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第八代雅阁上市 广汽日系车内斗升级

  1月6日,开业仅仅数天的国家大剧院第一次作为新车上市发布的地点被使用。此次发布的新车是号称“史上最强雅阁”的第八代雅阁,而广州本田也成为继奔驰之后第二个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品牌推广的企业。

  晚6点30分,第八代雅阁价格公布,两款2.4升的车型按照不同的配置将价格划分为22.98和26.48万元。

这个价格被业内普遍称为“中庸”。按照B++定位的第八代雅阁,既想依靠性价比取胜,又要保持其产品定位的格调。

  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格调二字又能为广本带来多大的产品吸引力?2008年,在宿敌凯美瑞之前,新雅阁能否拔得头筹?而围绕凯美瑞与新雅阁的产品竞争升级为合资企业间激烈市场竞争的格局,广汽将如何应对?

  车型之争

  “有人追求销量目标和销售冠军,但我只按照自己的步骤踏实做事,广州本田目前的销量计划和产能设定完全按照发展计划在稳步推进。”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如是说。

  付守杰的“有人”显然外延宽广,在新雅阁的几个竞争对手中,无论蒙迪欧致胜、新马自达6、天籁,还是迈腾领驭君越,没有哪一个不想获得这一级别车型的销量冠军,除去这几款车型之外,新雅阁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显然非2007年的中级车销量冠军凯美瑞莫属。

  在北美市场,凯美瑞和雅阁的目标客户一直区分得很清楚,雅阁更注重操控,形象更运动,凯美瑞则更舒适,形象更内敛一些。但随着第八代雅阁车身加码,越来越重视驾乘舒适性,同时,新一代凯美瑞则越来越运动,凯美瑞与雅阁的客户群体因此逐渐趋同,狭路相逢。

  2007年1至10月份,凯美瑞在北美总销量为35.4万辆,雅阁以33.3万辆的成绩紧跟其后,凯美瑞暂时位居第一。但就在北美新雅阁上市的第一个月后,10月份凯美瑞销量为3.4万辆,雅阁销量为3.1万辆,二者间差距缩小到了不足2000辆,凯美瑞无疑感受到了来自新雅阁更紧迫的威胁。

  而在国内市场,截至2007年12月25日,广州丰田凯美瑞已顺利完成了16.7万辆的年产销目标,比排名第二的老款雅阁多出4万有余。雅阁若想重新夺回中级车销量第一的宝座,只能寄希望于第八代雅阁。

  事实上,目前中国市场的凯美瑞是北美版最新一代凯美瑞,而第八代雅阁也是源于北美的最新一代雅阁。从凯美瑞与新雅阁在美国市场十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十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凯美瑞在北美市场的竞争中有9年都获得了该级别车型的冠军,而唯一输掉的一年便是输给了本田的雅阁。

  如今,这一对宿敌在中国市场亦继承了其在全球市场的竞争态势,唯一不同的是,无论在日本或欧美,雅阁与凯美瑞都分属本田与丰田两个不同的独立制造商,而在中国市场,虽然雅阁与凯美瑞分别挂着本田与丰田的标志,但这两个合资品牌又同属于一个汽车企业集团,即广州汽车工业集团。

  合资企业之争

  广州市国资委相关人士此前曾对本报透露,广汽上市的计划已经在进行中,而其上市的方式很可能是“A+H”,无论在H股还是A股上市,广汽的主要资产都将分为三个部分,其一是广汽的自主品牌,其二是广州本田,其三便是另一个合资企业广州丰田。

  若广汽整体上市,作为广汽整体资产的一部分,广州丰田与广州本田理应协作共进,理性竞争。虽然二者的竞争难以避免,但在中国市场这个越来越大的蛋糕中,无论凯美瑞、雅阁,还是双方的另一对竞争车型飞度雅力士,都能够获得相应的销量与市场份额的增长。

  12月25日,广州丰田公布了其2008年的销售计划,按照该计划,广丰2008年计划产销21万辆,同比增长27%。其中,凯美瑞销售目标将从2007年17万辆上调至2008年的17.5万辆,新车雅力士将于2008年年中投产上市,计划产销3.5万辆。

  仅一日之后,广州本田也发布了其2008年产销计划,广本2008年的产销计划为34万辆,其中第八代雅阁年产销计划为17.8万辆,奥德赛年产销计划为4.2万辆,飞度和思迪年产销计划均为6万辆。

  这两个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主力产品新雅阁和凯美瑞之间,两者的销售目标基本一致,二者都将目标锁定在17万辆上限,销量仅有3000辆差距。

  此外,广州丰田应对广州本田在推广策略上的应变,也暴露了广汽集团旗下两个合资企业竞争中的现实问题。

  广州车展期间,按照广州本田此前给媒体发布的日程,应在媒体日当晚邀请记者,而事先并无预兆的广州丰田则临时决定在同一时间邀请媒体,广州丰田这一决定的结果导致广州本田当晚的计划被打乱。

  2007年12月26日,广州本田新雅阁下线,而广州丰田又一次“巧合”地将其圣诞答谢会议于25日放在了香港,此举导致新雅阁下线当日,部分核心媒体未能到场。

  产品竞争已经使一个集团的两个合资企业方的竞争充满了火药味。

  和为贵

  “事实上,在中国这个迅速增长的大市场中,无论经济型轿车还是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总量都在稳步上扬,对于广汽集团而言,调节好两个合资企业的竞争态势是关键问题。”汽车分析师郭宇如是说。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曾公开表示,“要将广汽股份打造成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上市公司”。以骏威为壳,广汽可能并入的资产包括了广州丰田、广州本田及其发动机项目、广汽日野及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主要资产。

  既然强调盈利能力,广汽自然不能漠视在其内部的产品与企业间的不良竞争,因为这样的竞争态势将对双方的品牌产生不良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

  事实上,无论新雅阁还是凯美瑞,在中级车市场都面临着其他几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就在新雅阁上市前期,迈腾全系车型的优惠幅度达到了1.5万元,领域的优惠幅度为8000元,另一个直接竞争对手锐志的优惠价格也达到了8000元。而最新一代的蒙迪欧致胜”目前已不需等待,加价销售的状况业已结束,事实上,致胜19.98万元-23.98万元的价格,让新雅阁与凯美瑞都倍感压力。

  虽然新雅阁使出了“3年保修10万公里、零部件降价7%”的两个杀手锏,但其22.98和26.48万元的价格在同级车型中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未来的市场表现仍需观察。

  郭宇认为,对于凯美瑞而言,紧盯新雅阁的市场动向并非明智之举,如果二者的竞争以利润流失为前提,则这样的竞争对于双方而言都非好事。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根据产品做好市场定位、售后服务,才是企业核心生存之道。“从广汽的角度而言,广丰与广本,和为贵,才能实现其国内盈利能力最强汽车上市公司的梦想。”郭宇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守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