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驾驶技术

行车掌握正确观察方法 安安全全行高速

  随着春节的临近,高速公路又迎来它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刻,也进入了交通事故的多发期。同时,随着私家车的增多,更增加了交通事故。如何减少交通事故,除了交通环境、天气状况和不可抗的外力或多或少影响之外,更多的是驾驶员个人的因素,比如一些新手在高速公路上没有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结果引发事故。

  观察方法不正确惹祸端

  去年12月27日,连霍高速公路刘江立交桥口,一辆陕A牌照的小汽车由于驾驶员不会观察高速指示标志,结果车辆行驶到了通向京港澳高速的道路上,发现不对劲,走错了路,又企图退回来,结果与另一辆正常行驶的车追尾。

  12月30日,京珠高速公路新乡段,一辆河北牌照的小汽车在进行超速时,不会通过后视镜观察后面的情况,结果在超车过程中与另外一辆打算超车的车辆刮蹭,险些钻入同向行驶的大货车下面,3人不同程度受伤。

  经过高速交警调查了解,这些车都是刚刚买来的家庭轿车,驾驶员也都是一些没有经验的新手,驾驶技术不行,交通指示信号看不懂,行车时不会观察周围的情况。“随着个人拥有车辆的增多,行走高速公路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每天不可避免地有许多‘新手’或无证驾驶者走上高速公路,这些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引发一系列的事故。”省高速交警支队柳林大队教导员肖恩波介绍说。

  “节假日期间,当我们驾驶着自己的爱车高高兴兴回家或返程之时,切莫忘了交通安全,学会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肖教导员强调说。

  体验不正确观察方法

  1月6日,记者沿连霍高速公路由郑州前往开封,试着将侧视镜和后视镜都调整得无法正确观察左右方和后方的情况,一下子搞得记者不知所措,超车时不敢超,并线时不敢并。由于选择超车的时机不对,先后3次与后方车辆挤在一起。在超越一辆小车时,还没有超出规定距离,就准备回到行车道,结果引起后方车辆的恐慌和刹车。随着天空渐渐暗下来,视线越来越不好,记者观察前方也越来越困难,车越来越不敢开了。

  随即,记者又调整这些镜子,按照规范的观察方法行车,不仅感觉自己驾车轻松了许多,也给同向行驶的其他车辆带来了方便,更重要的是安全了许多,不再让人捏把汗。

  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

  柳林大队副大队长王哲介绍说,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如何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主要是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高速公路行车,车辆多,车速快,驾驶员必须高度重视观察交通情况,并在短时间内,确定对安全行驶起重要作用的目标,其余目标给予淘汰。然后,驾驶员要预料到接近目标时,交通情况的发展和后果。二是当驾驶员要感知的交通情况不在视力中心时,可借助侧方视力进行感知。而侧方视力能感知交通情况的存在,并不能看清细节。为此,驾驶员的视力中心应迅速转移到交通情况处,并进行分析、判断、确定重要目标,围绕此目标,对其余目标进行轮流观察。三是驾驶员的视线转移是有时间限制的,例如,在驾驶员视野内,从一个目标转移到另一个目标,所需时间为1.5秒。视线固定在目标上并看清目标,所需时间为1秒(夜间行车时,时间还要增加)。当时速为80公里时,在2.5秒内,行驶距离为56米。由此可见,如果驾驶员观察次要目标的时间过长,应有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为在短时间内看清运动目标,保证车辆正常行驶,必须学会利用视力中心,观察重要目标。但视线也不应过分集中在重要目标上,用于观察重要目标的时间可稍长一些。四是行车前,驾驶员要调整好后视镜的角度。行车中,利用后视镜观察汽车侧方和后方的交通情况。如果前方没有危险性,驾驶员可并结合前方情况,综合起来分析判断。要特别注意后方汽车的位置及相对速度。五是行车路线变化时,更应进行有效的观察,并掌握观察的一般规律,包括观察的连续性和方向性、观察汽车后面情况、观察不易看见的区域、观察汽车前方相邻路线的情况、重复观察汽车前方的情况等。

  特别要强调的是,观察时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注意力集中到行驶路线上中心区域;二是做到快速观察交通情况,并能迅速转移,对重要目标观察时间要长一些;三是适当观察侧方和后方情况。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