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议案]李进巅:关于解除皮卡城市限行的建议

  皮卡,亦称“轿卡”,是一种前端采用轿车车头,后端带有敞开式货车车厢的小型汽车,既能载人,又可载货。20世纪初诞生于北美,80年代末传入我国。

  去年人大会上,我曾就解除皮卡行驶限制,促进皮卡快速发展提出建议。

由于有些主管人员认识上的局限,这个问题至今没有解决。今年,我就此问题再次呼吁。

  多年来,皮卡一直是国外汽车市场的畅销车型。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城市还是农村,皮卡都是一般家庭最喜爱的代步工具,在各国汽车工业中都占有很大比重。而皮卡进入我国以来,一直是我国汽车工业的边缘车型,销量一直徘徊在汽车总销量的2%左右。

  一、限行政策成为皮卡发展的最大障碍

  皮卡在国内外截然不同的发展境况,尽管受各国不同汽车消费文化的影响,但归根结底是受我国大中城市对皮卡限行的制约。皮卡在纽约、东京、曼谷等大城市与轿车拥有同等的道路使用权。但在我国,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一半以上的地市级城市都对皮卡的行驶有限制。除了行驶上的限制,还有使用方面的限制,如上营运牌照,进行季审甚至月审,交高于乘用车的税费等。

  二、皮卡适合中国,中国需要皮卡

  实际上,皮卡的舒适性、多功能性等特点注定了它是一种非常适合我国城乡居民使用的车型,其在国内不是没有需求,而是这种需求被人为地抑制住了。随着城市物流的加速发展,货运配送和维修活动对皮卡的需求越来越大;作为农用车和微型车的更新替代车型,富裕的农民、个体私营业主和城乡结合部对皮卡的需求越来越大;因皮卡较强的实用性,电力、电信、交通、公安等特殊行业对皮卡的需求越来越大;因外出旅游次数的增加,城市里的家庭对皮卡的需求越来越大。此外,皮卡也可以用于城市居民上下班、商务活动、上街购物等。

  限行政策影响了上述需求的满足。如不允许皮卡进城,为满足城市物流需要,只能将微型客车、微型货车、轻型客车改装成物流用车。这些限行政策与替代措施造成了诸多不便,如:阻碍了城乡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不利于城乡交流;阻碍了城市物流的发展,增加了安全隐患;增加了改装成本,造成了资源浪费。

  三、皮卡产业发展迅速,有能力驶进城市

  如今的国产皮卡,种类齐全,从4万到12万应有尽有;欧Ⅲ发动机、电喷系统、先进的安全控制系统等高档配置已广泛运用。一改往日外形粗糙、性能欠佳、噪音大、油耗高的形象,配置更加轿车化,驾乘更加舒适化。

  尤其在皮卡中柴油动力是主流,其比同排量汽油发动机节油30%-40%。柴油皮卡比例已由2004年的40%上升到了2007年的70%。随着柴油发动机技术水平的提高,柴油皮卡的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皮卡集代步、运输、旅游多功能于一身,可一车多用,减少了家庭或集团客户购买不同类型汽车的要求,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四、皮卡解禁可促进行业结构调整

  皮卡解禁有利于规范城市物流用车,有利于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更重要的是将促进皮卡产品结构和出口结构调整,提高增长质量。

  目前自主品牌皮卡在国内已成为销售主流。但不得不正视的是,自主品牌企业占据的国内80%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合资品牌虽然市场份额不大但占据的是附加值高的高端领域。皮卡解禁后,在规模的拉动下将促进国产皮卡向高端调整。

  多年来,国产皮卡一直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力,但出口区域仍以中东、非洲、南美等相对落后的地区为主。受限于欧美的排放与碰撞标准要求较高,鲜有大规模进入北美和西欧市场的机会。欧美市场潜力巨大,皮卡解禁将促进国产中高端皮卡出口向优势市场渗透。

  五、关于皮卡解禁的建议

  皮卡不同于其他类型的货车,它的运载量仅为0.5t,更多的用于城市居民的随机运输,一刀切地将其划为货车进行限行是不合理的。

  基于上述考虑,我们建议:

  一、建议将皮卡从货车大类中剥离,生产管理、交通管理完全按照乘用车的标准进行。如今国家对皮卡的环保要求、安全要求与乘用车基本一致(皮卡仅缺少碰撞检测等个别试验项目),那么在行驶和使用上也应该给予皮卡同乘用车一样的待遇。

  二、如果不宜随意变更皮卡的所属类别,建议各地交管部门能将皮卡与其他货车区别管理。这在国内已有先例,如福州有关于小货车限行的规定,但同时规定皮卡不在市区限行之列。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