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国内汽车消费开始呈现“双车族”趋势

  2002年开始,中国汽车快速步入“私家车时代”,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辆车。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短短5年多的时间,国内汽车消费已经悄然升级,一大批“双车族”家庭正悄悄的影响车市风向。

  在国外,“双车族”非常普遍,一个家庭拥有两辆汽车甚至更多已司空见惯,正是由于大量双车族的产生,一个家庭拥有一辆轿车和SUV或者皮卡已经成为美国家庭的标准车型配备,大大促进了美国SUV/皮卡时代的蓬勃发展;而在欧洲,小型车当道的大局下,不少家庭夫妇二人开的两辆车都是两厢车。

而这种在中国,“双车族”家庭却又有自己的特点,大致可分为三类人群——

  21世纪初的有车族们如今已经进入了购买第二辆车的时候,其中两车并存的家庭成为中国第一批“双车族”。一辆当年的主流公务车加一辆最新款的豪华车是江浙沪一带的“双车族”中的主流搭配。他们处于事业的稳定期,由于很早就有了车,对车辆非常熟悉,因此购车时更讲究车辆的综合性能,稳重大气是他们的共同点。

  浙江杭州的张先生于2007年成为“双车族”。他的第一辆车是帕萨特,当年公务车首选如今虽然已显老态,但张先生并不打算卖掉,而是决定为太太再买一辆上档次的新车型。2007年秋天,他为太太买了第二辆车——荣威750。他表示,这辆车自己非常喜欢,无论造型还是内在,公私两用都合适,由于是自动档,平时太太开非常方便,而且出入各种场合,甚至去学校接孩子都非常合适,有时候重要场合,张先生都会向太太“借用”荣威750出席。“帕萨特、荣威我都很喜欢,都很大气稳重,但前者老成,荣威更高贵典雅,两车风格不同,但对我们这群人来说,非常贴和身份和场合,无论什么情况,他们都会是最好的选择,绝对不会觉得格格不入。”张先生介绍说。


  稳重大气、性能稳定的车型是第一代双车族的首选

  而另一种美国式“双车族”也悄然流行起来。这样的家庭往往事业生活都同等重要,对于他们来说,两者必须区分开来,所以家里两辆车一辆出于工作需要,另一辆则完完全全体现出主人的生活情趣。这类消费群体,特别看重车辆的多功能用途,SUV、MPV是他们的主要选择,在他们眼中,这些车更像是生活伙伴。

  南京的李女士2006年家里买了一辆桑塔纳轿车,随着夫妇二人对生活情趣的关注,他们喜欢上利用假期到南京周边自驾游,因此买一辆SUV则成为他们新年的最大愿望。2008年元旦期间,他们迎来了家庭的新成员,一辆现代的SUV, “我们俩都喜欢外出游玩,平时我开普桑,方便实用,有了这辆SUV之后,今后的节假日我们能够去更远的地方享受生活。”


  SUV\MPV等车型是他们的生活伙伴

  中国市场的多样性很明显,除了上述两类“双车族”,“欧洲式”的“双车族”也大有人在。这类人群年轻好动,喜欢驾驶灵活,外形时尚的小型车,呼朋唤友一起外出,由于正处于事业的起步期,他们已经成为中国“双车族”中未来的中坚力量。

  不少30岁左右的年轻家庭,夫妇二人都同时选择了10万元以内的小型车。上海的小温夫妇二人2006年结婚,如今,小温开着POLO,太太则是一辆206,他们都参加了各自车型的车友会,经常与车友们一起,乐此不疲。“我们很崇尚欧洲自然、极富生活情趣的生活方式,所以两辆车都选择了小车,省油环保不说,更有种年轻人的朝气。”而小温这样的年轻双车族家庭已经成为大都市里的流行风。

  


  颜色绚丽,小巧灵活,是新一代“双车族”的流行搭档

  据悉,2008年中国的汽车产量将迈进1000万辆,在连续多年的启蒙和发展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有潜力的汽车消费市场,开始逐渐步入汽车社会。在已经步入汽车社会的国家中,“双车族”家庭是一个很普遍的社会现象。据有关方面预计,到2010年,中国拥有汽车的家庭中,至少20%将成为“双车族”,显然,今后两年“双车族”会成为国内汽车消费的一大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双车族”家庭到来,中国汽车市场也将发展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正方
反方
是。家里应该有两辆车,一辆出于工作需要,另一辆则完完全全体现出主人的生活情趣。 不是。现在养车费用太高,一辆车代步能够出行方便就够用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