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新汽车 > 相关稿件

沃尔沃“暗算”雷诺-日产

  日产与东风之间是一桩原本完美的“联姻”,随着沃尔沃的入局,一切都将改变。不过,受国家产业政策限制,新合作仍有阻力

  1月22日,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股份)表示,正与瑞典汽车厂商沃尔沃公司进行谈判,将向后者出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重型及中型商用车业务。

  作为日产汽车与东风汽车公司以1:1的比例成立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的产品涵盖了全系列卡车、客车、轻型商用车及乘用车,号称“中国汽车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合作层次最深、领域最广的合资项目”。目前,该公司的商用车使用东风品牌,乘用车使用日产品牌,而随着沃尔沃的入局,一切都将改变。

  从目前沃尔沃、日产与东风汽车三方签署的一份无约束力的框架合作协议来看,沃尔沃集团将取代日产汽车,在中、重型卡车与发动机业务方面和东风有限开展合作,而日产与东风有限的合作业务将集中在轻型商用车与轿车方面。有消息称,沃尔沃为此次合资带来的产品是雷诺卡车,并有可能同东风有限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在成立雷诺-日产联盟之后,削减成本、增加收益成为当务之急。于是,素以“卓越的成本控制能力”著称的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只得忍痛剥离负担过重的卡车业务,以求在轿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得以轻装前进。这对于觊觎世界卡车市场已久的沃尔沃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早在2000年,沃尔沃以20%的公司股份,将雷诺旗下的卡车业务——雷诺卡车和美国马克公司收为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借此沃尔沃一跃成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卡车制造商,仅次于戴-克商用车公司。并且,其卡车业务新增加了两个品牌——雷诺和马克与沃尔沃在各自的销售体系内仍独立使用,其多品牌运作体系逐步完善。

  6年之后,机会再次出现。由于长久以来的利润微薄、赢收不稳,2005年3月,雷诺将持有的18%日产柴油的股份在股市抛售。2006年初,沃尔沃又以15亿瑞典克朗(约合1.95亿美元)的价格,从日产手中购得了日产柴油13%的股票,成为日产柴油的最大股东,并且在未来四年内,仍拥有日产柴油6%的股票优先购买权。

  “我们相信沃尔沃会是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它在适当的时候选择了日产柴油,并且会帮助它建立一个长期盈利的业务。”戈恩说。

  在购买雷诺的卡车业务、参股日产柴油之后,沃尔沃又追随日产的脚步来到了中国,希望与东风有限在卡车业务方面进行合作。凭借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及有口皆碑的产品,沃尔沃赢得东风有限的青睐似乎难度不大。

  “(各方)现在正对未来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更深入的分析,”知情人士称。

  不过,目前沃尔沃在中国的商用车合资公司已达三家,分别为申沃客车、西沃客车和华沃卡车。而根据国家汽车产业政策规定,一家外资汽车企业只能拥有2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公司。因此,沃尔沃的合资名额已经用尽。

  出于对政策的顾虑,参与洽谈的各方对最终的结果表态谨慎。“三方可能投资于东风有限目前所包含的中、重型商用车业务。但是目前由于国家汽车产业政策限制,这些方案都处于无法披露阶段,”东风股份新闻发言人胡新东说。

  专家称,沃尔沃与雷诺-日产联盟之间复杂的股权关系,以及操盘已久的多品牌运作,给了沃尔沃很大的操作空间来促成此事。

  来源:新汽车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