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7总经理论坛

东风有限四年来改革路径

  ——在2007年上海车展总经理论坛晚宴上的演讲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中村克已

  2007年4月18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晚宴并做主旨演讲。

今晚,我将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情况,也就是我们说的东风有限。我想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四年来我作为东风有限的总裁与7万名员工一起努力, 把一个国有企业变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型公司的工作经历。特别是东风有限的主流子公司东风商用车公司四年来的改革情况。

  在此之前,请允许我简要介绍一下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有限。东风有限是由日产和东风分别以83.5亿人民币的出资共同组建的,业务涵盖商用车重、中、轻、客车全系列、乘用车全系列以及零部件和装备五大板块。公司总部设在武汉,最主要的生产基地仍在十堰,也就是原东风公司所在地,从事商用车、零部件和装备事业。轻型车生产基地主要在湖北襄樊,轻型车和皮卡主要在河南郑州生产,而乘用车主要在广州花都生产,天籁例外,在襄樊生产。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商用车主要采用东风品牌,而乘用车采用NISSAN品牌。

  我们的中长期战略目标是保持可持续赢利性增长,把东风有限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著名的综合性汽车制造商。在 “双品牌战略”中,东风商用车要成为中国第一,世界前三。Nissan乘用车要成为向用户提供价值的最好品牌之一。

  2003年11月,我们向社会发布了2004到2007年的中期事业计划——23计划:即取得销售和收入翻倍的强势增长,通过推进高效的经营和管理来实现两位数的营业利润率。通过东风和日产两个公司相互学习,融合对方的优点与强势,构建出东风有限独特的企业文化。去年,我们实现销量48.2万辆。2007年,我们总的销量目标是2003年的两倍,要达到60万辆以上。正如我们过去3年所取得的成绩一样,我们的7万名员工会以不断增长的热情尽最大努力在今年也就是23 计划的最后一年2007年实现我们的中期事业计划。

  从2003年东风有限成立之初,我们就采用了“两轮驱动” 这一概念,也就是让乘用车和商用车如两个驱动轮,实现整个公司的平衡发展。在此,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乘用车,然后想讲一讲商用车。

  四年来,我们立志于让NISSAN品牌的乘用车成长为向用户提供高价值的最好品牌之一,即基于这个理念,我们尽快的推出新车型,每年推出一到两个新品。到今天为止一共推出了七款新车型,销量增长了3倍多。

  我们不仅重视快速增长,而且重视经营质量。我们的生产质量也在日产海外工厂中达到了最高水平,获得日产总部最高荣誉的全球日产社长奖。

  现在我来讲讲商用车。由于历史的关系,在东风有限7万多名员工中,直接或间接从事商用车业务的人员占到我们总员工的70%左右。商用车的业务链最长,牵涉面最广,是“双轮驱动”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轮,是我们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

  东风品牌的商用车多年来处于中国同行业的领先地位,单纯从量的规模看已进入世界前列。但是,与国际先进企业的水平相比,东风和国内其它商用车企业一样仍然有不小的差距。东风日产合资后,我们提出商用车“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目标,主要是基于我们提升东风商用车国内国际竞争力的现实与长远需要。我们认为,中国商用车企业的品牌与技术水平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东风这样的主流商用车企业必须要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第一,世界前三”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反映了东风有限做强做大东风商用车品牌的坚定决心与信念。

  四年来,东风品牌的商用车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中型卡车四年来一直保持行业第一。同时,商用车的销售满意度和顾客满意度都保持了行业较高水平,2006年SSI为行业第三,CSI为行业第二。

  针对商用车发展趋势,东风商用车最重要的工作是进行商品线的优化:

  商用车市场中的重重卡TIV基本维持稳定增加。但是,从04年到05年重型卡车有了特殊变化。预测到治理超载而引起的抢购需求,使04年度的整体需求短期有了大幅增加,而05年由于其反作用及政府对经济过热的调控和运输手段的多样化,需求有了大幅下降。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汽车法规政策的调整,商用车向大马力重型化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作为重型卡车需求变化的特征,平板运输车在向牵引车发展。这是由于过路过桥费的征收变为根据单桥所对应的重量来计费,引起了多轴、单次运量能够增加的牵引车的需求激增。另外,虽然曾预测随着加大治理超载的力度,重型卡车会快速向大型、大马力发展,但由于治理超载政策并未能严格实施,因此虽然有从低马力向大马力发展的动向,但现状是主要市场还处在260-290马力。

  然而传统的东风商用车只在中型车和中型车的派生车型――中重型车方面占有优势。这样,为了实现大马力重卡的突破,在中国叫做重重卡,经过三年的努力,东风商用车最终开发出了一个全新的重卡平台。

  我们称之为东风天龙,并于去年5月18日发布。在明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将向大家展示我们的成果,在后天开幕的上海车展上也会向大家进行展示。大家将在E2号馆内看到它充满力量而又不失秀丽的身影。这也是中国商用车展历史上首次在馆内展出的大马力卡车。

  随着天龙的上市,东风商用车得以在大马力高端重卡领域展示其强大的实力。东风拥有从传统的中型车、中重型车到今天的天龙重重型车全系列产品,为实现“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长期战略提供了商品上的保证。

  与NISSAN品牌的商品从日产母公司直接引进不同的是,东风天龙是DFL依靠自身力量,自主研发的全新重卡平台。在研发过程中,我们融汇了全球技术,利用了从日产导入的研发流程管理方法,对开发日程各节点上的性能、质量、成本的完成状况都做了严格的检查。

  D310驾驶室是和日本日产柴公司联合开发的,动力强劲,时尚美观。大家可以感受到内部的舒适感和驾驶的安全性。dCi11发动机是引进雷诺技术进行二次开发的产品,具有国际水平。其他像使用了美国德纳技术的桥、柴福(ZF)的变速箱、升级了的康明斯发动机等等,这些主要总成也都被更新。本次上海车展,我们也将展示这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战略总成。

  东风天龙分为两大平台共11个系列,包括载货车、运输车、工程车和专用车,动力区间覆盖260-420马力,今后我们将以这两个平台为依托,陆续推出众多派生车型以应对细分市场的需求。

  东风天龙自去年5月发布以来,经过近一年的客户验证,其优异的动力性、经济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好评。在去年10月首届中国卡车节油大赛上,参赛的三款东风天龙囊括相应组别的“最省油奖”“跑得快奖”。很多用户在购买第一批东风天龙试用后,接着又进行多次批量购买,而且对东风天龙给予很高评价:“油耗、品质国内最优”、“性能与进口车相当”、“服务保障能力远远优于进口”,“是国内替代进口卡车最佳车型。”

  截止3月底,东风天龙已经累计销售超过4000台;在刚刚结束的3月,天龙销量突破1千台。2007年,东风天龙销售目标为17700台。

  今天我们在中国和海外市场推出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天龙,未来,我们还将不断进行东风商用车平台的拓展和车型的丰富化,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在中型车、轻型车以及关键总成方面进行新的突破。东风商用车商品线的优化将会永远持续下去。

  另外,随着我们商用车质量、性能的提高,正在加速向海外市场的出口,2003年出口1300辆销售收入1460万美元,06年销量达到1,0800辆销售收入1亿6820万美元。从我们商品的高性价比看,我认为出口机会是很大的。

  这样,DFL双品牌战略的优势之一,在于可以充分发挥两个品牌的长处。从东风商用车来看,东风商用车品牌在继承和发扬东风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可以充分借鉴、导入和利用日产的管理经验和方法,来有效地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率。这四年来,东风商用车的变化不仅仅是商品的变化,更是在经营质量上有了巨大变化。

  四年来,东风商用车吸收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在最重要的基础管理领域,导入了很多有效的工具,比如QCT改善、KPI绩效考核、CMS资金集中管理、SAP系统等。作为这些成果的集大成,正在全力构建东风商用车生产方式(DCPW)。在商品规划、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每一个业务领域都得到很大的优化。基础管理的改善,极大地提升了东风商用车的整体经营能力和竞争实力。

  比如:在产品质量方面,评价质量优劣的CS-VES分数,重卡从03年的50分下降到现在的10分左右。

  在成本控制方面, 06年商用车零部件采购成本与03年相比实际降低了15.9%,目标是9.6%;在生产效率方面,人均劳动生产率也有较大提升,是当初的两倍。

  我们通过透明的管理、相互的学习以及对世界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的实践,通过东风和日产文化的融合以及持续进行的教育与培训,提升了东风商用车的经营能力,为开创东风商用车良好的前景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作为本次演讲的总结,我想就我在东风有限的工作经历,谈谈我的一些感受和体会:

  四年来,东风有限这个国内资产规模最大、人员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的合资企业,一直在稳健的轨道上运行。四年来的经历,对我本人来说有很多的体会和认识,但认为以下四点对东风有限健康发展最为重要:

  第一,以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为最高准则。东风有限里虽然有代表中日双方母公司利益的派驻员,但是以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却是我们的基本观念,也是最高准则,正是在这个最高准则指引下,我们才能达成思想和行动的共识,形成一个坚强的团队,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持了企业正确的发展方向。

  第二,经营双方保持透明、不断沟通、尊重差异。

  我们建立了经营委员会这个公司的最高决策机构,形成了讨论公司主要经营课题并做出决策的体制。还有对商品、投资、人事等各专项经营课题进行讨论、做出决策的各专业委员会,以完善的机制和体制保障了信息的透明和公开。通过这些会议体,合资双方互相尊重,维护大局,保持了协调的工作氛围。互相信任、合作双赢是合资公司的基础。

  第三,相互学习,积极变革。

  我们来自不同的企业,在工作中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这是东风与日产两个企业文化的差异,同时又给了我们相互学习的机会,双方都有长处,也都有不足,在一起学习可以取长补短,从而推动双方的进步,推动公司的变革和创新。

  第四,把“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作为企业的基本理念。

  我们是一家合资企业,归根结底是要创造利润。利润只能靠在市场中得到顾客的支持来获得。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时时刻刻要站在市场和客户的立场来思考。四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并实践“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这个经营理念,这是指导我们经营工作的核心。

  快速增长,积极变革,东风有限正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在奋斗的历程中,衷心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媒体以及各位朋友的关心和支持。

  谢谢大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