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丰田生产方式”--丰田的全球化之路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丰田汽车公司共生产949.7754万辆汽车,比通用汽车公司多生产21.3万辆。这是丰田全球汽车年产量首次超过通用

  丰田公司在成立至今的70多年时间里,从日本一家国内企业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之一。

综观其全球化历程,丰田的成绩应归功于公司“顾客至上”的理念和由此形成的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不断创新的能力。

  “丰田生产方式”

  所谓“丰田生产方式”,简言之就是装配生产线的各个工序只在必要的时候提供必要数量的零部件。丰田认为,使企业生存并保证利润的唯一途径就是让成本始终低于消费者情愿为商品和服务所付出的价格。“丰田生产方式”基本上避免了企业在人力、设备和材料方面的浪费,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据有关机构的调查数据,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在北美的零部件采购成本比丰田高出8%,零部件供应商对丰田的评价也最好。这多少与以精确计算和程序化见长的“丰田生产方式”相关。

  技术创新和本地化研发生产

  丰田公司在1992年提出“丰田基本理念”,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在各个领域不断开发和研究最尖端的科学技术,提供能满足全球顾客需求且充满魅力的产品和服务。

  截至目前,除在日本本土的5个研发机构外,丰田还在海外设有8个研发中心,并通过与当地的设计团队紧密合作,不断推陈出新,以最快速度设计生产符合当地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的汽车。丰田在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50个生产基地,仅在美国就有8个生产基地和2个研发中心。目前,在海外市场销售的丰田汽车共有约70多款车型,在日本国内市场约有60款车型。

  据美国一家公司的调查数据,美国汽车制造商设计一款新车需要2至3年时间,而丰田公司只需1到1.5年。这也许就是丰田在与欧美厂商的竞争中后来居上的一个原因。

  营销当地化策略

  丰田公司的全球化首先始于营销的当地化,进而开始生产当地化。“顾客第一、经销商第二、生产厂家第三”的观点促成了丰田公司早期的销售理念。之后,这一理论被运用于丰田公司构建全球营销网络的实践中。在丰田公司基本理念中,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尊重各国、各地区的文化习俗,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从丰田汽车成功打入美国市场的实践过程,不难发现营销当地化策略的效果。丰田网站资料显示,1957年丰田汽车公司就在美国设立了美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直到1984年才在美国与通用合资建厂,1988年在美国建立了第一个独资工厂。在这30年中,丰田在美国除宣传销售其产品外,就是熟悉美国人的生活习惯,了解美国人的消费需求,征求当地专业人员的意见,物色培养当地销售人员,最终为公司提供设计生产面向美国市场的车型提供依据。

  注重环保提升形象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日趋恶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再次为丰田公司提供了发展的机遇,节能环保低排放汽车成为丰田公司全球化进程中的又一张王牌。

  1999年,丰田公司率先生产出混合动力车,因此受到联合国机构的表彰,当时连美国消费者也不知道何为混合动力车,但经过几年努力其产品逐渐被消费者认可,截至2007年丰田混合动力车已累计在全球销售125万辆。

  丰田在积极开发生产环保车的同时,还投巨资参与各国各地区的环保节能等公益活动。最近,丰田公司又提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建厂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