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对比测试

北京奔驰押宝新C级 与宝马 奥迪正面PK

  2007年对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是不寻常的一年,恐怕中国没有哪个汽车合资企业有过这样的遭遇:正当万事俱备准备发力时,突然间合资方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婚姻”玩完了。

  但北京奔驰在一片讶异和怀疑声中,却表现得出奇冷静,不但平平稳稳地推进了原有产品的投放计划,甚至“精彩”地度过了2007年。2006年底推出的克莱斯勒300C顶住了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分手带给中国市场的压力,并在下半年在高档车市场站稳了自己的脚跟,而接下来克莱斯勒的中级新车铂锐也将杀入市场。“单干”之后,藉由北京奔驰,克莱斯勒看来真的在中国进入了发力阶段。

  不过,北京奔驰真正的大戏应该是去年11月全球同步的奔驰新C级车的高调上市,新一代明星黄晓明代言这款主打年轻市场的车型,令大家感受到了北京奔驰难以掩盖的勃勃生机。今年春天这款车就将实现国产,与宝马奥迪正面PK。

  奔驰虽然是全球豪华车品牌的领军者,但在中国似乎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论销量不及奥迪,论国产进程又落后宝马。国产奔驰E级车的推出遇冷,让奔驰不得不押宝新C级。这款车能否后来居上,在中国豪华车领域占有重要位置,也决定了经历长时间变迁和蛰伏的北京奔驰能否翻身。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出类拔萃,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角”的一句豪言,或许预言了这个大企业的未来。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

  核心战略1

  押宝新C级

  奔驰“一张底牌”

  虽然有克莱斯勒,但奔驰无疑是决定北京奔驰未来的一个核心。

  作为全球汽车高档品牌绝对的领军者,奔驰在全球的发展一直都比较顺利,但中国的国产之路却走得不轻松。2007年奔驰在中国的销量虽有大幅上升,但其功臣还是高端车型S系列。而E级车国产后,在和奥迪、宝马雷克萨斯竞争中的表现不能说令人满意,步履有些缓慢。去年上半年,国产E级车的总销量仅为3105辆。近三年来,中国市场30万-50万元的细分市场急剧增长,先来者奥迪以较有亲和力的价格和品牌优势坐稳了头把交椅。奔驰要想在这个级别实现自己的“野心”,无论是品牌塑造还是产品推出都压力巨大,而全新一代C级车型的引入,可以说是奔驰在中国翻身的一张底牌,引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的一句话也许更为恰当:“奔驰在中国的未来将决定于国产的成功与否。”

  北京奔驰高调营销

  奔驰新C级车引进中国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一开始,奔驰决定在中国引进的并不是最新的C级,在北汽和奔驰多次磋商后,最后才拍板引进与全球同步的新C级。这也充分说明了新C级国产对于中德双方的重要意义。

  在其上市时,北京奔驰更是大手笔投入,令不少媒体印象深刻:2007年11月8日,奔驰新C级在杭州西湖边最高级的酒店西湖宾馆高调上市,这次活动绝对堪称2007年最昂贵的汽车类秀,明星云集,极尽奢华。2007年推出的奔驰C级车,其竞争筹码是同一车型、两种前脸设计。一种谓之优雅型(Elegance),一种谓之时尚型(Avantgarde)。前者显得庄重,希望保住奔驰传统顾客,后者则看起来动感很多,希望能吸引新贵阶层,抢夺奥迪A4马3系的地盘。

  营销上,北京奔驰表现高调,邀请影星黄晓明代言,播放他主演的新C级广告,紧接着,奔驰还在凤凰卫视《鲁豫有约》中,黄晓明向观众透露他对豪华车品牌的理解,这一系列的活动无不显露奔驰的良苦用心。

  新C级国产悬念

  实际上,售价接近40万元的进口新C级已经尝到了高调上市所带来的甜头,在国内上市第一个月订单数就已超过1000辆。不过进口新C级轿车进入中国市场只是北京奔驰落子布棋的一个新的开始,更为重要的是新C级将在今年春天实现国产。

  这款国产车型的最终定价还是悬念,它是否会在价格上离竞争对手更近一步,在保持奔驰一贯“高价”传统的同时又能引起年轻新贵购买的冲动,让他们放弃价格已经低至30万元的宝马和奥迪呢?

  有观点认为,奔驰一直以来在全球的价格就比同级别的宝马和奥迪要高,这也是奔驰品牌面临的挑战,从39.8万元、40.8万元到49.7万元的奔驰全新进口C级车的定价也许不算离谱,但以这样的价格和宝马、奥迪交手,想打赢对手恐怕并不容易。加速品牌的推进,制定有竞争力的售价,这应该是合资方北汽和奔驰必须直面解决的问题。

  核心战略2

  克莱斯勒全线出击

  克莱斯勒与通用福特并称美国三大汽车品牌。上世纪90年代初,克莱斯勒也曾给很多的中国人留下印象,1998年克莱斯勒与戴姆勒合并,克莱斯勒的光芒被奔驰的盛名掩盖了不少。2007年,克莱斯勒和戴姆勒“婚姻”结束,克莱斯勒在中国推出了第一款国产轿车300C,主打高档车市场,下半年这款车逐渐在细分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月销量突破2000辆,这使得迟到中国市场的克莱斯勒终于走到了前台。不局限在轿车,克莱斯勒的打算是借道北京奔驰将自己的全系列产品引入。

  而对于北京奔驰而言,角逐中高级商务车市场的克莱斯勒300C也是它成为“汽车市场主角”的其中一个核心动力。克莱斯勒300C以其大气的外观赢得了众多人的青睐,有同级车中最长的3.05米轴距、维护成本几乎是其竞争对手的一半,还有30万元左右的低售价,这些卖点都让这款美国车逐渐打开市场,北京奔驰也在产品投放、品牌推广、网络建设等方面用心打造,希望这款车能走得更远。

  克莱斯勒300C上市之初,受到品牌知名度等原因影响,销售并不稳定,随后上升势头才凸显。2007年5月300C销量直线上升,6月销量再次激增,一举越过2000台,成为美国豪华车在中国市场上首次月销量突破2000台的车型。不可否认的是,克莱斯勒300C强劲的上升势头,意味着继德系、日系品牌之后,克莱斯勒300C代表的美国豪华车可能会在高档国产车市场占有关键一席。

  接下来,克莱斯勒还将加快引入新车的步伐,比如即将登场的中级车铂锐,还有克莱斯勒旗下的道奇国产车型。未来克莱斯勒的JEEP品牌也将在北京奔驰浴火重生,至少,董长征说过,希望JEEP品牌的车型以后还能够在北京奔驰生产。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形象将随着其全线快速推进的战略而越来越清晰。

  2007年北京奔驰大事记

  1月15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北京)奠基仪式在京举行。建成后将是全球第10座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其规模在亚洲范围内是最大的。

  1月29日,徐和谊接替安庆衡出任北京奔驰董事长,安庆衡就任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北汽控股整合加速。

  1月末,克莱斯勒300C获“2006CCTV年度高级轿车”大奖。

  2月,北京奔驰调整品牌策略,三菱品牌全面退出北京奔驰,同时三菱汽车的销售渠道也在逐步脱离北京奔驰的销售体系。

  3月中,北京奔驰获得环境标志认证进入政府采购清单。这是国内顶级豪华轿车首次获得这项认证,打破了奥迪轿车一统高端公务车市场的局面。

  5月中旬,于全国各主要城市全面展开“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品鉴之旅”的大型活动。

  6月,奔驰E280优雅型、时尚型上市,进一步丰富了E280的产品线。

  7月9日,梅赛德斯-奔驰E230轿车正式上市,统一零售价格为54.8万元

  9月初,“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品鉴之旅”开启新征程。

  9月后,北京奔驰中外方的股权结构有所调整,中方保持50%的股权,外方股东由戴克分拆成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并对50%股权进行分割。

  11月8日,先行进口的全新一代C级轿车正式投放中国市场,推出200K时尚型和优雅型、C280时尚型。

  11月19日,克莱斯勒300C豪华领航版携豪华“六感”亮相广州车展。

  12月,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郝博正式接替魏德,出任市场及销售总监一职。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