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汽车:在自主创新中实现跨越发展

  进入新世纪,中国汽车界猛然进入全球汽车产业竞争的前沿阵地,跨国巨头纷至沓来,市场形势变化多端。在新形势下,东风汽车公司大力推进以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为核心的体系建设,一批自主品牌成果正成为新亮点,打造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东风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主品牌群星璀璨

  近年来,东风公司在电动车领域的自主研发上取得喜人进展。现在,国内很多知名的景区,如昆明世博园、沈阳世博园等都有东风电动汽车在服务。

  从游览车、多功能车、工业专用车和高尔夫球车等4个系列的纯电动车入手,东风已经独立自主开发出了近20个品种的产品,产品销售量跃居行业前三。2007年8月,继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客车中标北京奥运示范运行项目后,东风公司正式与北京奥组委签约,东风纯电动场地车成为北京奥运会各比赛场馆的唯一服务用车。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公司更是大显身手。在“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上,东风天龙获得集成创新奖。

  长期以来,在商用车重卡市场中进口产品一直处于垄断局面。东风公司准确预测了中重卡车型的市场走势,并提出加快自主研发中重卡车型的战略设想。2006年5月18日,东风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天龙、大力神重卡系列推向市场,试营销一年多来已销售15000多台,并开始出口伊朗、尼日利亚、巴基斯坦、越南、俄罗斯、安哥拉等国家和地区,呈现“出口批量化、订单倍增化、口碑扩大化”等新特点,成为中国高端重卡出口海外市场的新亮点。8月份,东风天龙单月出口伊朗、俄罗斯、缅甸等国家和地区达2657台。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说:“东风重卡获得这些荣誉和成就,表明东风公司开展自主创新活动、打造优秀的自主品牌是完全可能的。”

  东风因军而建,因军而兴,军车是东风的看家本领。今年7月到8月,作为我军第一个第三代高机动轮式战术车辆——东风“猛士”参加了在军事博物馆举行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新中国国防建设成就展,接受了中央领导以及全国近250万观众的检阅。这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军事装备车,历时5年研发,攻克了32项关键技术,是我军划时代车型,于今年8月开始分批交付部队。9月16日,“东风猛士高机动性越野汽车开发”成果在2007年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终评会上全票当选汽车行业唯一的一等奖。

  今年,东风自主品牌建设进入了新阶段。9月19日,东风乘用车武汉工厂隆重奠基,标志着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厚积薄发,全面加速。武汉工厂一次规划,分两期实施,第一期工程形成16万辆生产能力,两个产品平台、若干车型。首款新车预计2009年初下线,中远期系列产品将覆盖乘用车多级主流市场。

  开门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多年来,东风公司在自主创新上坚持“两条腿走路”,一面逐步加强合资公司技术创新的本土化导向,一面则大力推进集团以自主品牌建设为核心的体系优化。正是在这种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格局中,一批以东风“猛士”、东风天龙为代表的创新成果正在成为其效益增长的新亮点。

  “自主创新是在自主掌控下,利用一切可用资源,形成体制、机制和产品、技术上的竞争力,并形成可持续的创新能力。”东风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说,这是东风人对自主创新的定义。

  为迅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自1992年起,东风公司先后与标致雪铁龙日产本田起亚、康明斯等国外公司组建了多家中外合资企业,并已研发生产出20余个品种的系列轿车,整车国产化率平均水平已由最早的40%左右逐步提高到现在的80%以上。

  神龙公司首次自主开发全新车型“爱丽舍”便是典型例子。1999年,作为合资企业的中方提出自主开发新车型时,起初并没有得到法方认可。毕竟,在双方此前长达7年的合作中,技术领域话语权基本上以法方为主导。但在这一过程中,中方技术队伍得到了锻炼,积累了丰富经验,“爱丽舍”车型开发总负责人谈民强正是其中一员。

  现任神龙公司技术中心平台部主任的谈民强回忆说,当时决定自己干还是冒了很大风险的。由于“爱丽舍”是在“神龙988”基础上的改型,项目不存在技术转让,因此很多相关技术资料无正规获取渠道。为此,谈民强和他的同事们克服种种困难,想方设法与法方技术人员交流,虚心请教,并通过拆装零件、反推明细表等方式,多方寻求技术资料来源。

  2002年6月,开发费用共计8000万元的“爱丽舍”车型一投放市场,便很快获得国内各地消费者青睐,销量逐月攀升。2003年11月,“爱丽舍”车型开发及工业化投产项目荣获“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一获奖也弥补了多年来我国汽车行业最高技术奖项的空缺。

  如今,神龙公司的中外双方已经进入了联合开发阶段,双方共享知识产权,甚至一些车型的开发全过程开始由中方主导,如凯旋、C2、新毕加索以及标致307等。像标致307这款车型在国外生产,每生产一台就要向中方交纳25欧元的技术费用。

  立足自主品牌的开发

  “自主创新,最终的目标是控制价值链的核心部分,建立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坚定地说。

  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和探索,东风构建起了比较完备的自主开发体系,立足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开发。

  在商用车领域,具备了从整车匹配、车身开发、发动机开发和到部分关键零部件总成的开发能力,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领先水平。在乘用车领域,东风形成了国产化开发、适应性开发、部分零部件开发的能力,并逐步掌握了在平台基础上开发整车的技术。在清洁能源汽车领域,东风在清洁燃料发动机、混合动力汽车二个方向掌握了国内一流的研究开发技术。

  自主创新让东风尝到了甜头。2006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93.2万辆,同比增长27.89%,比行业增幅高2.76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提高0.28个百分点。今年1—3季度,东风公司经营保持稳健较快增长,三强地位进一步巩固,而且盈利性增长和自主性特征更加明显。东风人雄心勃勃:确保2007年跨越百万辆,争取在2010年自主品牌汽车产能达到72万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