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抓安全讲质量 “汽车安全”路在何方?

  这几年,汽车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抗撞击性越来越热衷和推崇,而层出不穷的安全设计,日新月异的安全技术,汽车厂商也在用更为精准有效的解决办法,在完善着整车的碰撞安全程度。人人都在吆喝“安全”、“抗撞击”,却鲜有消费者真正了解到底需要怎样的安全配置来实现抗撞击。

  在C-NCAP的碰撞测试实验中,凯美瑞在测试中拿到48.8的高分,新CR-V更是拿到迄今为止的最高分的50.6分(满分51),让众多常以“安全”标榜自己的欧系车都相形见绌。分析汽车的结构和配置,我们可以看到得到高分的新CR-V和凯美瑞的确是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一是改善车身结构设计,务求能最大限度的吸收冲撞力,保证驾驶者不受伤害;二是采用一定比例的高强度钢材,并使特殊部位更为坚固;还有一个就是给车辆增加安全气囊的个数。

  车身结构方面,新CR-V使用的是G-CON的钢骨缓冲架构车身,凯美瑞用的是GOA车身,这两种车身在结构上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驾驶舱强度高、动能吸收高效。在实际的碰撞测试中,两款车身也都能迅速分散碰撞力,最大程度的保证车厢内的完整性。参加测试的凯美瑞相比旧款,车的前车门加强了防撞杆的结构,强化了侧门防撞杆的抗冲击能力。新CR-V的G-CON钢骨架,属于全方位撞击力缓冲车身,结合前后结构硬式车厢的撞击缓冲设计,高刚性车门防撞钢梁及加强的结构环绕车厢区域提供外围的保护,而令人惊讶的是,新CR-V对于前保险杠,发动机盖及雨刷的结构设计,还可减低行人受伤的危险。

  接着说说高强度钢材,我们都知道,加强车辆材质的钢性,可以增加车辆的安全性,但是也会增加整车的质量,影响提速、力矩的平衡以及增加油耗。而增加刚性材料造成的厂商成本的增加,也会对价格产生影响。所以汽车厂商对于这个问题也都比较谨慎。凯美瑞整车质量是1520KG,新CR-V的整车质量是1635KG,看的出,两车对此点均有花心思、做文章。比如07款的新CR-V是增加了高达58%的高强度钢材使用率,特别是针对性的增强了前保险杠及侧门防撞杆的刚性强度。不但有效提升车体刚性,同时也让整体的车重不至于增加太多。刚性增加的结果,使车子在面对激烈操控的时候,形变更小,更安全。

  最后说说安全气囊的事情。在现今,大部分的B级车都标配了四个气囊,也就是正副驾驶气囊和侧气囊。在这里大家却忽略了侧面头部保护,在侧面碰撞中,侧车身受到撞击,车厢内人员的头部会撞向侧车窗,如果有了侧气帘的保护,车内人员的头部就可以得到妥善的保护。先说说获得五星成绩的凯美瑞,06款的凯美瑞和07款凯美瑞最大区别就是,前座侧置的安全气囊,司机护膝安全气袋和前后窗侧气帘。而CR-V方面,早在06款,就已经配有了全方位的安全气囊。通过碰撞试验我们也能发现,气囊的确起到了非常大的缓冲作用,直接减少了对假人身体的伤害,由此可见增加气囊的保护至关重要。在C-NCAP的碰撞测试中,凯美瑞的侧面碰撞虽然侧面车身下部有凹陷,但有侧气囊侧气帘缓冲,车身结构为支撑,除胸部外头部腹部骨盆都得了满分。CR-V在安全方面下的功夫也得到了测试结果的验证,在侧面碰撞过程中取得了满分。更厉害的是侧面撞击后,新CR-V的左后门还可以正常打开,碰撞后车内的假人的位置也都没有改变,而这种安全保护程度通常也只有高档顶级车才可以做到。

  文到此处,我觉得有必要提到一个问题。新CR-V为什么是五星加,这个加是加在哪里?抛开那些呆板的数据,扔掉那些刻意的车型分类,这个问题似乎能够看的更明白一点:某些车型,虽然增加了气囊等安全功能配置的措施,但是却缩水了其它一些隐性的汽车配置,例如取消发动机仓盖板,也没有底板,ASR或者ESP也都没有,甚至有的取消了倒车雷达。而新CR-V均安装的同时,还设计把老款放在屁股后面的备胎改放在了车底,使整车的重心下降35MM,有效的改善了由于车身较高而带来的容易侧翻的事故几率(环保方面新CR-V尾气的排放也超过凯美瑞的欧三而达到了欧四)。

  我们既然抓安全讲质量谈性价比,活儿就应该做全套。如果在额定价格范围下,因为强调某一方面而放弃本来应该有的配置,是一件顾此失彼的事情。网上很多人都认为CR-V的价位在同等配置的SUV中似乎是偏高,但是如果我们能对隐藏在常规标配背后的东西,有一个更加透彻的理解和明确的认识,我想这样的性价比,绝对是能符合消费者“一分价钱一分货”消费理念的。而在汽车消费环境日渐成熟的今天,汽车厂商如果在增加显性新配置与缩水隐性安全细节之间寻求较低价格的平衡,那么显然是饮鸩止渴,绝非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李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