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商业评论 > 动态更新

艰难的握手 中国汽车产学研新路径

  反思

  “你需要把大学的资源好好整理,让他成为一个工程化的团队。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许敏院长保持了同样的清醒。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由于大家没有受过专业的产品开发的训练,思路不对,下手的地方有问题。”

  然而,要想把大学的资源变成有用的东西,需要很艰难的改造过程。除了大学自己去和企业摸索,上海交大找到了一条捷径:将企业人才引进大学,用做过企业的人才改造大学。许敏就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校领导对他说,“你是最懂得工业界的,你知道他们要什么,了解工业界是怎么做的,我们就是要变成一个工程化的队伍”。

  许敏到上海交大之后,汽车工程研究院新上的设备就不再是研究的设备,而是工业界产品开发的设备,是公司需要的设备。

  “现在的汽车公司研发青黄不接,大学应该看到他们的需求会转到自己这里,我们首先要把大学转型到为企业服务这个方向。这是我们国家的特殊时期做的事。” 许敏说:“如果我们未来的汽车公司像国外的公司一样,有那样的研发实力,那么我们大学就可以买些尖端设备做研究就行了。但是现在不 应该这样。”

  但是大学如何能够让企业相中呢?许敏和钟志华表现出同样的忧虑。中国的产学研缺乏成功的范例。湖南大学的实践已经给许多汽车公司启发,而许敏在上海交大则强迫学校的研发人员融入工业化研发的套路,努力把一个很松散的研究团队变成一个近似于公司的团队。

  许敏自到上海交大之后,已经和中国许多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建立了联系。在长安汽车与包括上海交大在内的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前,他亲自到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研究院作相关报告。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根据许敏对《汽车商业评论》的介绍,现在上海交大的老师们已经显示出了非常职业化的水准。他们都能够准备非常专业、详细的项目设计书、详细的设计方法,能够全部按照产品开发的流程走。“这样走下”去,大学的研究团队未来变成公司都很有可能性。”他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留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