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大众范安德: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要夺金

  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博士在2008年首度会见新闻媒体,介绍了大众2007年在中国所取得的成绩与2008年的展望。

 ·2007年销售超90万 市场份额达18%

 ·2008年夺取市场金牌 合资企业将推两全新自主车型

 ·已经开始计划在生产方面扩大产能

 ·柴油轿车计划仅仅是大众新能源战略的一个部分

 ·如不承认我们的自主工作会很失望

 ·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在配件上进行联合采购

 

  2007年销售超90万 市场份额达18%

  2008年1月10日,在中国工作了2年又7个月的范安德博士再次面对中国记者,宣布了大众中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业绩。

  “总体上我们去年在中国的销量突破90万辆,可以说大众汽车在中国创造一个新的销售记录,销售增长达到28%”,已占到轿车市场份额的18%。

  “奥迪在去年一举突破十万大关,这是在中国高档车级别当中第一家突破十万的汽车厂商”,继续在高端市场保持领先。

  “对于大众汽车所属的主力大众汽车品牌而言,中国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在去年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销售78万,意味着比德国市场多出17万的数字”,中国市场对大众的意义巨大。

  “到2007年底我们已经把成本降低了30%,已经完全达到我们预定的计划。”

  这些数据所代表的业绩,证明了在过去的2年多时间内,范安德与他所带领的大众中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08年夺取市场金牌 合资企业将对两全新自主车型

  当说到2008年的计划是,一向谨慎的范安德希望能够夺取08年汽车市场的金牌:“大家知道06年是大众实现转折之年,07年是稳健推进之年,08年就是夺金之年,08年北京将举行奥运会,北京和中国将吸引全世界的注意力,我们希望在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当中也能够夺取金牌成为第一。”

    他认为夺取金牌获得第一并不仅仅意味着销售数字或者利润等等简单的数据,而是希望企业有一个全面的突破,能够从整体上成为中国最好最具竞争力的汽车企业,也包括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

  同时范安德还透露大众08年的车型计划,新年到来之前上海大众推出了新的CROSS POLO。最近上海大众还将推出桑塔纳改进款和途安的改进款。在今年四月份北京车展上将会推出全新的车型,这两款全新车型不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某一家来推出而是两个合资企业都会推出各自的全新车型,而且这两款全新车型都是由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根据中国市场的需要和适应中国顾客的需求所开发生产的、全新的量产车型。

    刚才所说的都是大众汽车品牌,当然斯柯达和奥迪品牌也会推出它们的新车,时间上应该在2008年下半年或者2009年初。”

  范安德认为,0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会在15-20%之间,他希望大众2008的销售总量能突破一百万辆。”

  

   已经开始计划在生产方面扩大产能

   由于市场表现良好,大众目前在中国的产能利用率已达到93%。

  但事实上由于供电问题,上海大众的产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生产明锐领驭的大众三厂的产能非常紧张。而新推出的crosspolo和即将推出的新途安的排产也是个问题。

   而由于长春市的供热问题,一汽大众今年的产能也受到限制,一汽大众今年2007年的产能显然没有达到50万辆。

   对于范安德而言,提升产能成为大众汽车中国接下来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

  范安德说:“目前产能利用情况非常好,我们当时暂停了在这方面的投资,生产能力确实在90万。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计划在生产方面扩大产能,扩大生产产能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有新投资,也包括挖掘现有生产潜力,就如刚才提到的合资企业平均生产率提高35%,在生产能力既定的情况下提高劳动生产率意味着产能增加。原来的产能计算是不包括周末的,当然我们还可以增加劳动天数,特别的时候在星期六加班生产。我们还可以提高当天的生产班次也可以把生产量提高。我们在生产方面做投资之前,会把所说的挖潜手段都充分发挥出来。当然,原来的不进行产能投资的说法已成为过去。”

  

   柴油轿车计划仅仅是大众新能源战略的一个部分

   大众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推进柴油发动机在轿车上的应用,然后受阻的中国柴油供应的问题,尽管柴油轿车的节油效果显著,但政府在这方面的态度已然不明朗,甚至于不利于大众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范安德博士认为,柴油发动机是最经济最有动力的发动机解决方案,大众公司在中国发展柴油机的战略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他说,实际轿车柴油化是全球汽车工业一个共同的趋势,大家都看到日本汽车企业也在大力开发柴油机。去年我已经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希望大众汽车在中国对节能环保有贡献的技术,能够让大多数顾客所享用也可以支付的技术,而不是只能够供少数人使用昂贵的解决方案。在节能环保问题上需要实事求是,从整体的现实性来看,先进柴油发动机是目前最现实的提高节能环保的解决方案。

  同时,范安德博士也强调:“柴油发动机技术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实行节能环保技术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目前大众汽车也在积极研发混合动力技术,其技术可以适应各个级别的车型,但他认为目前来看在全球范围内混合动力技术仍然是一个小众技术,无法大批量使用。

  他认为目前节能环保方面最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仍然是对现有汽油发动机的提高和改善方面,因为带可预见的将来中国轿车市场上80%的发动机一定还是汽油发动机,所以尽力提高汽油发动机的节能环保。

  如不承认我们的自主工作会很失望

  关于自主品牌,范安德说:“如果有其它国际性企业把原来国外的车型拿到中国来换一个标换一个中国名字,说这是中国的汽车,如果说大家承认这样的做法而不是承认我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做法我会感到很失望

  范安德说:“今年四月我们合资企业在北京车展所展出的车型也证明了我的这个说法,它由中国人为中国市场所研发的车型,我相信我们所说到的远远比一些中国企业所做的要多。这个在合资企业还有自主品牌的讨论上应该需要更多的理性和现实性,而不能只是感性和想当然去评价。我们来到中国,我们在中国扎根下来,我们现在在中国取得成绩,我们觉得在中国非常好,我们自信和中国汽车工业共同成长,我们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员。”

  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在配件上进行联合采购

  范安德完成了他前任雷斯能博士一直希望能够完成但未能完成的工作,使大众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在某些方面进行合作,形成某种协同效应。

  范安德先生成功地说服了南北大众,在配件采购上进行合作。目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大众中国三方已成立联合采购工作组,以协调他们在采购方面的工作。

  范安德进一步透露这个联合采购委员会的情况:“人数并不多,但是这几个人专职做零部件采购。最终的决策所有的信息是在两个合资企业之间交流,合作也是由合资企业的监管会和执管会最终做出的。定期的会面、讨论当然要举行,通过这样一个机构使得两个合资企业最高管理执管会和监管会都能够做出采购决定,建立双方协商和联合采购计划。用哪个供应商,按照什么样的质量标准都是两个合资企业共同认可的。在北京的机构更多是从战略上进行协调,具体的执行最终都需要通过合资企业。”

  注:在新闻发布会后,范安德博士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详情请见2008年1月15日的《搜狐车访间》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安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