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关于中国 他有许多话要说 哈恩博士访谈

  已经80高龄的老人,年迈而仍不乏活力,清癯中更显出干练,谈吐之间无论对历史的回忆、对时势的判断都显示着他依然旺盛的思维力———这就是大众汽车集团前董事长、世界著名企业家卡尔·哈恩博士。日前,为上海远东出版社发布他的新书《我在大众汽车40年》,博士千里迢迢来到上海,并不辞辛苦地接受了媒体专访。

  哈恩博士纵横捭阖、风云际会的一生中,大半时日是在大众汽车。1982年之后的长达10年时间里,他一直担任着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使大众汽车从一个德国企业变成一个国际化跨国公司、欧洲最大的汽车集团。而在他半个世纪汽车生涯中的最大亮点之一,便是与中国结下的不解之缘———正是在他的亲自统率下,大众汽车开始与中国汽车工业长达20年的成功合作,相继建立了在中国名列前茅的两大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中国汽车工业成功发展的军功章上,凝结着他和大众汽车不可磨灭的功劳。所以,在面对媒体滔滔不绝的谈话中,他始终把握着一个话题的中心———中国,以及中国的汽车工业。

  因为,关于中国、关于中国的汽车工业,他有许多话要说。

  采访是从哈恩博士的自述开始的。他试图告诉中国记者,他为什么会如此看好中国。

  哈恩博士:中国不仅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事实上它对世界来说也是重要的一部分。我之所以对中国有特殊的感情,是因为我在1982年担任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以后,面对的第一个重要项目就是中国项目。80年代初期的中国汽车工业,技术还很薄弱,但是和当时的上海汽车拖拉机联营公司接触、交流之后,我更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的信心。我至今仍然认为,中国之所以有后来这样的发展,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就是因为中国政府实行了对外开放,包括对外国资本、对外国技术、对自己的市场都实行开放,也正是这样,才使我们有可能实现和中国方面的合作。

  我们在上海的项目,当初是从年产量500辆开始的,500辆从今天看实在太少了。今年大众汽车两个合资企业在中国的年产量将超过90万辆,从500辆到90万辆,是多么巨大的对比。但虽然一年产量只有500辆,我们仍然把它作为最重要的项目来对待。在《我在大众汽车40年》这本书里,我把中国单独列为一章,而且是最重要的一章。为什么这样做?就是希望中国读者能够了解,尽管今天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并且即将走向世界市场,但我们起步的基础是多么薄弱,当初创业是多么不容易!

  经常有人问我,当初怎么会这么看好中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看到中国有3000多年的辉煌文明史。你看看中国在历史上创造了多少成果?创造了多少财富?你会相信,这样一个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民族必然有未来,也一定能够造好汽车。

  大众汽车在中国辉煌业绩的基石,便是上海大众桑塔纳项目。博士告诉记者们,为什么说当初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且不是偶然的。

  哈恩博士:上海上桑塔纳项目,这个选择是正确的,而且当初作这样的选择也不是偶然的。桑塔纳除了是适合市场的车型以外,它还兼顾一个任务,就是在中国通过组装和生产桑塔纳培养人才队伍,把这个合资汽车厂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桑塔纳在德国本土的生产量并不很大,但它非常适合于发展中国家,因此反而成为我们性价比最好的一款车。另外之所以选择桑塔纳,还因为桑塔纳出自B型车平台,当时采用的发动机方案非常先进,后来的帕萨特奥迪都使用类似的技术方案。这样,中国的桑塔纳可能会为以后引进帕萨特、引进奥迪这样的中、高级车型打下基础。从那个时候我们就有这个意识。

  上海大众的成功,可以说是桑塔纳国产化的成功。但我们坚持在中国搞国产化,并不是因为中国比较特殊,而是因为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投资项目都采取同样的国产化标准。大众在世界各地都坚持一条,无论到哪里去,都要求我们的零部件供应商跟着我,到我要生产的地方去,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的国产化顺利进行。

  另外,我们的国产化还有一些具体的支撑,比如大量聘请退休专家。这些退休专家可以在中国发挥它们的作用,提高中国零部件企业的水平。同时我们在80年代中期就开始和同济大学合作,让他们参与我们的研究项目。另外,还让我们的运输公司专门为中国成立团队,为中国企业出口提供物流支持。我们当时确是竭尽全力帮助中国提高国产化的。

  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对人才的培养。从80年代和中国合作开始,大众汽车就大量接收来自中国的技术管理人员到德国去培训,奠定了人才方面的基础。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使我们在中国奠定了非常深厚的技术和人才储备,这些当年培养的人才,现在都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骨干。

  关于合资企业50:50的股比限制,关于对市场换技术的一些非议,哈恩博士有他自己的见解。

  哈恩博士:看一看中国汽车工业现在的实力,尤其是技术实力、人才储备,还有大学的科研机构以及所获得的技术能力,怎么能说没有换到技术呢?如果没有“市场换技术”这样一个政策,又怎么会有今天这样的技术发展呢?关于50%股比问题,我在任期间非常理解中国政府的这一做法,我在1992年退休之前,就没有进一步想要突破这个比例限制。另外一方面,大众是第一个在中国建立第二家合资企业的外国汽车公司,这表明大众在中国取得了成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认可。我们能拿到第二个项目就已经很高兴,对于什么突破50%的股比,这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

  经历20多年的发展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后来居上,可以参与国际竞争。哈恩博士说,这对我们并不是威胁,而是机会。

  哈恩博士:在谈这样一件事情之前,必须要对客观情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清醒的判断,这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中国市场的发展是一个必然趋势。中国汽车工业要想达到中国市场今天发展的这种状态,对我们并不是威胁,而是机会。你想一下,中国汽车市场再过几年可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市场,就是说10亿人有可能都成为顾客,面对一个10亿人的市场,没有哪个汽车公司会放弃的,大家都会拼命去竞争,区别只是在这个竞争中有中国汽车企业的加入。对我们而言,竞争是一样的,只不过对手有一些变化。重要的是你要把你自己的事情做好。从汽车诞生那天起,竞争就没有停止过,而且是越来越激烈。

  从国际上看,为什么近年来国际的原料价格、特别是钢铁价格在上涨,而通货膨胀率相对很低?就是因为中国、印度这些新兴国家带大巨大的购买力。同时在欧美,过去10年取得了经济的增长,但又避免了通货膨胀,主要因素就是大量中国制造的产品进入欧美市场,它们以低廉的价格平抑了有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所以说,过去10年,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也是世界经济的稳定系统。这是一个无可争议的现实。可以说,过去世界是靠美国这一个发动机,现在我们是靠两个发动机,一个是中国,另外一个是美国。

  有记者问,有些跨国公司CEO认为,到2015年中国将产生通用、大众这样的两到三家汽车巨头,哈恩博士是否也有这么乐观的预计?他笑着回答:为什么不呢?

  哈恩博士:如果你要说企业规模的话,为什么不呢?中国现在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企业、钢铁企业,中国的几大银行也是世界最大的几大银行之一,汽车企业怎么不一定出现那么大规模的企业呢?只要中国这种发展趋势不出现大的问题,只要中国人还是继续这样勤奋,这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是必然要发生的。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