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借鉴德国经验加快吉林省汽车产业发展

  2007年11月4~24日,吉林省委组织部举办了传统产业改造与现代工业赴德国专题培训班。在德国培训期间,学员们听取专题讲座24次,参观考察了鲁尔工业区、德国最大的CE鄄VA汽车物流公司、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凤凰科技创业园、巴伐利亚州经济部技术创新中心、奔驰博物馆、西门子、奥迪公司等企业和现代工业园区。

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德国作为世界汽车产业的发源地和当今世界汽车产业三大强国之一,汽车产业直接推动了德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促进了德国的崛起,成为德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德国汽车产业主要具有布局集中化、产业集群化、研发核心化、配套模块化、产品环保化、经营国际化等特点。反思吉林省汽车产业,在很多地方应该借鉴德国经验。

  在吉林省汽车工业中,汽车工业产值占三分之一。吉林省地方级财政收入,每收1元,有汽车0.6元。吉林省有近100万人从事汽车或与汽车相关的工作。长春市每7个人,就有一个人从事与汽车相关的工作。可以说,汽车是吉林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吉林省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吉林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产业基地,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根据德国的经验,结合吉林的实际,吉林省汽车产业要在现有基础上,着力解决自主品牌规模小、零部件发展不够、技术开发能力较弱和汽车服务相对滞后四个薄弱环节。在发展模式上应当坚持自主发展,继续开放合作。过去是“开放合作+自主发展”,现在是“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看起来只颠倒了一下顺序,实际上发展理念有了根本转变。

  高度重视自主品牌的发展

  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完全自主、完全开放和相对自主三种模式,德国走的是完全自主路线。中国汽车产业不可能走完全开放的路线,完全自主也不符合实际,比较适宜走相对自主的发展路线,即实行“自主发展+开放合作”。吉林省汽车产业在改革开放的近30年里,主要依靠合资企业的带动,现在是到下功夫发展自主品牌的时候了。自主品牌是全省汽车的一个薄弱环节,只有有所突破,才能进一步确立一汽在中国汽车工业的龙头地位,一汽才有可能成为世界跨国公司。

  把汽车零部件作为重中之重来发展

  德国等汽车大国的发展经验表明,一个地区(或一国)的汽车产业到了零部件与整车的产值比达到1.7∶1的时候才具有国际竞争力。吉林省的这一比例为1∶4,零部件是全省汽车的又一个薄弱环节,只有有所突破,才能支撑一汽发展,才能进一步确立吉林省汽车产业在中国的优势地位。要借鉴德国经验,把零部件按模块、部件和零件三个层次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小巨人企业和专业化协作企业。着力建设产值超百亿元的零部件集团和产值超亿元的零部件企业,加快实现全省汽车零部件产值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

  着力加强技术开发能力的建设

  德国汽车公司和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撒手锏就是具有强有力的科研开发机构,形成了很强的技术开发能力。而技术开发能力不强是吉林省汽车工业的第三个薄弱环节,也是决定汽车命运的一个关键环节。多年的经验表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但可以走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捷径,可以搞集成创新,还可以搞一点原始创新。吉林省应继续支持一汽技术中心建设,依托吉林大学建设好吉林省汽车零部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持建设一批企业技术中心。在开发能力建设上,要舍得花钱,要建立一种有效体制和机制。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努力实现科研机构在企业和大学的内置化和产业化。

  大力发展汽车服务与汽车文化

  中国汽车工业与德国等汽车大国的差距还表现在汽车服务与汽车文化的落后上,这也是吉林省汽车工业的第四个薄弱环节。应当积极谋划建设汽车主题公园,完善长春汽车博物馆,向奔驰博物馆的水平看齐。通过汽车主题公园和汽车博物馆,凝聚汽车文化,发展汽车旅游。利用东北的地域和气候特点,还可以考虑发展汽车体育。应支持发展汽车金融、保险、物流和信息中心。支持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建设中国北方汽车拆解中心。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应重新建立吉林工业大学,加强对汽车学科的研究和汽车人才的培养,建立面向企业服务的大学科研机构。

  加快建设长春和吉林两大汽车产业基地,尽快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关联的汽车产业集群

  德国的经验表明,汽车产业在空间上集中布局,在链条上集群发展,实行“集团军”作战,是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不仅符合市场规律,也符合社会规律。因此,要把吉林省汽车产业的布局进一步向长春、吉林两市集中,不搞分散布点。近期要大力推进长春市汽车产业开发区和吉林市汽车工业园区的建设,省市给政策、一汽给市场份额,用省、市、企联动的办法加快发展,先在汽车园区形成集群发展的气候,再发挥多米诺骨牌效应,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

  逐步扩大国际经营

  汽车是全球化产业,实行经营国际化是必由之路。吉林省汽车产业要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寻求扩大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当前,整车出口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零部件出口主要面向欧美发达国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寻求到境外投资设厂。近一两年要抓好长春国家级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基地的建设,尽快形成竞争规模,把具有地域属性的基地变为吉林对外开放的窗口,提升它在国内的出口地位。(作者白绪贵系吉林省汽车办副主任)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