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李书福:关于对研发用进口样车取消3C认证

  中国汽车工业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整体研发能力和国际汽车同行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自主创新能力不高,是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为了研究国际同行发展方向,学习、掌握国际同行先进技术和市场动态,提高自主研发能力。

近年来,以吉利为代表的致力于自主创新的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从世界各地进口了大量的不同车型,作为开发研究的对比样本。然而在引进国外新车型的手续问题上,与正常销售的进口车一样要办理3C认证,这大大增加了研发的时间成本。因为我们研究用的样车通常是不在中国批量销售的车,所以通常没有3C认证。

  目前,全国汽车企业总共为两千多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就有一百多家,这些企业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的新、旧车型进行解剖研究。按照国际惯例,一个整车研发中心每年需要解剖研究的样车多则上百辆,少则也有几十辆。办理3C认证等繁琐的手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研发效率。

  对研发用进口样车实行绿色通道免3C认证政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将起到重要的推动和鼓舞作用。国内汽车企业或者研究中心可以缩短研发周期,及早掌握国际汽车前沿技术,设计开发出更多技术领先的新车型,大幅度提升中国汽车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最终实现赶超国际汽车同行的目标,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为此,建议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对研发用进口样车免除3C认证。希望国家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对此进行研究解决。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