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美国通用汽车暂保全球车业“霸主之位”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4日宣布,其2007年全球销量达936.6万辆。就在此前一天,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称,其2007年全球销量达936.9524万辆。至此,全球汽车市场头把交椅之争暂时告一段落。丰田以3500辆之差未能改朝换代,通用汽车保住了拥有76年之久的全球汽车制造业老大的头衔。

  通用汽车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去年首次突破100万辆,在俄罗斯的销量几乎增加了一倍达25.8万辆,在巴西的销量也创下纪录,接近50万辆,在亚太地区的销量增长了15.1%达144万辆,在欧洲的销量增长了8.9%达218万辆,在拉美、非洲和中东地区的销量增长了19.4%,达124万辆。目前,通用汽车公司海外市场的销量约占其全部销量的59%。通用汽车在新兴市场的销量显著增长,为其保住全球销量第一的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另据报道,丰田原本预计公司2007年在日本国内市场的汽车销量将增长1%,达到239万辆。但由于国内市场低迷,年轻人疏远汽车的程度超过预期,丰田只售出226万辆,比计划减少13万辆,这也拖累了丰田,没能成为全球汽车业霸主。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的汽车市场正在萎缩,在北美和欧洲等成熟市场的销量可能会增长缓慢,双方未来全球老大的位置之争可能将由在中国、俄罗斯、南美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销量来决定。

  最近几年来,丰田在美国的销量一路突飞猛进,从1990年7.5%的市场份额增至去年的16.3%,并在去年超越福特成为美国车市的“榜眼”。丰田之所以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骄人成绩,被业界广为推崇的丰田生产模式(TPS)可谓功不可没。该模式的核心理念就是只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所需的产品,即追求一种以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生产所占用的资源、降低企业管理和运营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生产方式。

  一段时间以来,有分析人士预测,丰田将超过通用汽车成全球老大,这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

  实际上,去年上半年,丰田汽车的全球销量约达471.6万辆,同比增长了8%,超过通用汽车公司约467.4万辆的销量。另外,美国汽车新闻数据中心公布的数字显示,按实际销量计算,日本丰田公司2006年已经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2006年丰田的全球汽车销量为880.8万辆,如果不计入通用汽车在中国生产的商用车,丰田的销量比通用汽车多12.8万辆。汽车新闻数据中心的统计方法未将通用汽车在中国合资生产的五菱牌汽车计入通用汽车公司的销量,而是计入上汽(集团)总公司的销量,因为上汽(集团)总公司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中持有51%的股份。而通用汽车公司是将这部分汽车计入了自己的销量。

  但丰田一直对全球第一的问题保持低调。丰田前总裁丰田章一郎在被问及成为全球老大的感受时回答说,那只是一瞬间的事,他们需要的只是更加努力的工作。丰田汽车公司表示,2008年公司汽车产量将增加5%,达到995万辆。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