的底气。威志车诞生不久就举办了“威志和谐之旅———中阿友好万里行”活动,这次和谐之旅,用了4辆威志轿车、2辆后勤补给车及1辆转播车,车队从长城脚下一直开到金字塔,历时58天,途经8个国家,横跨两大洲,累计行程2万公里。这一路,威志车经历了“高原、高寒、高温、沙漠”的考验。

  王刚这样描述自主研发之路,“就像跑接力赛,我的前任跑了第一棒,我跑第二棒,我们要做的,就是一棒一棒越跑越快!”

  上榜理由:天津一汽以接近20万辆的销售业绩继续领跑经济型轿车市场。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