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调查 > 售后·用车

2008广州汽车品牌售后满意度大调查

  丰田售后的典范

  广汽丰田的销售做得好,售后怎么样?

  在“3·15”来临之际,本报组织了这场覆盖到各个主流品牌各个4S店的售后深入大调查。广州丰田的售后大调查是所有品牌的第二期调查。从2月29日开始,本报记者派出了由10人组成的调查队伍,专门针对广州丰田进行了一次调查。在遍布广州各地的7家广汽丰田经销商中,本报调查人员通过深入采访每家4S店超过30位车主,并结合本报车友俱乐部旗下广汽丰田品牌车友的综合意见,最终权重得出了广汽丰田的各店的各项综合得分。


  在所有一线汽车品牌中,广汽丰田在广州4S店是最新的,但目前反馈的结果显示,很多项的得分高出我们的最初想象。

  广丰的大多项得分达到9分,这其实也是意料之中,因为符合一直强调“售后至上”的广丰服务理念,但也在本报意料之外,因为很多经销商都是新生的,一般情况下一年之内交车太多很难保证售后水平的提升。不过最终,在我们详细调查的9大项目细则中,其中8大项高居“非常满意”范畴。得分最高的是“交车后,销售员主动提醒维修保养”,最低的是“配件价格满意度”这一项,但仍然达到了接近8分的平均得分。

  在9大考核项目中,其中一项为“对车故障的诊断能力”,广丰的平均得分为8.598分。在这一环拿到超过8分的平均得分,实在值得赞许的。因为广州丰田经销商的售后队伍大多都是全新组建的团队,在广州目前汽车售后人才、售后技术熟练度等诸多方面压力的挑战下,广州丰田仍然能够取得如此之高的评价,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此外,这项得分高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广州丰田车型本身也质量稳定、小毛病少。在广州7家4S点的调查中,元丰凤凰店的调查结果满意度各方面指数都非常高。这也可以看出,以丰田售后起家的元丰凤凰店售后的成效非常明显,在诸多项目的调查中,其最终得分都远远高于行业,这同样也表明广州丰田部分经销商中有着超过一般的售后资源。另外,譬如像广丰一店、长宁会展店这样的全新店售后服务满意度也处于前列,同样值得褒奖。

  综合来看,在本报所做的两百多份调查问卷中,绝大多数车主对广汽丰田的售后满意度非常高,这表明广州丰田在全国汽车品牌售后服务的质量保证,也表明这支新生的售后军充分实现了丰田在全球售后的“高标准、严要求”。

  也许可以这样代车主们总结评价:广汽丰田的售后水平,是丰田全球售后服务的一大典范。

  广汽丰田售后之最满意

  1.交车后,销售员主动提醒按时维修保养

  解释:在本次调查中,这是9大重点细则中得分最高的一项,平均分高达9.128分,属于“非常满意”范畴。90%以上的车主反馈说,他们基本上都收到过短信或者电话通知。只是少数车主,尤其是那些更换了售后店的车主,容易被一些4S店遗忘。2.配件供应及时解释:该项得分排名第二,平均分为8.998分,属于“非常满意”范畴。广州丰田的零配件对外流失率很低,控制非常严格,因此在零配件专供4S店的满意度上表现得非常优秀,接近9分的实际得分可以证实。

  3.4S店的覆盖面满足售后需求解释:该项目得分排名第三,平均分为8.818分,属于“非常满意”范畴。虽然目前只有7家4S店的覆盖面,但是90%以上的车主反馈说,他们仍然满意目前的售后情况。不过,有部分车主反馈有些个别销量非常大的4S店,由于前来保养和维修的车辆多,因此售后时间不能保障。

  广汽丰田售后之最不满意

  1.配件价格

  解释:该项目平均分为7.904分,属于“一般满意”范畴。虽然这是广州丰田得分最低的一项,有部分车主反映说每个4S店价格有些差异,另外普遍反映偏贵。由于是凯美瑞的用户居多,因此价格配件的略高也很正常。但是,7.904分的得分距离“非常满意”范畴只有一步之遥的成绩,因此广汽丰田的车主们对整体上的配件价格相对满意。

  2.收费项目透明、合理度

  解释:该项目平均分为8.156分,属于“非常满意”范畴,但是得分略低,有部分车主将该项目打分定在“一般满意”范畴。绝大多数车主反馈说,广汽丰田在售后的收费项目沟通时,一般都会将所有收费项目打印一张清单出来,因此在收费项目透明、合理度一项中,虽然归为“最不满意”项但是这也是相对的最不满意,实际的满意程度仍然很高。

  车主故事

  服务给人温暖的感觉

  “我的车没有出过什么大问题,小问题也很少。”一位姓杨的凯美瑞车主说,他是在长凯白云店购买的凯美瑞,也是在该店进行保养和维修。他给记者诉说了唯一一次维修记录,有一次车的轮胎不小心扎破了,去到4S店维修,工作人员很快就帮我搞定了。杨生说,“维修态度也很好,一进去就和我打招呼,彬彬有礼的,给人温暖的感觉。”

  杨生感叹说,广州丰田的售后服务质量不错,在他等待的过程中,还有人主动送来咖啡、茶水,觉得很温馨。不过,他建议说,广州丰田4S店的覆盖面还是应该可以更广一点,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满足车主需求,他说有一次去重庆出差,他就找了很久才找到广丰4S店。

  有活动要通知所有车主才对

  李凯先生是在番禺买的车,后来去了长凯白云店维修和保养。李生说,他家距离番禺太远了,所以就到附近的白云店去做保养,其实在他看来,都是一样的。不过,他唯一感觉服务不周到的是:他的车跑了2万多公里了,到现在没有收到过一个车主活动邀请,连平时的短信邀请等形式都没有。这让他感到有些失望,他建议说,有什么活动通知一下车主,这是应该的。去不去是另外一回事嘛,至少要通知一下大家。另外,他还建议说,如果配件的价钱能够便宜一点,就更好了。

  车主语录

  “搞活动要通知一下车主,去不去是另外一回事”

  “价格要便宜一点”

  “希望4S店保养时间准确点,让我们等是一件很烦的事”

  “暂时没有建议,希望他们的服务保持下去”

  “能完全满意服务,就是远了一点”

  “非常好,没有要求了”

  “车太多,太慢,其他都很好”

  “总体来说非常好了”

  “收费越便宜越好咯”

  广州各4S店9大项考核前三名

  1 有无主动提醒按时维修保养


  评价:在第三名的争夺中,广丰骏龙店和长凯白云店得分都是一样取得了9分的高分,但由于骏龙店在主动提醒的态度上失分,第三名最终由长凯白云店获得。

  2 售车时的服务承诺兑现有无很大反差


  评价:这一项目的最高得分仍然由元丰凤凰店获得,表现了这家店强劲的竞争力。在超过30位车主的实际采访中,众多车主对于该店的综合服务水平表示赞赏。

  3 有无经常举办车主活动


  评价:值得关注的是:该项最高得分同样由元丰凤凰店获得。在第三名和第四名的争夺中,长凯白云店得分也不低,但由于长凯白云店部分车主反映未接到活动通知,权重之下广丰一店获得第三名。

  4 对车故障的诊断是否准确


  评价:在7家店中,该项目最高得分9分和最低8.1分之间的差距不大,且所有4S店的满意度都在8分以上,属于“非常满意”范畴,对广汽丰田这支新生的服务渠道来说,值得嘉奖。

  5 配件供应是否及时


  评价:骏龙店由于有4位车主反馈称,由于没有换过零部件,因此不计入调查范围,权重之下第一名由长凯白云店获得。

  6 维修人员的诚实度如何


  评价:这项7家的平均得分为8.842分,属于“非常满意”范畴。各家4S店的平均得分相差不大。

  7 收费项目是否透明、合理


  评价:这项得分为9大细则中评价中倒数第二。该项目各家4S店的差异比较大,最低的一家4S店得分仅为7.7分。

  8 配件价格是否满意


  评价:这项7家的平均得分为7.904分,属于“一般满意”范畴,为9大细则中得分最低的一项。该项目各家4S店的差异较大。值得关注的是:只有1家4S店的得分为8分以上,其余都在“一般满意”之内或之下。

  9 4S店的覆盖面是否足够


  评价:这项得分表明虽然广汽丰田的渠道起步较晚,但是整体售后的覆盖面水平达到率较高,这也是受到了广丰只有凯美瑞一款最主打车型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