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国内钢材涨价 压榨汽车企业利润空间

  钢材涨价对汽车行业的影响进一步加剧。2月27日,国内钢铁巨头宝钢股份宣布第二季度钢价每吨上涨500~800元。作为汽车用钢板龙头,宝钢冷轧汽车板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国内有30多家汽车厂商使用宝钢的产品,“宝钢涨价效应”还将延续到其他钢厂。

受此影响,汽车股在2月27日前两天一直处于下跌状态。

  商用车影响最大

  为对钢材成本上涨的影响进一步评估,国金证券专门对不同类型汽车所需各类钢材的消耗量进行分拆,并最终得出汽车整车行业今年钢价成本将上升109.34亿元,全行业单车成本较2007年上升1%。

  按照汽车用钢数量的多少,国金证券作出结论,此次钢价上涨对整车行业各细分子行业的影响顺序是:重卡>轻卡>经济型轿车>大中型客车>中高档轿车,其中商用车涨价可能性最大;按照测算,汽车整车制造行业单车平均钢材成本将上涨1089元/辆,行业平均毛利率将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对重卡行业毛利率的影响最大,其毛利率将下降2.7~3.2个百分点,影响最小的是中高档轿车,仅下降0.4~0.6个百分点;轻卡和经济型轿车所受压力最大,其毛利率将被压缩至6%,商用车行业涨价的可能性最大。

  内部消化或者涨价?

  尽管市场涨价的预期增大,但实际运行的情况是,随着产销规模扩大和成本控制能力的上升,汽车行业有可能将涨价的压力内部消化。如去年我国钢材价格平均上涨幅度也有10%左右,按此推算,汽车行业平均毛利率应下降0.5个百分点。然而事实情况是行业平均毛利率由2006年14.8%上升至15.2%。

  考虑到2008年汽车行业的钢材成本压力会明显大于往年,钢价上涨对行业影响是负面的,但汽车行业规模效应、新车型的持续推出和企业内部挖潜等因素也将消化一部分成本上涨压力,因此其影响程度是有限的;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依旧旺盛,预计今年行业产销规模将达到1000万辆,因此钢材上涨最终影响如何?现在尚难定论。

  相关链接:汽车用钢

  用于汽车制造的钢材品种主要有型钢、中板、薄板、钢带、优质钢材、钢管等,其中以薄板和优质钢材为主。

  热轧中板主要用于载重汽车车架纵梁、横梁、车厢横梁、车轮轮辐、轿车的滚形车轮轮辋、轮辐等。冷轧薄板主要用于车身,轿车车身用钢为电镀锌板、热镀锌板。

  一辆轿车的平均用钢大概在1吨左右,成本只有5000~6000元,大概占整车成本的5%左右。而载货车用钢按照重、中、轻、微的顺序,其用钢量分别为9、4、1.5和0.8吨左右,成本由4000~45000元不等。

  按照整车、零部件等划分,汽车整车直接用钢量占全汽车行业用钢量比重为50%,改装车占比15%,摩托车占比2%,发动机占比1%,汽摩配件占比32%,因此钢材价格上涨对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行业影响最大。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