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商业评论 > 动态更新

艰难的握手 中国汽车产学研新路径

  突围

  清醒的人往往更容易靠近机会。长安集团与湖南大学、上海交大一样,对产学研进行了深刻思考。

在2005年11月29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朱华荣表示,“将自主研发寄希望于外方,早就被证明是一种奢望。”

  长安选择了一条整合全球研发资源进行自主品牌汽车研发的道路。

  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宝林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们建立了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第一个海外独立法人的研发机构,建立了国际三地协同的全数字研发支持系统。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十分重视国内的研发资源,始终把高校、科研机构实施产学研合作,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环节。”

  从1990年代初起,长安汽车集团就与北京理工大学展开合作,在汽车电喷技术领域取得突破。现在在整合全球资源进行研发的基础上,它开始把更多目光放到国内的高校研发资源上,着手与大学建立长线的产学研合作。

  从2006年8月开始,朱华荣每次带七八个人轮流走访了大专院校,寻找能够参与到战略合作中的伙伴。在此过程中,长安意识到企业和学校合作互补性的结合点在哪里。他说:“原来我们跟高校是比较零碎的合作,虽然金额也比较大,每年大概3000万元左右,但缺乏整体的发展规划,不系统。在这种基础上,我们就决定要跟高校做长远的合作。”

  朱华荣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们初步的想法是做即时投产的东西不是高校的长处。企业和高校之间的合作至少考虑3到5年的未来,或者10年。近期项目不是学校强项,他们一般要做的是三五年以后的项目。让他们做我前进方向有障碍的地方,下一步决策看不清方向的地方,让他们做可行性研究。如果我们的短期项目,教授有强项,可以邀请他加入我们这个研发团队。”

  长安汽车此次产学研合作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的极大赞赏。曹健林副部长说:“长安汽车开了一个好头。我代表科技部表态,科技部要积极推进产学研联盟,推进这个方面的环境建设。科技部管项目,管重大项目,还有一批高新技术重点专项。企业想要争取大项目,必须要搞产学研联盟。”

  至于新形势下的产学研联盟如何搞,长安汽车集团提供了崭新的模板。整个产学研长安强调要主导管理,所有在高校的研发项目,必须按照长安的CAPDS流程管理,一改过去企业平时放手、到期接收成果的惯例。

  这种严格的产品开发系统可能是大学教授从未接触过的,流程所涉事宜非常琐碎,研发人员每周要做报表,做项目监控。

  朱华荣对《汽车商业评论》说:“现在我们实施四种颜色——红黄蓝绿管理,有问题的红色,可能有风险的黄色,没有到时间节点、进展顺利的是蓝色,已经关闭的绿色。高校觉得这四种管理太严厉了但依旧接受了,因为中国的高校要在产业界有所作为,就要必须遵循产业界的游戏规则。”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留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