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消费趋势“影响”国内汽车市场“走向”

  中型车一向是个比较传统的领域。作为公、商务人士的座驾,中大型车型讲究大气、稳重,注重内涵不张扬。但是,曾经一成不变的中大型车消费族群近年来也出现了分化的苗头。随着以网络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发展,一批中青年新兴商务人士迅速崛起,并且成为一股重要的消费力量。

他们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下,追求个性、时尚,并且喜欢突破旧有的条条框框,而传统沉稳的中型车明显不适合这群新兴力量的口味,他们所代表的中型车型新消费趋势正在形成。

  在这种消费趋势影响下,2007年国内中型车市已经出现分化的苗头。以马自达6、新蒙迪欧-致胜迈腾为代表的运动型中型轿车开始走向前台,并且深受市场的追捧。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以运动和时尚为包装的中型新兴市场的出现只是一个苗头,随着国内经济的走强,中型轿车的消费市场正在迅速膨胀。越来越大的市场势必会催生新的分化趋势。可以预见,2008年的中型车市,将会有更多突破传统的车型诞生,而目前正流行的“cross”即“跨界”潮流,也可能会在中型车市兴起。

  与此同时,中型车市的迅速膨胀,也使得此档次车型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而老车型为了维持生存,新车型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都势必会以降价作为最终的杀手锏。2007年以来,中型车型价格不断下压,多款车型实际售价已经逼近或已跌破20万元区间。可以预见,随着日后中型车市的进一步“扩军”,其价格下压的动力将越来越大。

  SUV渐成家庭消费主流

  2007年是国内SUV市场的井喷之年,SUV车型的销售量之大、上市新车型之多,为历史所罕见。随着国内SUV车型的“跨界”趋势加剧,SUV车型变得更为时尚,并且出现向小型化、家轿化发展的趋势。

  为了迎合城市市场的需求,SUV在跨界基础上的变革更为深化,将车身做得更小,并且由四驱改为两驱,通过种种改进,将油耗降到最低。有了上述的各项改进,SUV的实用性和舒适性已经与家轿相差无几,加之SUV与生俱来的高通过性和空间优势,渐渐受到城市家庭消费者的青睐:大空间方便日常使用,尤其适合多口之家;较强的通过性则可以满足假期举家出游的需要。

  由于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大多数有车家庭只有一辆车,而“家轿化”的SUV则可以满足家庭在各种环境下的用车需求。所以,SUV渐渐融入家庭消费潮流中。可以预见,逐渐被家庭消费认可的SUV车型市场必将继续扩大,并且将跻身车市消费的主流。

  ● 中型车市场:逐渐被蚕食

  中型车市迅速膨胀,SUV市场也继续扩大,而它们挤占的是谁的份额呢?笔者认为,中大型型车就是这个不幸者。受去年国内经济的催化作用,传统中型车的消费族群“中产家庭”的消费能力大多已经上了一个台阶,或是提升,他们的购车目标渐渐由中型车转向中大型车。同时,由于中型车市的迅速膨胀,中大型轿车价格下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其结果就是中大型车的价格与中型车只相差几万元或是更少。在这种情况下,中型车对“羽翼渐丰”的中产阶级吸引力逐渐下降,原本属于中大型车的市场份额将被中型车逐渐蚕食。

  随着SUV市场的发展,一部分家用中高档SUV也成为中产家庭的购车主流,而其挤占的恰恰也是原本属于中型车的市场份额,传统中型车市场在多重作用下将渐渐沦为“鸡肋”。而这个趋势目前已经渐渐明显,近期国内车市新车不断,中型车、紧凑型都有重量级车型面世,而相比之下中大型车市场则平淡了许多,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中大型车市还没有什么可以改变这一局面的实力车型。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