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综述:墨西哥计划对能源产业进行改革

  新华网墨西哥城3月1日电(记者 王帆 刘健)墨西哥现行法律不允许私营企业参与石油天然气和电力产业运营,此间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削弱了该国能源产业的竞争力。因此,墨西哥计划通过能源体制改革使能源产业链条中某些特定领域逐步向本国私人和外国投资者开放。

  墨西哥能源部长乔治娜·凯塞尔·马丁内斯近日对媒体透露,墨西哥政府预计在今年3月底前将最终的能源改革草案提交议会审议,并在今年年底之前获得议会通过,以期尽早为促进能源产业现代化构建法律框架,进而使该产业获得更多国家政策支持。

  目前正在讨论的能源改革主要针对石油天然气工业和电力部门,基本内容包括:国家继续控制石油、天然气和电力资源;能源产业和国有能源企业不实行私有化,但要更加开放透明;墨西哥石油公司和墨西哥电力公司等通过现代化改革和引进私人、外国投资及先进技术提高产能、恢复运作效率、增强竞争力。

  石油产业是墨西哥经济的支柱。但是,此间分析人士说,随着墨西哥主要油田储量日益枯竭、原油产量和出口量逐步下降及国内需求持续增长,未来10年左右墨西哥保持拉美石油生产大国的地位不容易。

  墨西哥日均生产原油约316万桶,其中约300万桶为国有墨西哥石油公司产出。这家公司近年来因受资金不足、设备老化、技术落后和债务沉重等问题困扰,陷入了新探明储量难以满足开采量、产量持续下滑的窘境,这严重影响了墨西哥的石油生产和出口,也使依赖石油产业的墨西哥财政收入减少。

  此外,墨西哥石油公司炼油能力不足导致该国汽油产量赶不上需求和消费增长速度,致使进口量持续扩大。墨西哥汽油、石化产品等石油衍生品进口增速已位居世界前列,过度依赖进口高价的能源产品势必将影响墨西哥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拉美能源机构等的专家都呼吁墨西哥政府尽快通过能源领域改革法案,以便扩大投资、提高原油产量,增强能源产业竞争力,避免从石油出口国变为进口国。

  墨西哥石油公司认为,能源改革能够在油气开发合作方面给予其更多灵活性,例如通过建立联盟或业务承包等方式与外国石油企业在墨境内联手进行石油勘探、开采和生产活动。墨西哥石油公司在有效利用私人和外国资金技术方面的一些行动已为能源体制改革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根据墨西哥宪法,能源部门属于公共服务范畴,要对能源领域进行改革,就需要议会中各党派之间加强协商。墨西哥参、众两院议长日前纷纷承诺,将努力协调各方立场,在今年年底之前促成能源改革法案顺利通过。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