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北京首个让座日:奥运文明欲锦上添花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北京首个“让座日”:奥运文明欲锦上添花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即将在不到两百天后举办奥运会的北京于二十二日发起全民“让座日”行动。这是继去年该市把每月十一日确定为“排队日”后,又一由官方倡导的文明行动。

北京同时成为中国第一个由政府倡导“文明让座”的城市。

  发起此项活动的北京市交通委表示,首批投放的一百二十万张爱心让座卡已发至该市公交、地铁车辆上,即日起,主动让座的北京市民将获赠一张爱心让座卡以资鼓励。

  在中国古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长者立,幼勿坐”等就被视为行为规范。时下,二十多岁的中国年轻人和正在读书的学童,都曾在进入小学时被要求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包括尊重长辈、遵守公共秩序、礼貌让座等。

  二十二日,一些北京市民因为让座受到了嘉奖,得到一张爱心让座卡。不过更多人并未特别注意到这种改变。每天坐特八路上班的工程师汪峰像往常一样给遇到的长者让座,当他听说二十二日是让座日的时候已经坐在了办公椅上。“哪天是让座日倒不重要。这本来是平时就应该做的。”汪峰说。

  他的同事,每天搭乘拥挤的三百路车上班的刘庆也在这个早晨为一位老人让了座,这在刘看来也“很平常”。

  相对节假日期间天安门令人瞩目的垃圾和随地吐痰现象相比,北京人的让座口碑要好得多。

  一位来自外地的中年女士说,自己在北京感触最多的就是让座。“我领孩子来北京看病,每每会遇到热心人士让座。”这位女士回忆一次典型的北京人让座经历时说,一次乘地铁,一个身材微福的边听音乐边看报纸的年轻男士,看到她抱着孩子上来后,就站起来。

  “他不动表情地指了指座位然后到一边去了,我们下车的时候他还没到站,那时我相信他的心是更骄傲的。”她说。

  据知,北京目前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逾一千一百万人次,每日有约十五万辆公交车次在昼夜行驶。

  为举办奥运会,北京已更新淘汰了数千辆公交车。新的公交不仅有方便残障人士的无障碍设施,还为“老、幼、孕、残”人士设有更多的专座。每有需要关照的人士上车,司售人员都会向乘客呼吁让座。更多时候,尽管北京公交拥挤且速度缓慢,但不等旁人发话,主动让座者都大有人在。

  但让座也可能引起小小的麻烦。一位曾经给有较多白头的女士让座的先生就受到了白眼,“那时我没有想到年龄是个敏感的问题。”他说。

  另一方面,一位身材丰满的刘女士在冬天也有不小的困扰。她说,“我决定在冬天再也不穿臃肿的棉服了。我每天搭乘地铁时都会碰到有人让座。最夸张的一次,我上车后,一个男士上下打量我的肚子后,大声说了一句,‘坐!’旁边的人也赶快站起来,让座的人一时此起彼伏。”刘女士说,“我不知道怎么向他们解释我并没有怀孕,当时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