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北京参考:我们“为什么”会质疑青年莲花

    来源:北京参考  作者:刘世瑜

  与1月9日青年莲花竞速上市时,青年集团主席庞青年兴奋的心情相比,上市后竞速所引起的关注度显然没有达到庞青年的预期。不仅如此,青年与世界顶级跑车品牌的联姻,不但没有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兴趣,反而产生了很多针对竞速的质疑,这更是庞青年不愿看到的。

也许庞青年此刻才体会到,一个中国民营企业打造自主轿车品牌的艰辛与无奈。

  我们为什么会质疑青年莲花?想必很多人在质疑青年莲花的同时并没有想到这个问题。其实如果大家能在“为什么”的问题上多想一想,也许心中的质疑就解开了。当然,我们也可以从“质疑”本身入手,来解决“为什么质疑”的问题。

  首先,我们必须先了解莲花汽车公司结构。莲花汽车分莲花汽车制造和莲花技术工程两个分公司。自莲花汽车被马来西亚宝腾汽车收购后,目前莲花汽车制造公司只有一个,总部设在英国;而莲花技术工程公司,目前全球共有三个,分别是美国莲花技术工程、马来西亚莲花技术工程和中国莲花技术工程。莲花汽车制造公司只负责产品的生产,而莲花技术工程负责技术研发和技术输出。需要指出的是,每一款莲花跑车都是由莲花技术工程开发的,同时,莲花技术工程公司还有一项业务,就是向全球其他汽车企业有偿输出技术,范围包括核心动力总成、底盘的研发,以及变速器、发动机的调校等。一位中国莲花技术工程公司北方区业务经理曾对笔者说过,莲花技术工程可以负责小到微型车、大到重型卡车和客车的全套技术的开发,也可以为其他企业的汽车产品进行发动机、变速器等方面的调校,目前国内很多自主品牌企业产品都曾委托中国莲花汽车技术工程公司进行调校,这也正是为什么国内很多自主汽车产品都声称由莲花汽车设计研发的原因。

  而青年莲花竞速这款产品,确实由宝腾汽车委托马来西亚莲花技术工程公司历经3年,耗资约折合20亿元人民币打造的一款全新中低档轿跑车。青年汽车集团以技术产品引进的形式,将这款产品引进中国,并采用由莲花技术工程设计的标识(该标识使用期为10年)。所以,从实际意义上讲,青年莲花竞速确实是由莲花汽车全面设计的一款车型。

  也许正是因为国内很多自主品牌厂家都选择莲花技术工程做技术指导的原因,中国消费者很难将“莲花汽车研发”与“莲花汽车调校”分开,这也正是为何青年莲花解释不清“竞速身世”的原因。其实,英国著名汽车品牌阿斯顿·马丁,其产品也是由莲花技术工程研发的,这与青年莲花竞速如出一辙。如果,竞速是阿斯顿·马丁旗下的产品,想必就不会有人质疑竞速的身世了。

  我们之所以质疑青年莲花,根本原因不在于对“莲花设计”和“莲花调校”的误解,也不在于竞速产品本身,其根源在于我们对待自主品牌的态度。从自主品牌发展初期“沙发装上4个轮子就是汽车”的造车理念起,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地给自主品牌定性,开始戴“有色眼镜”来看待自主品牌。在自主汽车企业开始认识到“自主汽车也需要品牌”的时候,“品牌”已经变成紧箍咒,紧紧束缚住自主品牌的发展,而给自主品牌下定语的,正是用“有色眼镜”看待自主品牌的人们。希望在技术可以购买、产品可以引入,信息、技术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用一颗平常心来看待自主品牌的发展,给自主品牌一个相对公平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靳明)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青年 | 阿斯顿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