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车主们注意2月1日后投保可省上百元保费

  从下个月起,交强险、商业三者险都将要降价了,对于每年数千元保费支出的车主来说,自然是一个好消息。在新的投保规则下,恰到好处地选择投保时机、确定保额还能为车主们省下一笔小钱,同时,车主们如能善于利用保险公司的优惠政策,如多险种投保、续保等均可获得不同幅度的费率优惠。

  交强险从2月1日起,将实现“降保费升保额”的改版,商业三者险也将配合交强险的改版而进行的费率下调,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新方案,私家车下调幅度在2.8%至9.5%之间。

  据记者比较分析发现,由于A、B、C款原本保费差别就不大,所以这次调整幅度也基本相同。以A款为例,广州地区6座以下家庭自用车的保额5万、10万、15万、20万、30万、50万和100万对应的保费分别下调为638元、920元、1049元、1141元、1288元、1546元、2012元,下调幅度在2.8%至9.5%不等。据记者了解,在同等保额下,本次商业三责险费率的综合平均下调幅度达17%。

  陈小姐的车险保单在本月20日即将到期,在获悉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都在2月1日后“降价”,如果20日马上续保,就不能享受新的优惠费率,她希望能到2月1日后再续保。

  如果陈小姐在这个月的20号进行续保,无论是交强险还是商业三者险,都将实行现行的费率。假设陈小姐投保12.2万元交强险,同时再补充1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如果按现行费率,不考虑优惠的情况下,陈小姐将支付2036元保费,其中交强险保费1050元,商业三者险保费986元。

  由于陈小姐驾驶记录良好,根据保险公司的规定,陈小姐将可获得20%的保费优惠,那意味着按2月1日前的费率,交强险保费可降至840元。商业三者险最高可获得7折优惠,保费将降至690元,合计保费为1530元。

  如果陈小姐等到2月1日后再续保,同样投保12.2万元交强险和1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同样考虑到费率优惠,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的保费分别降至760元、644元,合计1404元,比2月1日前投保省下126元,省了近一成。

  考虑折旧率确定保额免交冤枉钱

  眼下,不少保险代理人在车主规划车险方案时,往往会以“保得多就会赔得多”为理由,让车主提高保额。但车险并非是保得多就会赔得多,保险公司对超额投保部分并不负责理赔。因此,车主在投保时要注意车价变动并相应调整保额,不要白花钱。

  陈小姐的车是两年前花22万元买的,目前同类车型已降至18万元,如果仍按当时的新车购置价22万元来确定车损险、盗抢险保额,一旦发生车险事故,即使全车毁损,陈小姐拿回赔偿最多也不超过18万元,意味着陈小姐至少为4万保额多掏了保费。仅以车损险为例,按行驶两年以上的基础保费508元、费率1.21%计算,保费将为3170元(未考虑优惠)。

  两种方式保费支出有差别

  在确定保额时,陈小姐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足额投保”,即按现在同类型车的新车购置价确定保额,即18万元。当车辆发生部分损失时,车主可获实际损失的赔偿。但当车辆发生全部毁损时,保险公司只按车辆的实际价值(折旧后的价值)赔偿。这种情况下,陈小姐投保18万车损险的保费支出约为2686元,如果考虑到最低7折的优惠,保费为1880.2元。

  另一种方式是按投保时车辆的实际价值确定保额,按每个月0.6%的折旧率来计划,陈小姐的车辆实际价值约为15.5万元。这种情况下,车损险的保费支出约为2383.5元,再考虑最低7折优惠,保费为1668.45元,比前一种方式少了302.5元保费。

  需要提醒的是,后一种方式往往被认为是“不足额投保”,在车辆发生部分损失时,保险公司只能按实际价值与新车价格之比,按比例赔偿。也就是说万一在修车过程中需要更换新零部件,保险公司就只能参考该零部件的折旧价值,赔偿给车主一部分修理费用。

  提醒

  “断保”期间最好不要开车

  需要提醒的是,对陈小姐来说,如果选择在2月1日后再续保,虽然省下了几百元的保费,但却面临一定的风险。这意味着1月21日至31日期间,陈小姐的车处于保障的“真空”。如果万一在此期间发生交通事故,损失将由车主买单。另外,交强险是强制险,如果被交警查实没有投保交强险,则又面临着罚款。

  因此,在未及时续保之前,建议车主尽量不要开车,而采取搭乘公交、地铁以及出租车出行。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续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