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增负1兆日元日本钢企拟抬高汽车钢板价

  日本最大的两家钢铁公司终于向巴西最大的铁矿石商淡水河谷低下了头。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秘密谈判,新日铁和JFE公司于18日上午宣布,双方达成了最终协议,2008年的铁矿石进口价格比2007年度上涨65%。

至此,铁矿石价格已经连续6年出现大涨行情。

  根据日本经济研究机构的测算,由于这一个涨幅,2008年度的日本各钢铁公司总体将新增1兆日元(约合近700亿元人民币)的负担。在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又出现了铁矿石价格大幅走高的行情。投资家们对于以出口为主导的日本经济的前景表示担忧。

  新日铁公司的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时表示,单从进口的成本来讲,由于这一次铁矿石涨价,日本钢铁业界在2008年度实际将增加5000亿日元的额外成本开支。如果仅仅是这一项,钢铁业界还能够承受,但与此同时,运输成本已出现提高的势头,炼钢用煤炭价格估计也将出现50%的上升,这样的话,使日本钢铁业界的最终负担,增加1兆至1.2兆日元(约合800亿元人民币)。

  日本铁矿石的年进口量约为1.4亿吨,其中60%为粉状,40%为块石。专家们测算,如果涨价65%的话,每一吨需要多支出30美元。迄今为止,涨幅最大的2005年,每吨成本才增加16美元。而这一次涨幅之大,是2005年的2倍。

  日本各汽车制造商和家电制造商目前还没有对这一次的铁矿石涨价一事发表看法,但是,汽车与家电用钢板的价格随之上升已成为不可避免的事实。新日铁等日本大公司组成的钢铁协会,已在起草一份交涉材料,准备在近日与各汽车制造商和家电公司举行关于涨价问题的谈判。最终将会达成多大的涨幅,目前还无法预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涨幅超过20%的话,那么,日本汽车钢板和家电钢板的价格,将超过泡沫经济时期的最高价格,创造出一项新的历史纪录。与此同时,不可避免的是,汽车与家电的价格上浮也将接踵而来。

  钢铁业界的人士表示,虽然中国没有加入与巴西交涉的行列,但按照国际惯例,中方要单独与巴西建立低价的买卖关系看来是不现实的。日本钢铁企业与巴西达成的这一个涨幅标准,将会成为2008年世界铁矿石交易价格的一大基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