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主语论坛 > 主语论坛媒体报道

贾新光:通货膨胀下汽车价格面临双重困难

  主持人:感谢饶先生,您准备的非常充分。接下来我们有请的是中国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先生,他将会围绕通货膨胀对车价格的影响来进行演讲,有请。

  贾新光:我是昨天两点到的北京机场,快两点进了饭店的大门,因为昨天航班已全部取消,我改了一个今早8:10的航班,我们11点多才起飞。

这样的情况我也遇到过很多次了,也有点习惯了。

  今天我的题目是汽车价格。目前物价上涨,汽车价格会不会上涨呢?这个问题我刚才看了第一财经汽车里头也有这么一个题目,就是八大悬念其中有一个是现在的汽车还会降价吗?我看到很多媒体做的2008年的预测当中,或者是悬念也好,都有这么一个题目。实际上现在汽车价格面临的是双重困难,涨也难,降也难。我先给大家看一个很有意思的表。

  这里头是什么呢?按照正常的规律3月的产量乘10倍就是全年的产量,如果是出现异常可能就要出问题了。这是我发现的一个问题。我们看2001年三月份的产量是23.31万辆,全年产量是233万辆,非常的精确。但是03年就出问题了,03年出的问题就是超过了三月产量的十倍,马上市场就有报应了,就是04年不到三月的十倍了。现在我们07年也出现了这个问题,07年的888万,超过了三月产量十倍的845万。那么超过了今年就会出现问题。我是因为长期接触数字看的这个东西,什么原因现在也解释不清楚。但是如果你超出3月份产量10倍往往会就影响下一年的情况。我们07年预测是850万辆,但是后来我们调整到870万辆,最后我们说不超过900万辆。

  问题出在那里呢?这是一个商务部的预测,我们看到蓝线最后的部分,最后的部分在下降,实际上07年的销售他的增速只是在7、8月份提了一下,还是在向下走的。但是最后几个月的汽车产销量又上去了,所以这里头就出现问题了。这是一个真实的,商业上的销售额,所以就说明车沉淀在流通环节了。

  另外一个是有的汽车企业他07年虽然销量上去了,但是经销商单店的返利下降了。就是丰产没有丰收。现在有的企业有高存销比,就是库存是销售的2.5倍,实际上就有1.5的死库容。一旦经销商受不了了,他就会把水放出去这就会对车市产生冲击。我觉得2007年最后几个月出现了几个问题。现在我们面临的严峻的外部环境。

  通货膨胀、货币紧缩、压缩贷款、上游涨价、工资上涨、整车还在降价。这是一个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现在看,我们的物价现在处于一个什么形势呢?现在消费价格处于高位平稳,就是已经涨的很高了,但是现在不再继续向高里涨,所以现在是高位平稳。

  消费价格上涨主要还是食品和住房。现在来看,因为食品的价格高位平稳以后,整个的CPI相对稳定了。但是因为一开始涨价是猪肉,现在猪肉还在涨,应该说国家一开始就鼓励养猪,但是现在没有效果,所以猪肉价格还在上涨。实际上是养猪的少了,养猪的积极性小了。养猪表面上猪肉价格上涨了,但是实际上饲料价格也上涨了,而且养猪的周期很长,要6个月。另外一个现象政府好象没有管,现在对生产资料价格并没有管,现在生产资料价格是大幅度上升,远远超出了CPI的幅度。首先从原油采掘开始,我们看到最后翘起来了,就是原油和煤的价格飞跃。有色金属、燃料动力、化工燃料也都在涨。你比如说像矿产品涨了,今年铜、铝、铅这样的金属可能上涨的稍微一些,但是这些化工原料、燃料动力都是我们汽车要用的,这些东西价格上涨比较大。

  另外还有一个金融机构的问题。这个图上紫色的是长期贷款,绿色的是短期贷款,往下走的叫票据融资,现在看票据融资是下降了,他把贷款放在长线上,短贷少,长债多。他的意思是减少流动性,但是对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是不利的。就是你融资比较困难。

  现在还有一个争论的问题就是利息还会不会涨,现在中国的经济学家争论的非常厉害,深圳说有10个经济学家有12个观点,现在也听不出到底是有什么道理。现在央行采取的办法,过去是全年控制,上半年50%,第一季度35%,现在看一月份不到10天第一季度的额度已经用完了,等于今后两个月没有额度可以用了,贷款的需求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从年初115上涨到最后143,这对我们汽车生产企业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所用的所有材料都在涨价。钢材价格也是振荡走高,而且在下半年开始,有色金属里只有铅的价格稍微下降,铝的价格一直就没有下来,还有煤炭和成品油。所以我们汽车生产的原材料成本在上升。

  第二个问题我们的汇率问题。我们的汇率非常的奇怪,我们对美元在升值,对欧元在贬值,绿色的线是欧元的贬值,红线是对美元的升值。我们现在对欧元已经是10块钱换1欧元,兑美元是从8.3降到7.2,现在有人预测可能到6多一些。那么我们人民币升值之后又出现一个,当然进口汽车的价格还是非常坚挺,因为如果我们增值,相当于进口汽车便宜,但是他们的价格又非常的坚挺,所以我们人民币升值以后,并没有享受到进口产品便宜的好处。

  这里有一点,去年的时候全国的经济学家都没有预测准GDP增长,原来最早预测是8%到9%,但是2007您第一季度就是11%,第二季度是12%,而且解释不清楚,所以经济学界后来都乱了,也说不出来什么了。今年他们又在预测10%,我觉得这个东西可能也不太靠谱,我们不是宏观经济学家对此也没有深入的研究,只能说现在他们的预测是太不靠谱了。这个影响是很大的,咱们的总理如果他拿一个错误的GDP预测,他就会产生错误的措施。所以为什么我们的通货膨胀一直压不下来,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的预测不准。比如说快到年底的时候,还有经济学家说这是结构性的通货膨胀,很多经济学家 都攻击他,说哪个通货膨胀不是结构性的,都是结构性的。但是他说的结构性是把猪肉的价格控制住了,就合理了,不再通货膨胀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过去我们说经济过热的时候,有两个指标,一个是GDP增长很快,另外一个就是煤电油运紧张的问题。现在可能可以把原因归结于恶劣天气,而实际上煤电是非常脆弱的。另外我们还面临企业用工成本提高,因为新的劳动合同法、公司法都颁布实施,要求给工人涨工资,改善福利待遇,提高劳保福利,这样企业在用工成本上也会提高。另一方面,我们企业应对成本上升的手段越来越少。我们价格不断下降,成本不断上升,这是现在的一个趋势,对于这个趋势,最初企业的办法就是压配套件、零部件厂降价。但是这已经用了十年了,你每年压他10%他也首部了,所以现在这个策略已经不能成为根本的办法。第二个办法是零部件国产化,这在目前来说还是有成效的,但是现在的国产化程度已经很高了,这也是不太好用了。第三个办法是不调整配置,实际上汽车厂都知道,要调整的话,比如说很简单的一个,他把国外的东西引入到中国的时候减了很多的东西,成本下载了很多。所以这样为什么说今年涨价也难,就是你现在调整的手段已经都用完了,现在还用什么手段呢?现在手段可以说以雅阁为代表的,他是提高含量,价格基本不变,降低配套产品价格。还有一个办法是提高新款价格。但是这也是有难度的,能不能提上去,提了以后能不能销售。再一个是差异化,搞一些轿跑、SUV这样的车型等等。现在看来应该要从简单的价格竞争,走向全面的品牌服务、质量的竞争。这里头有一个表,就是说为什么要把这个品牌打好,这里头是中高级产品的价格比,溢价是什么意思?马自达是最低的,上海大众和丰田,同档车要比别人多出1万多块钱。这就是品牌的溢价。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并不是水平很低,但是品牌的溢价上不去。如果再打价格战,那么你在这方面赚的钱就更少了。所以我觉得今后的纯价格竞争应该说是没有出路了。那么从国际商来看,国际的主要汽车市场都经历了将近20年的降价过程。这的对我们将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在这样的情况下,生产成本在上涨,你要再降价,企业吃什么,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形势。

  当然我不是说08年一片漆黑,因为他们分配给我这样的话题,所以我就只是把这方面分享了一下,很多观点是值得探讨的,谨供大家探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