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王洪军:加快高技能操作人才队伍建设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我国要实现综合国力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高层次管理人才、高水平技术人才以及高技能操作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高水平技术人才可以高薪聘请,但是高技能操作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多,主要依靠我们立足自身,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

从生产力的角度讲,工人阶级不但是我国的领导阶级,而且是经济建设和发展生产力的主力军。所以工人阶级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企业的技术工人在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高新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对企业从事技术工作的工人的技术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我国技工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五个层次。高技能操作人才不同于普通工人之处在于其拥有专门技术能够解决企业的关键技术问题,所以在企业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从国家的角度讲,高技能操作人才也是中国企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力量。

  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入世”以来,国内企业又面临着与跨国企业的激烈竞争,生产技术不断提高,但是原有工人的技术素质明显与生产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严重制约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

  高技能操作人才短缺尤其是制约我国生产力发展的瓶颈。在成都举行的第11届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洽谈会上,近百个与机械设计、热能相关的高技能操作人才岗位无人问津。四川某企业开出年薪30万元的高价招聘高技能操作人才,却未能如愿。江苏昆山的一些企业喊出“年薪28万聘请高级电焊工”的口号,依然良将难求。而即使在装备制造业实力颇为雄厚的上海市,目前高技能操作人才总数的比例也只有6.2%。

  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技术工人约7000万人,其中初级工所占比例为60%,中级工比例为35%,高级工比例仅为5%,吉林省的高级工比例约为7%,一汽集团的高级工比例约为13%,而在西方国家中,高级工占技术工人的比例通常要超过35%,中级工占50%左右,初级工占15%。一些企业老总说:“现在找一个高级工比找一个工程师还难!”

  目前技工年龄老化现象严重,绝大多数已人到中年,年轻人中愿意当生产工人的越来越少。某些行业的高级技工,比如汽车钣金工、司钻、焊工、采油工等等,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的,技工学校越来越少,生源也越来越紧缺。有的工业企业一提引进人才, 非得大学本科生甚至硕士、博士才行,以前科技人才断层,我们弥补了好多年还没有全部补上来,现在不能再造成高技能操作人才的断层了。

  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 社会舆论导向和传统的人才观念制约了技能人才的成长

  传统的人才观和用人结构,制约了高技能操作人才的成长。长期以来,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着重学历教育,轻职业教育;重学历文凭,轻职业技能的传统观念,使高技能操作人才在社会上不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尊重。更有甚者的是,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上一度把当工人学技能视为没出息。这种价值观的扭曲,导致许多青年人不愿意当工人,更不愿意学技能。

  二、 目前的教育体制存在偏差

  1996年5月15日,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但是目前职业教育普遍得不到重视,社会、家庭鼓励孩子们都去考大学、学管理、搞科研,当社会精英,大学中也很少有学校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社会生存能力。由于现行教育体制存在问题,导致现在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企业急需的高技能操作人才匮乏,形成了短期内无法解决的矛盾。

  三、 国家、社会、企业的培训资金投入不足

  长期以来我国对人力资本的投入甚少,往往只重学历教育而忽视职业教育,更不注重在职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应为职工工资总额的1.5%—2%,但实际上据对上海、北京机械行业调查仅占职工工资总额本的0.7%。机械行业近几年在改革中,许多单位把技工学校撤了,有的企业表示,职业教育是社会职能,企业不办学校了。国家劳动部门又没有培训机械工业职工的专门机构,机械工业职工技能培训的任务就无人承担了。

  四、 技能人才的待遇偏低

  有些单位把技术工人的劳动等同于简单劳动或低级劳动,即使成了高技能操作人才,在工资、福利、住房等待遇上,也常常不如一般管理人员。劳动力市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技术工人的平均年收入仅为7000元至1万元。在北京,初级工年收入1.1万元,而技师也只有1.5万~1.8万元,使技术工人职位的吸引力越来越小。

  解决办法:

  一、 培养人才

  1、增加职工教育经费的提取比例,提高教育经费中用于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费用比例。相关部门应对教育经费定期检查监督。

  2、在教育方面,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支持专业技术学校,有针对性地培养一些需求量大、技术含量高、企业急需的高技能操作人才。

  3、鼓励企业自己培养人才,例如企业岗位练兵、技术协会等,加强企业之间对于如何培养高技能操作人才的交流。

  4、规划性地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技能竞赛,赛出一批国内拔尖的高技能人才,可以形成良好氛围,带动全社会关注高技能人才。全国技能竞赛已经开展了不少,但是缺乏计划性和规范性。

  二、提高高技能操作人才的社会地位

  1、高技能操作人才的职称待遇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职称待遇趋同。首先要规范统一高技能操作人才的层级标准,形成一个具体、准确、客观、权威、体系化的国家标准。按照标准评选高技能操作人才,和高层次管理人才、高水平技术人才一样存进人才库,给一线工人提供奋斗目标和成长阶梯。

  2、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强舆论导向,树立“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理念。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尊重技术工人、鼓励学习操作技能的良好氛围。另外,在文学艺术、电影电视剧等领域也可以在这方面加以侧重。

  三、激励政策

  1、建议国家建立相关机制,给予高技能操作人才特殊津贴,达到国家标准或者拥有国家荣誉的享受国家级津贴,达到省市级标准或者拥有省市级荣誉的享受省市级津贴。

  2、在社会福利的相关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例如达到一定层级的高技能操作人才,可以凭证减免看电影、健身、图书馆等费用,提高高技能操作人才的社会地位,增强荣誉感。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