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上汽“豪赌”自主品牌 40亿用于硬件投入

  4年前,上汽集团进入“世界500强”,总裁胡茂元说,到2020年上汽要成为与通用丰田等平起平坐的世界上第六大汽车制造公司。两年前,上汽宣布要投资136亿元打造自主品牌,半年前,又宣布总共筹资270亿元投向乘用车自主品牌建设,一个月前投资40亿元的上汽集团技术中心一期工程落成。

日前,上汽又展开了针对自主品牌建设的新一轮融资。有人说上汽的自主品牌之路是“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也有人说这是一场世纪“豪赌”。上汽已经具备了莫问前途的勇气,接下来的问题是,这条路将怎么走。

  在上南合并之后,相比于一汽,一向对自主品牌建设走得比较迟缓的上汽底气突然足了起来。不仅投入40亿元成立了一个研究院,同时整合了资源,增发募集资金。在巨额投资的背后,上汽走出了一条共平台的开发道路,形成以中国为核心,整合中、英、韩三地资源的发展平台和开发体系,并实现“一个平台,多种道路”的平台互动。

  40亿元用于硬件投入

  据上汽内部人士消息,对于自主品牌的建设,40亿元只是研发中心的硬件投入。目前,超过1000人的工程技术人员队伍已经进驻新落成的安亭技术中心,这个中心还将在未来几年内吸纳3000名工程技术人员。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公司债券和权证也已经在日前上市,这是在完成对南汽的收购后上汽集团的第一笔融资。根据规划,这笔总计达126亿元的资金将主要投入到以荣威MG名爵为主的自主品牌建设中。

  去年12月26日,上汽与南汽达成合并协议,南汽全面融入上汽,作为上汽最想揽入名下的重要资本,MG名爵正式与荣威并肩组成上汽的自主品牌阵营。在双方拥有的英国罗孚的技术与设备统一以后,两个品牌的后续新车型的开发和生产投入并不是个小数目。在MG名爵上,南汽已经投入40多亿元,而按照计划,后续至少要投入60亿元来打造品牌。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对上汽而言,这126亿元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几年中打造出完整的自主品牌体系。

  上海汽车高层介绍,除了即将上市的荣威550,到2010年还将推出RV车、中级车、紧凑型车等5个平台超过30款车型,混合动力车也将在其间推出,从而形成与国际汽车技术发展趋势相同步的,价格从6.5万元至30万元,覆盖主流乘用车领域各个细分市场的宽系列产品线布局。在销售网络方面,上汽荣威的第一批55家经销商已经投入运营,到2010年将达到300家。上海汽车2010年的整车销售目标将超过20万辆,其中出口4.5万辆。

  资金不是万能的

  在去年底,上汽收购南汽,大举融资开拓自主品牌时,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就表示,自主品牌建设缺的不只是资金。

  上汽荣威高层分析,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整车的设计能力和生产能力都是缺乏的。这些差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通过资金解决的。而将有限的研发设计能力倾向设计能力,还是生产能力的提升是个难题。从短期来讲,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迫切需要一个稳定的整车生产能力,也就是能够大批量地生产具有稳定质量的汽车的能力,而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整车车身以及底盘的研发似乎不那么迫切,因为可以通过整体购买的方式实现。这也是奇瑞吉利长城等很多自主品牌企业,虽然已经拥有了千人以上的技术研究院,但80%左右的人主要精力要放在已投产车型的质量控制、生产支持上的原因。但国内的设计团队短期内难以具备与国际水平接轨的整车设计开发能力,从自主品牌的长远发展看,必须持续投资,解决这个根本问题。

  去年一汽集团曾公布了一份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未来8年将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建设4个轿车平台,开发50款自主品牌轿车车型。按照计划,到“十一五”末,一汽的年销售总量要达到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达100万辆。但这其中包括解放卡车在内的商用车将占50%,而一汽夏利的低端乘用车也可能占到40%,其他新研发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能占到10%就不错了,也就是说,只有10万辆左右的规模。来自一汽技术中心的解释是,“奔腾”的第一代一汽只做了车身开发,第二代就会做发动机开发。红旗HQ3下一代的方案也已基本完成,且已逐渐走出丰田的影子。一汽为“奔腾”开发的1.8升、2.2升发动机已经点火成功,进入第二轮试验阶段。而除了奔腾、HQ3,一汽还有3款乘用车项目正在进行中。

  脱胎于丰田、马自达等成熟设计实体,一汽的130亿元自主研发能够结出什么果实尚未可知。上汽的126亿元自主品牌规划也已迈出步伐。当然,上汽也不是从零开始。上汽的设计团队可以吸纳韩国双龙和英国罗孚等全部智慧成果。上汽工程院首席工程师、上汽欧洲研发中心总经理林德瑞是全球知名的汽车设计专家,一手打造出罗孚75的全新底盘概念;莲花两款声名卓著的跑车M250与EliseS2均出自其手。包括上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觉慧在内的一大批国内设计师也都在设计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他们是从跟随大众、通用等公司的国外设计师一笔一笔画图纸开始成长起来的。上汽的设计研发团队里,还包括德国大众狼堡工厂的原厂长、原罗孚车身规划专家等。这个团队的阵容显然已经能和世界一流的团队比肩。

  按照规划,还有30款车将从这个团队手中变成消费者的代步工具,他们的工作成绩将在未来几年时间里接受市场的严酷检验。

  风险随行的豪赌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汽目前的做法简直是一场世纪豪赌,赌的不只是100多亿元的资金,更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未来。

  从技术来源、企业自身生产和财务规模以及设计研发团队的能力来看,上汽自主品牌的开端似乎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但实际情况并非那么乐观。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并还将继续保持高速的发展势头,但激烈的竞争已经让车市走出遍地黄金的时代,在利润下滑和强劲竞争的环境下发展自主品牌,新参与者的空间并不充分。应该说,上汽的自主品牌之路一开始就风险随行。

  在完成了对南汽旗下各块业务的整合后,目前,上南整合进程已经推进到最为外界关注的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的整合层面。

  按照上汽相关人士的说法,现在上汽在自主品牌上投入最多的是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的建设。“这两个品牌的建设将是平行的,同时也是互补的。”该人士表示。

  有业内人士分析,通过收购南汽,上汽将扩充成为一个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上强劲的大集团规划已经初见蓝图。而据上汽相关人士介绍,在自主品牌轿车上,荣威与名爵都会加速推进新车投放,其中,名爵全年计划上市车型将高达16款。上汽荣威W261平台的第二款车可能将“转”给名爵,成为名爵5系旗下的一员。

  与此同时,上汽研究所将继续完善荣威品牌的开发工作,并使今后的产品逐渐摆脱原英国罗孚品牌的影响,渐渐融入英伦风格和品位的产品特性,并形成荣威产品今后的主要特点。“荣威750身上还能看到罗孚的影子,但是550是上汽研究院全新平台技术打造的一款车,完全无罗孚血统。”上汽研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

  尽管上汽的内部人士表示,上汽对自主品牌的投入,要到两年后才能显现出效果,但仍有业内专家对上汽这场自主品牌“豪赌”表示担忧。“虽然上汽经历了20年的合资准备期和近10年的自主品牌启动期,发展自主品牌的各方面实力已经具备,但是跨国公司的牵制、日系车的走强以及来自其他自主品牌系列的竞争都是上汽不容回避的现实,毕竟在吉利、奇瑞销量都已经跻身全国前10名之后,上汽才正式启动自主品牌项目。上汽这场自主品牌豪赌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